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抗疫记者会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内容:
 
记者:各位好、你好,首先想问这次丽港城封区完成后也没有发现新个案,究竟政府封区的标准是如何?因为第七座其实已经被纳入强制检测的范围,很多居民不明白为甚么强制检测后,仍然要封区呢?理由和标准何在?另外想跟进一下,徐英伟局长,之前北角东发大厦,你说过有190户没人应门的case,你们说会跟进,这190个case跟进进度如何?这190户涉及多少人?这些人是否已经全部检测?另外,想问杨润雄局长,复课方面,是否还是会偏向让较高年级的学生先复课,譬如可能是中五、中六和小五、小六?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一条由教授回答,第二条交给民政局局长,第三条交给教育局局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谢司长,亦多谢你的问题。当我们考虑用不同手段做强制检测,无论是强制检测公告或者对「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这些工作时,当然有一些准则。一方面,即使之前曾经做过强制检测公告,亦会看看有没有新个案,这亦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曾经做过(强制检测),但仍然有新个案,我们也要留意。当然新个案的关连性,有源头抑或无源头,卫生防护中心进行风险评估时会整体检视。另外,亦会看楼宇周围的环境、污水样本结果等,这些都会整体去看,这是以不同规模和方法做强制检测的考虑因素。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司长。过去做过多次不同执法调查行动。有一些例子是完成强制检测后,立刻进行相关行动。目的和目标不是想惩罚人,是希望找出没有接受检测的人士,若有潜在风险的希望他尽快做。大家将焦点放在没有人应门的个案。我提过,有些是因为之前强检已经被带走;有些可能老早搬走了,没有人居住。没有人住的(违例)个案应该是零。之后亦会有些突发的执法行动,有时会上楼,有时在门口。这些突发行动,不会特别说明甚么时候会上去,有时可能很快,有时可能隔一、两天,有时可能时间再长一点,一星期后也会进行执法行动。
 
  执法次数我之前有说过,在四日进行五次执法行动,发出了大约30张定额罚款告票。未来希望在更多不同社区进行防疫工作。因为现时在社区个案数量比较多,希望可以运用多种方法,除了检测之外,亦会看看污水方面是否有潜在风险,然后加强检测和执法。目标很简单,我们不希望影响到市民,但若该区或大厦潜在风险,必须作出果断行为,找出区内全部风险,断绝所有传播链。先解答到这裹,多谢司长。
 
教育局局长:谢谢司长。过去数次我们停止面授课堂,接着复课,都是主要先从高年级的同学开始,但每次复课的考虑都可能有点不同,主要我们是看譬如中、小学或幼稚园的准备程度及考虑大家的意见,所以我们要跟校长们讨论后才能准确告诉你。今次的情况可能跟以往有点不同,在目前来说,其实中、小学已有小部分同学上学,可能每日或每星期有不同年级,这方面我需要跟学校再讨论,因为他们已有这方面的经验,可能对他们的准备程度都会有不同考虑,所以待我们整体跟他们讨论后会有公布。
 
记者:你好,首先第一题,现在降低大厦的强制检测门槛,那么会有大量大厦要强制检测,预计有多少幢需要强制检测?现在这么频密地封区,会否令市民觉得扰民?第二题,习近平说担忧香港疫情,政府是否抗疫不力?现在加强(防疫措施)是否已经太迟?现在表示会加强检测措施,其实有多大信心在新年后可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第三题,有一间「夹公仔」店最近获法庭裁定不需领取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有大律师认为,裁决反映「夹公仔」店其实并非公众娱乐场所,不受防疫禁令规限而停业,可以重新营业,请问是否代表「夹公仔」店可以重开?谢谢。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厦就算只有一宗确诊个案,我们亦须纳入强制检测,这正正彰显了我们的决心,以及我们调整了策略。我们现在的战略是攻坚,整个战役已到达了重要阶段,我们绝对百分之一百不会松懈,亦会加大力度,甚至在环境改善、清洁等等方面,我们都很认真地处理,从几方面去做,这并不是问题。即使大厦数量很多,我们已加强检测能力,加上政府动员的同事,经过数次「受限区域」的行动,已有一定的经验,我们配合得很好。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检测能力是足够的。
 
  第二,你说这些「受限区域」进行检测、围封会否扰民,首先,我们明白这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所以我们亦感谢市民和居民的谅解和合作,我们十分明白这点。我们现在尽量以「以民为本」为出发点,将整个行动的时间缩至最短,由晚上七时左右,即下班时间,至翌日早上,务求在12小时内完成任务。目的只有一个,一方面是「清零」,大家可放心安心,真的安心出行;第二是确保将影响减至最少,事实上这是并不容易平衡的,但现在我们的检测能力已加强,亦多谢检测服务承办商的合作。大家并不知道他们需要通宵工作,通宵进行化验,否则不会这么快有结果,并透过SMS通知受检测人士。整个流程相当复杂,但他们完全掌握时间,因为我们要争分夺秒,不能妨碍市民太久,我们以12小时作为指标。
 
