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01》2020经济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一日)在《香港01》2020经济高峰论坛录影致辞全文:

  于品海先生(《香港01》创办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香港01》2020经济高峰论坛。约两个星期前,美国新一届政府正式上任,香港以至全球都十分关注美国在本土及外交上各项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对中美关系以至全球政经局势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多谢《香港01》邀请我在论坛的这个环节,就「中美大局掀新章、香港危与机」和大家交流。

    过去三年,中美关系如何急速变化,相信大家都历历在目,我在此也就不冗赘。至于中美关系会否因为拜登政府上台而出现改变,我认为必须从长远趋势、历史发展的角度去分析。过去几年中美关系恶化,一方面既有前总统特朗普的「个人」因素,但背后亦揭示了两国之间存在深层次的差异和矛盾。事实上,美国视中国为主要挑战,也不是由特朗普上台才开始的新鲜事物,他的前任奥巴马总统在任内已经提出「重返亚太」的外交战略,以至希望尽快推动成立《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种种动作,都旨在针对并牵制中国的长远发展。

  美国采取这种策略,某程度上反映了中美两国之间实力差距正逐步收窄。自二○一○年开始,中国取代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几年,国家在提升产业链结构和科技水平上也取得了相当进展。虽然目前中美的综合实力仍存在一定距离,但最近外国有研究指出,鉴于中美两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表现的差异,中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提前至二○二八年便超前美国。这些预测涉及很多假设、或许还存在一定变数;不过,中美之间实力不断接近,必然是未来持续的趋势。而美国因其国际领导地位及经济龙头地位被追近而感到不是味儿、甚至不安,并由此而出现对中国和平崛起的遏制,将会继续存在。

  面对此百年未见的大变局、新形势,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星期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要解决世界上错综复杂的问题,出路是维护多边主义,要坚持开放包容。习主席亦强调,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希望透过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美国新政府最终会采取什么态度和政策措施,仍然有待观察。但我们亦注意到,最近美国多名新内阁官员在发言时,仍然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的挑战。可以估计,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关系仍然充满不容易解决的分歧,复杂多变。对此,香港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制订好预案、调整好定位,以应对未来美国可能采取的打压措施,并继续发挥好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独特的角色和作用。

  事实上,挑战往往也是激励我们提升自我的动力。如果香港可以应对得宜,凭着国家的支持和自身的优势,我们在金融、科技和贸易上也有很好的条件转危为机,乘势推动香港经济结构进一步升级转型。

  首先是金融方面。过去一年多,虽然受到社会事件和中美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香港金融市场一直平稳畅顺运作,港元汇率保持稳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自由进出,港元兑美元汇率持续趋强,正正显示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及香港金融货币稳定的信心。自去年四月以来,港元市场一直有净资金流入,港元兑美元汇率多次触发7.75强方兑换保证,合共流入资金接近500亿美元。

  香港的金融体系在各范畴都非常稳健,流动性充裕。特区政府连同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紧密合作,在金融领域实施「跨市场、联动式、全天候」的监察,以确保货币、银行、证券、保险等市场运作正常畅顺,并建立了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

  美国早前针对打压在当地上市的中资企业是一个转危为机的例子,美国的态度和举措推动了不少企业回流香港上市。特别是我们在二○一八年改革了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还未有盈利甚至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更增加了香港市场对相关中资企业和其他新经济产业公司的吸引力。过去大半年,我们看到不少中资创科企业回流香港上市,市场认购亦相当踊跃,带动香港证券市场去年继续蓬勃发展。香港证券市场在二○二○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近1,300亿元,较二○一九年上升超过48%,市值在一年间亦增加了近94,000亿元,上升超过24% 。
   
  香港是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中心,亦是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通过不断丰富的互联互通安排,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相互补充并相互促进。香港亦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七成以上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并在世界新政经格局下显得越来越重要,香港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而在人民币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业务方面,香港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第二是创新科技。科技水平,从来都是决定一个地方生产力和综合经济实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可以预见,创新科技的发展,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之间其中一个重要的竞争领域,也不能排除美国会继续在这方面对国家,以至香港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以遏制国家的崛起。

