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就优化高中核心科目向学校发放问卷调查
*********************
  教育局今日(二月二日)向各中学发出通函,公布就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向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问卷调查,了解学校对优化方案的建议和意见,并会为学校领导层和前线教师安排简介会,向他们解释优化方案和听取意见。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配合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优化课程迎接未来 培育全人启迪多元』报告中为学生创造空间和照顾学生多样性的建议,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辖下的四个核心科目委员会已订定优化课程及评估的方案,以期为学生释放空间及照顾学生不同学习需要,培育他们的全人发展及多元才华。」
 
  发言人指出,由于高中四个核心科目性质各有不同,故优化的方式也会不同,但都会维持每个科目课程的完整性。中国语文科方面,方案主要在于精简必修部分和选修部分的教学,以及减少公开评核的试卷数目,从而减少过度操练。英国语文科方面,会透过整合必修部分和选修部分,减少教学上的重叠从而释放空间。数学科方面,课程由「基础课题」和「非基础课题」组成,学生可以只修读「基础课题」及部分「非基础课题」。如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基础课题」表现良好,最高可获第四级的成绩。至于通识教育科,科目会冠以新的名称,在不同方面作出加强措施,并将课程内容比重减至大约一半。
 
  他说:「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后,可释放的课时概念上共约250小时,但这并不是一个规范或一刀切的硬指标。当优化措施实施全盘落实后,学校可配合其校情及学生需要,透过学校层面的课程规划释出更多空间照顾学生的多元学习需要。所释放的课时可以让学生从各学习领域或应用学习之中增修一个选修科目、更深入学习各科目、在修读数学科的必修部分外再修读延伸部分(单元一/单元二)、更积极参与「其他学习经历」/全方位学习活动,或发掘其他个人兴趣,以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能力和抱负。」
 
  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问卷调查将搜集学界意见,并交予课程发展议会与考评局辖下的四个核心科目委员会考虑。若方案最终获接纳,最快可于二○二一学年中四级起实施,让学生尽早受惠。与此同时,教育局会加强相关的支援工作,包括教师培训、学与教资源等,让教师作适当准备。
 
  发言人补充,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用了接近三年时间检视中小学课程安排,包括广泛谘询社会不同持份者,营造共识。就为学生创造空间和照顾学生多样性的建议,学界反应正面。教育局期望社会各界以学生福祉为依归,同心协力让有关建议植根校园,结出成果,拓宽学生的学习经历。
 
  有关专责小组检讨报告的详情,可浏览以下网址: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taskforce_cur.html
 
  有关学校问卷调查及简介会的详情,学校可参阅教育局通函第20/2021号(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M/EDBCM21020C.pdf)。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