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改善排水管设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多幢住宅大厦出现多宗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确诊个案。有专家指出,部分个案的感染途径怀疑与大厦排污系统有关。该等大厦有多个单位的U型聚水器乾涸,令聚水器丧失隔气功能,该情况与二○○三年淘大花园E座有多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确诊个案的情况相似。另一方面,有本地大学的跨学科团队获得政府的资助及支援,对生活污水进行抽样COVID-19病毒检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团队至今采集了多少幢住宅大厦的污水样本,以及当中有多少个样本对COVID-19病毒呈阳性反应;该团队就后者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

(二)政府会否考虑把采集样本的范围扩展至全港所有住宅大厦,以助全面评估疫情的形势;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屋宇署据报会就新建大厦的排水管设计修订法例,包括规定地台U型聚水器采用防乾涸设计,以及高层及低层单位需采用不同的主排水管以减低交叉感染疾病的风险,修订法例的详情及立法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为研发一套能有效监察2019冠状病毒在社区蔓延的方法,政府联同香港大学的跨学科团队进行监测污水中2019冠状病毒的研究,并应用于监测社区及大厦的病毒传播。研究由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领导,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向香港大学提供项目资助,环境局提供项目支援,包括由环境保护署进行渠网分析和取样策划,以及由渠务署提供抽取污水样本的技术及行动支援。研究自二○二○年十月开始的初期阶段,在全港设立了26个固定监察点,包括由渠务署管理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泵房,以及部分屋苑,定期抽取污水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的基因测试,至今已抽取了近700个样本进行分析。

  因应二○二○年十一月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第四波疫情,政府与团队灵活地调整监测计划,就一些出现感染群组的屋苑进行取样分析,提供医学测试以外的辅助资料,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评估当区疫情。二○二○年十二月团队首次利用此技术发现九龙彩云(二)邨有两座尚未出现确诊个案的楼宇的污水病毒监测结果呈持续阳性,政府随即要求两座大厦所有居民接受强制检测,并成功找到共十个确诊个案,是全球首次利用综合污水监测及强制居民检测追踪社区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的成功例子。

  鉴于二○二一年一月油尖旺、深水埗等地区的确诊个案增多,政府与团队再次调整监测计划,集中力量在这些旧区内的街区进行污水检测,找出病毒监测结果呈阳性的街区范围,协助卫生防护团队对相关大厦群组发出强制检测令及其他跟进行动。以佐敦为例,二○二一年一月十六至二十一日期间,在「佐敦指定区域」内共发现多个街区污水检测样本呈阳性;而政府考虑指定「佐敦受限区域」的范围时,参考因素包括了「指定区域」内污水检测呈阳性的街区分布等,一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的「受限区域」行动,成功另外找出13个确诊个案。

  现时,污水监测调查仍在进行中。政府会继续因应疫情的需要,先集中资源为一些病毒传播风险较高的大厦及地区(例如有多宗确诊个案的住宅楼宇及居民较多共用设施的相邻楼宇)进行污水检测,务求尽早找出隐型患者和截断病毒传播链。至现时为止,曾进行污水检测的包括数十个屋苑及在油麻地及深水埗等旧区涉及数十个街区。

(三)若楼宇排水系统是按照现行《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设计、建造、竖设、改动及修葺,并得到妥善保养,而相关渠管的隔气弯管内有足够水封的情况下,排水系统将能确保楼宇卫生和安全,包括有效阻隔排水系统中的气体进入单位室内。

  尽管如此,为与时并进,政府已分阶段修订《建筑物(卫生设备标准、水管装置、排水工程及厕所)规例》。第一阶段的修例工作已于二○一五年完成,主要是提升公众场所提供卫生设备的标准,包括增加相关场所内女厕水厕的数目。屋宇署现正准备第二阶段的修例工作,目标主要是引进以效能为本的规定取代具体规范性的规定,以配合建筑科技的发展;以及为新建楼宇的排水系统引入更高的设计标准,例如提升地台去水渠的设计以避免隔气弯管水封乾涸;通风管于屋顶上的开口须与建筑物的窗户等保持适当距离;以及排水管的设计能防止高层单位冲水时可能导致低层排水管内的压力波动引致污水倒灌的情况等。

  由于法例修订需时准备,具体条文亦须考虑执行上可能面对的情况,为让部分提升排水系统的设计标准可及早实施,并予业界更充分时间熟悉有关提升,屋宇署会征询业界,以便于短期内先行透过《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作业备考》),实施部分拟提升的设计标准。屋宇署会参考《作业备考》生效后的执行经验,为法例修订的工作做好准备,目标是争取于二○二一年第四季向立法会提交第二阶段的修例建议。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