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恢复面授课堂安排及优化高中核心科目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四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早晨,想跟大家说说复课的安排,我们已作出宣布,所有学校容许在学校农历新年假期后让更多学生回校接受面授课堂。现时的安排是每所学校的六分之一,农历年假后我们将会扩展至三分之一,即全港中学、小学、幼稚园或提供非正规课程的学校,在同一时间在学校里的人数是最多其容量的三分之一,我们会继续检视整个疫情的发展,听取专家的意见,以及学校的准备情况,继续会紧密监察,亦会在适当时候逐步放宽,希望可以早日达到全部学生都可以回到学校接受面授课堂。

  另外,我们昨日亦说了,由于过去在这段时间社会上有很多声音,不论是社会各行各业,或普通人的生活,以至于在教育上,都希望能早日回复一个正常的生活。我们亦参考了早前曾进行的教师自愿检测安排,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学校都能做到全部教师作检测,我们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如果学校能够做到全校老师作恒常检测,对整个学校的环境、安全程度会提升,所以我们容许学校如果真的做到这样,可以向我们作出申请,我们会考虑早点让他们全部学生回校接受半日面授课堂。但在这里或许我澄清一点,第一,这不会是未来考虑所有学校复课的条件,因为正如我们一向提到,是考虑整个疫情的发展、学校的准备,以及专家的意见,所以当整个疫情的环境容许所有学生回校进行面授课堂,我们会绝对毫不犹豫尽快做这事。

  的确,如果在今日的环境,有学校能够提供更多安全措施,我们是有空间让部分学校可以提供多些服务,令更多学生可早日回校接受面授课堂。我们绝不希望为任何人构成压力,我们亦明白在过去那段时间政府都很大力鼓励多些人做检测,因为这对整个防疫抗疫工作上是有帮助。但我们一直以来,除个别、特别的情况外,我们都鼓励大家自愿做检测,这亦是我们现时在教育界的立场。

记者:想问两星期一检的安排,你提出了这个选项,会不会感觉上是教育局威胁学校老师做检测,如果不检测即不可以复课呢?刚才说不是施压,但你如何确保学校不会强制教师做检测呢?第二,想问通识教育的问题,现时很多声音都认为改革有超过三分之二都涉及国情内容,为何会有如此大篇幅提及中国的内容,是否国教科复活呢?

教育局局长:先谈复课,我们有见于在过去的日子,有一些学校都能做到恒常的检测。他们都向我们询问会否有更多空间(复课)。另外我刚才提及,我们较早时曾为学校提供自愿检测,亦有一部分学校能做到接近百分之一百的老师进行检测。我们看到既然有这些条件,不如多行一步,令他们都有空间可以提供更多服务。这个绝对不是我们现时对学校的一个要求,所以我们亦不希望校长觉得有压力,要强迫老师做检测。当然从政府的立场,我们希望全社会,不论是校长、老师、家长以至学生能够多做检测,都是对防疫抗疫有一定的作用。

  至于有关通识科,我希望大家都花些时间看一看通识,即现时新科目中的课程架构。我们主要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于香港,第二部分是有关于我们的国家,第三是一些世界性的议题。这是回应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有香港的情怀、国家的观念和世界的视野。当然在讨论香港的情况时,提到制度、「一国两制」、《基本法》和《宪法》时,这一定会与国家的一些法例,或者过去一段时间,谈及为何有「一国两制」的出现,当中一定会有关系。如果你再看我们提到国家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当中亦有篇幅提到在整个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香港有何位置或者作用。所以不是如你简单所言,三分之二提到国家的事便好像是国民教育。固然我们希望整个课程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国民素养,对国家有认同,所以在课程中展现这方面是绝对正常,亦是课程中能够让学生立足于香港,亦能够理解国家未来的发展。因为这对他们将来的生活或者将来的发展亦很重要,从而构建一个世界视野,这些都是希望可以在课程中不同的科目表达出来。

记者:有关通识教育,有些人担心课程改完后,「个人发展」和「社会参与」都已没有,你怎样看有现象越来越多家长送子女到外国读书而不留在香港?你们的这些改变会否进一步打击他们对香港教育的信心呢?另外,检测方面,如教师已做检测便可以回校,学生是否也需要检测呢?因为如果学生感染,他们返学也会互相感染。如果只检测教师,是否有漏洞呢?

教育局局长:你提及通识科「个人发展」部分,我们在新课程中将没有涵盖该部分,主要原因是在整个学制和课程里可以透过很多其他方面可以做到,例如其他学习经历、做社区服务、日常在不同科目中或同学之间的沟通等等,都可以帮助到他们。为了减少该科的课时,我们觉得在其他学习中可以包含这部分而不需要另外再做。所以,我们不认为在整个高中课程里这方面是有缺失的。我希望大家会了解和明白,不会对这新课程而有所担心。

  至于复课的安排,我们现在所说的不是教师做完检测便一定「零风险」,但的确所有教师都做检测的安全程度一定比没有做检测为好。我们觉得大家在没有压力之下做到(检测),可以有多些空间让更多学生早日回到学校。这就是我们所谓提出一个合理可行的方法、提供多点选择给学校。

记者:我想问检测方面,学校是要自行找检测机构,还是当局会安排,收集样本方面又会怎样处理?如全校老师都做了检测,学校需要怎样申请复课安排?另外,想问有关《香港国安法》的行政和教学指引的时间表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第一,有关详细情形,即学校自己已做或可做到(检测),想早点复课,详细的通函会在本星期内尽快发出。简单来说,我们不认为是一个必要的安排,所以老师可利用现时社会上已有很多的社区检测设施,包括在地铁站、诊所或邮局都可领取作深喉唾液的樽。但如整间学校愿意一起做,或需要教育局帮手,我们愿意跟他们讨论,看看有什么可帮忙,令其工作更容易,但在社区的确有充足的检测资源可供他们使用。有关国家安全指引和课程,我们已接近最后的阶段,相信很短时间内可推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