  第三,就习近平主席的说话,习主席是十分关心香港,亦很关注和担忧疫情,表示他对香港的关心和关爱。我们正在不断调整策略,一直在收紧防疫措施,在「外防输入」方面,差不多做到「密不透风」、「滴水不漏」,外国很多飞机不能来香港,防守得很好;在「内防扩散」方面,我们现在继续加大力度配合,即外来隐患应已减低并受控。我们会继续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去做这件事。
 
  最后,关于「夹公仔」店,我们需要看看裁判的理据,以决定是否需要跟进,我们给予有关部门少许时间跟进这件事。
 
记者:想问30张定额罚款其实是如何分布?哪区的居民比较不合作?另外,(若有)一宗没有源头的个案就需要强检,其实当局是否有能力负担?之前有专家说过有居民会交水喉水送检,当局如何揭发和到底会不会有罚款?另外,现时大部分都是发出定额罚款,其实要去到何种程度才需要检控?现时有没有人士已被检控?还有就是司长刚才预告每日都会有封区,其实封区有甚么筛选的条件?谢谢。
 
民政事务局局长:过去四日五次的执法行动中,接近30张(定额罚款)大概一半在深水埗,另一半在东区。我特别说一下现在强制检测,甚至限制检测,很多时人们说我们是在后面做清零的工作。但其实现在进行很多渠的检测,甚至将来有需要,在疫情之前,如果该区有风险,我们均会考虑使用限制检测。若区内(疫情)爆发很厉害,有很多个案时,我们会再在那里进行限制检测宣告,希望立即剪断区内的隐敝个案(传播链)。
 
  我很感谢刚刚几次检测当中有很少个案,甚至零,这是极好的信息。但如果是新爆发,或使用其他方法看到有风险的时候,可以马上发出限制检测公告,这样会更快找出区内的危险个案,尽快剪断传播链。我们希望利用这方法令居民的忧虑及疑虑可以释除,及令区能更快回复正常的运作,我先答到这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我们刚刚所说的一项新措施,即是说对于有一宗(或以上)源头不明的个案的大厦,我们都会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这亦是我们三层的检测策略,即「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当中的「须检必检」,亦即强制检测,我们其实不断扩大和优化,因为我们要更加果断、更加严格地执行强制检测,必须尽快找出并截断传播链。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用了不同方法,不断因应疫情,因应个案的整体情况、其关连性和数目等,调整「须检必检」的策略。现时最新的(门槛)降低至全港如有一宗不明源头的个案的大厦都需要做强制检测,当然我们也有考量过。如果大家看看每日张竹君医生公布的个案,当中也有不明源头的个案,那些个案有一定数目。由明天开始,如某大厦有新增个案,该大厦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当然我们亦有检视现时的检测量,以及五个私营的检测承办商,我们亦与他们沟通过,并得悉他们有能力处理这方面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你刚才问及在甚么情况下决定采取封区也好、封楼也好(的行动)。其实一般是有三个考虑,第一就是要看看确诊个案是否多、分布情况和其相连关系等等。第二就是环境因素,我们的环境局与香港大学合作做了一项污水检测,这是全世界第一次,用于检测新冠肺炎病毒,这方面的工作很成功,若化验到有样本是阳性,我们就会把该处划为高危的环境,即是所谓的「指定区域」。第三当然是楼宇本身,如果是「三无」大厦、很旧、管理很差,楼龄、喉管状况、大厦管理等一连串因素都是我们的考虑。但我想强调,我们并不是针对居住在这些地方的居民,绝对不是,其实我们是为了保障他们。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真的能够「清零」,让他们安心居住,真真正正安居乐业。否则,假如继续有人指某个区似乎有很多个案,人们又不敢光顾该区的店铺。但当强制措施有答案后,找到一宗个案也好、零宗也好,大家就可以安心,继续做生意,人们就不用担心,现在已安全。大家市民要明白,我们是从香港整体的公共卫生、公众健康和市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我亦很多谢大家的包容、理解和支持、合作,配合我们的工作。
 
记者:你好,第一,刚才也有记者提过,已经连续两次突袭封区也找不到确诊个案,政府如何评估成效?政府在采取果断措施的同时,是否要果断至即使没有成效、成效低,也要用这种方法?有甚么科学理据,刚才提及三个标准,会否有一个具体的,譬如有多少宗新个案,才用封区的措施?刚才也提到未来十日都会执行类似措施,是否向市民预告,每日都要提心吊胆,担心自己那一区被封?第二,刚才也有提过北角东发大厦的个案,有些食肆职员说没人通知他们去做检测但被票控,是否代表现场一些人员或警员的指示混乱?这次事件会否给予公众一个观感,是针对一些被称为「黄店」、有政治立场的商铺?最后,想问政府会否在每次封区后,在卫生防护中心的记者会也会派食卫局或民政事务局的官员到场解答一些封区的问题?因为每次卫生防护中心的官员也答不到这方面的问题,如果接下来也会继续有封区的话,会否在每日的卫生防护中心记者会也派政府官员到场?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封区或封楼的决定是(卫生)防护中心,即(卫生署)署长方面决定,或者我请署长陈医生谈谈实际情况。第二,你提到东发大厦,我想请民政事务局局长说明,因为同事都在现场,情况很清晰。
 