  可是,这不会影响我们在推动本港发展创科的决心和资源投放。香港拥有顶尖的基础科研力量,五所大学位列世界100强,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备优势。香港还拥有优良的创科支持系统和日渐完备的创科生态圈,包括中西文化荟萃、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法治传统、知识产权保护、一流的金融配套服务等,对来自全球的科研机构和人才有巨大吸引力。香港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进程中,可以扮演独特和重要的角色。

  在过去几年的《财政预算案》,我透过政策措施及资源投放,推动完善创新科技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鼓励科研、培育及汇聚人才、汇聚企业群、诱导市场需求和建立畅通的融资渠道等。

  举例来说,为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我们的「研究人才库」计划资助了逾六千个研究人才职位,涉及资助额超过20亿元。而为吸纳外地科研人才来港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亦已批出约220位专才的入境签证,当中近三成持有博士学位。此外,还有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学生推出的短期实习计划和最新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我们会继续为本地的创科发展培育和储备人才。

  在汇聚企业群方面,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预算案中拨出100亿元建设两个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透过汇聚国际知名学府、机构或商业单位在科学园设立研发实验室,加强科研合作,提升本地研发水平和能力,愿景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这两个平台分别是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的「AIR@InnoHK」,至今反应踊跃。

  另外,科技园公司在将军澳工业邨的数据技术中心已在上星期开幕,将是香港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结地。而先进制造业中心预计于明年落成,标志着香港再工业化的新里程。就此,我们已推出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鼓励生产商在港发展以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

  与我们一河之隔的深圳,以及大湾区内其他拥有先进制造业基础的兄弟城市,是我们发展创科的好拍档。只要好好发挥彼此间的相对优势,协同发展,便能组成涵盖上、中、下游的创科产业链,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时我们正全力推动位处深圳河两岸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项目,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支撑,也是香港疫后经济持续、多元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懈地推动创科发展。

  最后是贸易。过去一年多,虽然美国在贸易方面对香港多番针对,例如取消香港的优惠待遇、增加关税,和本地产品来源地标签等。不过,每年本港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其实只占本地制造业的不到2%,货值占本港总出口不到0.1%,对香港贸易的实质影响轻微。事实上,香港跟美国在货物贸易往来的重要性近年已不断的降低,东盟早已取代美国成为香港更重要的贸易伙伴。

  事实上,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包括东盟、印度等,他们的经济平均每年增长6%,贡献环球经济增长近四分之一。展望未来,这些地区的增长速度仍然会比全球平均为高,中产阶层会日益壮大和富裕。香港和东盟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即将于今个月十二日全面生效,港商及投资者可以好好把握协定的优惠待遇,在这些新兴市场开拓商机。特区政府已在曼谷开设在东盟的第三个经贸办事处,而政府为协助企业开拓市场的资助计划,包括「BUD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亦已把东盟市场包含在内。

  此外,为突破近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香港贸易的影响,特区政府亦致力拓展自由贸易协定网络,至今已与20个经济体签订了八份自贸协定,除东盟外,还包括澳洲和新西兰等 。

  去年十一月,国家跟另外14个成员经济体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协议,涵盖全球总体人口约三成及全球生产总值的三分一。二○一九年,香港与RCEP成员国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7,655亿美元,占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71%。特区政府正积极争取成为第一批在协定生效后加入的经济体,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除了积极地开拓和深耕外国市场外,香港更需要用好国家快速发展这个「近水楼台」的先机。首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议中提出,未来五年将坚持扩大内需,透过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的动能会加速从外贸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内地的消费和投资空间将会大幅扩大。事实上,二○一九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折合近六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消费规模的95%,预计去年消费市场规模更会超过美国。未来港商可从推动优质产品扩大内销、拓展进口分销业务等,积极参与内需市场。

  香港除了要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也要同时提升我们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利用我们遍及全球的商贸网络为国家提供专业、商务和高增值服务。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就是香港扣入国家「双循环」最好的切入点。

  各位朋友,展望未来,只要我们继续巩固及发挥好香港的优势,好好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灵活利用区内以至内地其他城市的优势,相互补足、相互促进,香港必定会有长足的发展。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