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动员公务员抗疫回应传媒查询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传媒查询政府动员公务员参与检测行动作以下回应:

  香港在去年十一月下旬爆发第四波疫情,至今情况虽有缓和,但仍然严峻。特区政府必须果断行动,迅速应变,全力抗击疫情。在此工作上,所有政府部门及各级公务员均责无旁贷。

  在上星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行动中,民政事务总署及卫生署的同事当然在行动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约3 000名公务员同事也有参与,包括多个纪律部队人员及来自房屋署、劳工处、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机电工程署和水务署的文职人员也竭尽所能,在有关区域内协助登记及准备物资等工作。

  是次行动筹备过程紧迫,要在极短时间内调动大量人手,但政府各部门同事均齐心协力,为公众健康努力不懈,不分昼夜以完成任务。他们逐家逐户进行了3 650次家访;为区内的安老院及其他行动不便的人士上门采样;为居民提供食物包、清洁用品,为有需要的长者送热饭;亦为在这区内没有居所的朋友安排休息地方。整个行动得而顺利进行,除有赖在「受限区域」内接近7 000名居民的配合,以及承办商进驻设立临时采样站外,参与其中的公务员同事实在功不可没。

  病毒检测继续会是政府遏制疫情的重要一环。正如行政长官提及,政府须在这方面做得更加进取,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将现时仍然在社区内的隐性传播者识别出来。政府不排除短时间内须于不同区域,以各种规模或形式展开强制检测行动。因此,政府当局已要求各部门在人力及资源配套上,作充分的准备,以便在短时间内起动部门人员,参与抗疫行动,应付突发的需要。

  若公务员同事对有关行动的人事编配有疑问,各部门乐意解答同事的问题。然而,如有同事对外发放不实讯息或指控,除严重影响政府在抗疫方面的工作,亦有损公务员团队的公众形象,对其他积极参与的同事有欠公允。政府再次强调,在抗疫工作上,所有政府部门及各级公务员均责无旁贷。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的公务员同事都以公众利益为大前提,同心同德,希望发挥一己之力,参与有关行动,好让香港尽早走出疫情。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