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疫苗接种计划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接种中心之后的一些安排,为期半年,现时考虑的流程和筹备大致如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疫苗接种计划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有两个场景。第一,我们会在十八区设立疫苗接种中心,中心需要医护人员负责接种工作。我们一直与医疗界紧密联系沟通,最近我们向不同医疗机构和组织发出邀请,邀请他们营办这些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当中包括医管局、卫生署,亦包括私家医院和一些私营医疗机构。同时,亦有一些医护组织自己联合起来,希望能够营运这些疫苗接种中心,亦有大学。所以整个医疗界都很积极响应,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安排。有关疫苗接种中心的行政支援工作,会透过公务员同事负责,所以我们会向不同政府部门招募,部门本身会组织相关人手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中心营运最少半年,所以在人手调配和安排上有很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做。
 
  第二个场景是私家诊所,这就像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有很多私家医生参与。我们亦向私家医生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疫苗接种计划,他们会回覆我们,我们会跟进有关具体安排,包括疫苗如何订购、如何运送给他们,以及接种时诊所需要的一些装备,例如紧急医疗支援等,我们亦会提供相关协助,这一方面的沟通我们已在密切进行中。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些不同的筹备工作上做好,让疫苗到达香港后能够很快起动疫苗接种的工作。

记者:科兴疫苗到目前仍未有第三期数据给予专家小组,会否设下「Deadline」,到某个时间如果仍然未能提供,就直接买另一种疫苗,放弃科兴疫苗?另外想问,昨天外交部表示不承认BN(O)作为旅游护照,如果有些持有BN(O)的公务员,会否对他们有一些相应的,要求他们放弃这个旅游证件?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有关疫苗到达香港的安排。卫生署同事正紧密与不同疫苗供应商联系,希望他们能够可以尽早确定供港时间。BioNTech疫苗现在预计大约二月底,所以我们正作出相关的准备工作。至于科兴疫苗,科兴自己本身亦有交代,他们现正整理第三期临床数据,亦会计划发表。相信有了这些数据后,我们的专家委员会会去审视,以及根据法律框架尽快做好认可作紧急使用的程序。这一方面,我们会继续与它保持密切联系,做这方面的工作。另外,第三种疫苗方面,即牛津疫苗,之前和它讨论时已是预计在第二季末,我们会继续密切联系,确定有关时间。
 
  另外,在专家委员会建议四个技术平台中,每一个平台也选购一种疫苗,所以还有一个平台,我知道有关的工作也进行中。所以我们用多渠道,希望能够尽早有疫苗到达香港,亦做好准备,当疫苗到达香港后,有关的接种工作便可以很快起动。
 
  至于你所问有关BN(O)的问题,外交部已经发出很清晰的信息,特区政府也说了,就是基本上BN(O)不再作为一个旅游证件和身分证明,所以也是按此执行。至于公务员本身拥有或不可拥有国籍等安排,其实也是按《基本法》和香港法例现有的规定进行,所以我相信两件事不应混为一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