  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不用提心吊胆,我们即使每日进行这些行动,也是为大家好,为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着想,我们绝对不是为市民带来麻烦,我们亦不应该为市民带来麻烦。我们要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在这环境中,健康是最重要的。
 
卫生署署长:其实都会是一个跨部门、跨政策局的决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方面会提供个案数字和分布的资料,而其他例如环境保护署看污水监测,民政事务总署和民政事务局就会看当区情况,包括大厦管理以及一些「三无」大厦等。所以都会是跨部门、跨政策局的决定。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司长,不单是东发大厦,所有限制检测公告的安排、宣告也很清晰,如果有居民或商户在该处聚集超过时限,他们也清晰需要在那个时限前做检测,在那里印象中已经发出告票,有法律程序,以后那个案也会很清楚。如果发了公告,在那里的市民是需要做检测,如果他们没有做则属违法。当然如果有需要,除了票控之外,或会summon(传召)他们,后来其实给予个别人士强制检测令,之后也会继续巡查,如果没有做,也会严厉执法。简单来说,其实在区内,如刚才所说有两个策略,第一是如果在区内见到有很多个案时,希望可以尽快剪断传播链,所以零个案,其实是很成功,因为区内已没有(个案)。有需要时,可能在未有爆发确诊个案但污水监测有数字显示我们需要尽快切断(传播链)的话,除强制检测公告之外,限制检测公告也是另一个手段,以尽快切断传播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大家都关心(封区的)成效,刚才无论署长或徐局长都说明了我们的一些考虑。其实有关考虑本身除了是一些个案数字,和我们有没有观察到有个案的增加。就算可能之前有某些大厦已经做过强制检测公告底下的检测,已经找到一些个案,但它又有新个案出现,这些都是我们从公共卫生风险角度要考虑的。如果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尽快切断所有传播链,这些都会是其中的考虑。所以我们觉得就算在一些区内做了限制与检测宣告后,其实如果没有个案,第一当区居民和区内(人士)得以安心,第二像刚才徐局长说行动是成功的,除非我们找到很多不遵守规例的人。但现在会配合执法行动,以确保我们的整个行动可以达致「清零」。
 
记者:你好,刚才司长提及要延长限聚令措施,但其实受关闭影响的行业在之前的记者会表示,会进一步做一些高规格的防疫措施,但今次仍然未获安排重新开放营业,请问当中有甚么考虑因素?另外,市民呼声最高就是希望可以放宽二人晚市堂食的措施,为甚么今次没有在这个时段内放宽呢?第二,想问关于事后追踪的情况。今次在强制检测公告或限制封锁区内有一些找不到,或拍门不应的个案,是否需要加重刑罚去减少这些遗漏的情况?第三,疫情已超过一年,每一波的疫情都是越来越严重,但每一波的疫情政府都有遗漏的情况出现,至今仍未有问责官员向市民正式道歉或交代情况。今天司长在此会否代表政府向市民作正式道歉?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处理第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及有些处所,有些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日子很努力与我们接触和沟通,并表示愿意加强防疫措施。举个例子,我和美容业沟通最多,比较熟悉他们的情况,他们是一个好的模范。如果将来要在农历新年后重新开放,都要包括这些要求及条件。第一,所有员工都要每14日进行一次测试,他们已同意,员工要有阴性测试结果才可工作。第二,要求客人使用「安心出行」,如没有使用这个应用程式,就一定要实名登记。如有需要,我们可有所根据,找到这个人的行踪并以电话联络他。第三,如果有个别的店铺有确诊个案,他们愿意自行关闭14日。以上都是实质的改善措施。他们亦要求客人填写健康申报表,还有一连串早前已开始进行的改善措施,很多企业都十分合作。我们希望在未来日子和个别企业,还有一些整个行业都可以用的措施,例如在食肆加强通风系统,改善空气流通等等。这些是我们的准备工夫,希望可以在农历新年后,到时的环境、大气候容许我们实行。现时不能开放营业的理由是,我们和一些专家商讨后,忧虑现时的疫情仍未稳定,现时一日30宗,一日60宗,一日50宗,一日70宗。这些情况下如开放营业绝对会增加风险,农历新年期间必定有聚集及拜年活动,个案一定又再飙升。这样重复地永远追逐,没有办法终结。所以我们今次有决心,亦有信心在未来十日关键时刻打好这场仗,做好环境清洁,「三无」大厦等等公共地方一定做好工夫。至于特区政府在事后追踪方面,刚才陈署长提及我们已加强追踪,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安排150个纪律部队同事,有警队、海关、入境处的同事,他们已在启德的个案追踪办公室全面展开工作。因为他们来自纪律部队,罪案调查及侦测的经验有助他们加强追踪。另外,刚才署长提及的两层追踪架构十分有用,不只是和确诊者接触的人士,接触者的家人都要接受强制检测,这是新的安排,一定会有用。所以大家要明白我们整体向前走。的确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尽努力去做抗疫工作,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市民明白、理解及包容。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不遗余力地打这场仗。我们完全是无条件牺牲,内部的统筹亦到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三)今日(二月一日)下午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左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右一)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一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