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向失业人士提供援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最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六,创十六年高位,而失业及就业不足人数分别高达24万及13万。有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者表示在疫情下收入减少及可能失业。年关将至,企业结业及裁员潮可能一触即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政党推算,推出失业援助金计划,向每名失业人士提供为期六个月每月6,000元或9,000元的援助金,所涉公帑分别为88亿元或130亿元,远低于「保就业」计划所耗用的逾800亿元,政府基于耗用大笔公帑而拒绝推行失业援助金计划的理据为何;
 
(二)鉴于疫情反覆和就业情况逐渐转差,有学者预期失业率在短期内攀升至百分之七,政府会否重新考虑推出有时限的失业援助金计划或新的援助计划;如否,有何新措施协助市民面对即将淹至的裁员潮;及 

(三)会否参考早前从禁毒基金调拨资源用作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关注的做法,从其他基金调拨资源向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提供援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刚公布的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较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6.6%。历年十二月香港的经济一般较旺盛,所以失业率在十二月通常会向下调整;但是去年十二月本港正值2019冠状病毒病第四波疫情高峰期,加上「保就业」计划结束,因此当失业率上升,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会较实际出现较大差异。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失业人数较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上升1 500人,相当于劳动人口的约0.04%。
 
  虽然如此,因应第四波疫情持续反覆,亦严重影响香港经济状况以及劳工市场,特区政府一方面密切留意实际情况变化,另一方面有责任继续探讨加强援助失业人士及其家庭。因应疫情为香港就业情况及整体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政府在过去一年透过一系列措施创造及稳定就业,包括迅速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既提升整体防疫抗疫能力,亦向受疫情重创或受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适切援助。计及政府为基金注资,连同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涉及的纾困措施,总财政承担超过3,000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财政司司长预计,今个财政年度的综合赤字会由原来预算的1,391亿元急升至3,000亿元水平,财政储备则降至8,000多亿元,相当于12至13个月的政府开支,接近二○○三年沙士后的水平。政府仍会视乎疫情发展及不同行业的情况,检视纾困措施的效用,并在有需要时推出优化措施。
 
  其中,「防疫抗疫基金」已预留款项,在两年内创造有时限的职位。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在「创造职位计划」下已开设了约31 000个职位,于政府及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各占约一半。当中约14 000个已入职,而余下约17 000个的招聘工作已经或快将展开。另一方面,今年一月八日,我们亦推出了有2 000个名额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截至一月底,已有超过170间企业向计划秘书处登记,表示有意参与计划及提供1 100个职位空缺。经审核后的空缺已陆续上载至计划的专题网站供毕业生申请。
 
  另一方面,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一直有效地发挥其安全网功能。随着本港失业率由二○一九年底开始上升,失业综援个案亦开始增加,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的过去十二个月,失业综援个案总数增加近55%,可见综援计划能适切协助失业人士。为更针对性地协助因失业而面对即时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于二○二○年六月一日在综援计划下设立为期一年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暂时放宽一倍。政府亦于二○二一年一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由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个月期间,在特别计划下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推出的「特别・爱增值」计划,效果尤为显著。再培训局分别于二○一九年十月及二○二○年七月分别推出第一期及第二期计划,让参加的学员自由选择再培训课程。学员培训期间可获的最高津贴额,亦于二○二○年五月起由每月 4,000元,大幅增加至每月5,800元。再培训局已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学员名额更倍增至20 000个。再培训局亦会继续透过恒常培训课程的每年约140 000个名额,协助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
 
  劳工处已于二○二○年九月开始,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同时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此外,关爱基金已于去年七月推出第一轮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及九月推出「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计划,并刚于本年一月推出第二轮的生活津贴项目。以上项目涉及的开支预算合共约47亿元。
 
  除上述短期支援外,根据《雇佣条例》,按连续性合约受雇的雇员如被雇主解雇,并符合指定情况及所需的服务年资,可享有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最高款额为39万元,可为受影响雇员提供经济支援,有助纾缓他们因失去工作而面临的财政压力。
 
  政府目前没有即收即付的税务系统、供款的社会保险制度或中央公积金制度,亦未能充份掌握所有雇员的详细税务资料,如要推行全新的失业援助制度,我们先要把它与现有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制度一并考虑,并思考、分析相关制度变化对雇主及雇员的行为以至整体经济的影响,以及如何应付大量行政及防止滥用工作所需的资源,需要认真及详细的研究和社会讨论。
 
  至于有关设立有时限性的失业援助金制度的建议,正如我在上文提到,综援计划连同上述多项涵盖面广阔的短期措施,在疫情和经济下行时,协助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渡过短暂经济难关,因此另设临时失业援助金相当大程度会与各项现行措施重叠。况且,根据过往经验,建议中所谓「临时」性质的失业援助金,能否于短时间内结束亦是不容乐观。
 
  无论如何,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不同声音,并会继续按照形势发展及需要,加强为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如有实质进展,我们会尽快向公众并到立法会交代。
 
  多谢主席。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