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与马来西亚环保部门合作侦破非法越境转移废物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透过跨境合作,成功侦破一宗非法从香港出口废电线、铝废料、铜废料到马来西亚个案。涉案出口商「富勤国际环保资源有限公司」今日(二月二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并判处罚款28,000元。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一直与外地执法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及交换情报,合力打击非法越境转移废物活动。去年十月,署方接获马来西亚当局通报,指一家香港出口商涉嫌非法出口废物到当地,随即展开深入调查,并得到马来西亚当局协助搜证,证实涉案出口商非法从香港出口一批共约23公吨报称为「五金(Metal)」的废电线、铝废料、铜废料等废物至马来西亚。环保署遂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犯案的出口商。

  发言人强调,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人士拟进出口铝废料、铜废料等金属废物,必须先领有环保署发出的许可证,除非该等废物未受污染,且进出口目的是为回收加工、循环再造或重用,否则即属违法。另外,出口商亦应遵守入口国的相关法规,包括事先获入口国有关部门批准等。环保署会继续不遗余力与外地执法机关合作,严厉打击非法进出口废物的活动,防止香港成为非法进出口废物的集散地,或有进口废物在香港堆填区弃置。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出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受管制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