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运动委员会嘉许绿色校园(附图)
******************
下稿代环境运动委员会发出: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今日(二月三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第十八届香港绿色学校奖」颁奖典礼,表扬本地多间学校致力推动环保教育和积极实践惜物减废。今年共有72所学校获颁发「香港绿色学校奬」;另有39所学校获颁发「『零即弃』校园大奖」(奖项名单见附件)。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政府积极实施减碳措施。他呼吁大众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建立低碳生活习惯,包括节能悭电及减废回收等,例如,在鼓励学校继续推动「惜物减废」文化方面,做到「悭多啲 点止三色咁简单」,并将环保减废信息传递至家庭及社区。
 
  环运会主席黄杰龙致辞时赞扬得奖学校在面对持续逾一年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仍致力推动环境教育。学校除了将环保元素融入课程,更举办不同的网上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家学习期间仍能增进环保知识、解决环境问题、以行动实践环保,以及培养他们对环境的责任感。
 
  「香港绿色学校奖」小学及中学组的四项评审范畴为「环境政策与校园环境」、「环境管理措施」、「环境教育规划与实施」和「环境教育的成效」。评分经审核后,于相关的评审范畴达标的学校可获绿色学校金、银或铜奖。今届小学及中学组共有216所学校参加,当中15所小学及13所中学获得金奖,三所小学及三所中学获得银奖,另有17所小学及九所中学获得铜奖。应届的绿色学校已获推荐竞逐「2020香港环境卓越大奬」学校界别的奖项。
 
  幼儿学校组的四项范畴则为「环保基础建设」、「环境管理」、「环境教育」及「家长对环保活动的参与性」。今届幼儿学校组共有45所学校参加,当中12所幼儿学校表现杰出而获奖,并得到5,000元的现金奖,用以推行环保教育活动。
 
  「香港绿色学校奖」自二○○○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超过900所学校参加。此项奖励计划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赞助,旨在鼓励学校制订环境政策及执行环境管理计划;以及提高学校管理阶层、教师、非教学人员、学生及其家庭的环保意识,培养他们对环境友善的态度及鼓励他们实践环保生活。最后一届的「香港绿色学校奖」已于2019/20学年圆满结束,由2020/21学年开始,「香港绿色学校奖」已纳入环运会另一重点奖项计划──「香港环境卓越大奬(学校界别)」,全港所有幼儿学校、小学及中学均可参与竞逐奬项。
 
  有关「香港綠色学校奬」的详情,可浏览环运会「绿色学校天地」网页school.ecc.org.hk
 
  「第十八届香港绿色学校奖」网上颁奖典礼今日于商界环保协会的演讲厅举行,除黄锦星和黄杰龙外,其他主礼嘉宾为环运会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陈美娟及香港绿色学校奖幼儿学校组终选评审委员会主席萧伟乐。学校代表和嘉宾透过YouTube、Facebook及第十八届香港绿色学校奖颁奬典礼网站收看网上直播,共同分享得奖学校的喜悦及环保成就。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