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在香港作紧急使用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规例》),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即Comirnaty COVID-19 mRNA Vaccine(BNT162b2)Concentrate for Dispersion for Injection)在香港作紧急使用。
   
  根据《规例》,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可在参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后,认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于紧急情况下作指明目的,基本上指由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种计划。顾问专家委员会已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提交建议,认为在现时疫情情况下,认可使用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作为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益大于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经参考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并考虑2019冠状病毒病对公众健康构成的威胁,认为有关认可属必要,并且符合公众利益,已行使《规例》第3条所赋予的权力,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指明目的。有关认可由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起生效。为确保有关疫苗持续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上述认可附加条件,包括要求申请人必须继续提交有关疫苗的最新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药厂生产每批疫苗的品质证明文件等。
   
  顾问专家委员会亦注意到一些海外国家,就接种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疫苗后收到的怀疑不良情况的报告。根据有关当局公布的资料,疫苗一些常见的副作用,例如发烧或恶心,可能会对一些自身已有严重病患、身体尤其虚弱的人士有影响。卫生署已因应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要求疫苗供应商提供相关资料。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会审视相关资料,以助厘定接种该疫苗的优先组别须注意事项。为加强疫苗资讯的透明度,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疫苗的专业建议已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cn/our_work/health/rr3.html)。
   
  根据疫苗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准备供港的首批约100万剂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疫苗已经完成生产程序,并在进行安全和品质测试。视乎有关测试顺利完成和通过,有关疫苗预计可于二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政府会在接收到有关疫苗并完成必须的质检程序后,尽快启动由政府主导的全港性疫苗接种计划。政府会同时继续积极跟进其余本港已采购疫苗的紧急使用批核和供应时间表,并做好相关疫苗接种安排的筹备工作。政府亦会继续按照疫苗采购策略,预先采购其他能够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包括仍在研发阶段的新冠疫苗,以确保全港市民能有不同疫苗及足够供应可供接种。
   
  为配合疫苗接种计划,以及监察接种有关疫苗后的任何不良情况,政府已成立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会),就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情况进行持续监察,并在认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委员会由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和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行政及医务总监李卓广医生共同主持。委员会其他成员分别来自本地大学、医院管理局和卫生署,专业范畴涉及法医病理学、血液学、免疫学、微生物学、脑神经科、儿科、药理学、药剂学等。委员会名单载于附件。
   
  政府发言人重申:「政府会确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规例》相关要求及程序严格审批作紧急使用,方会安排市民接种。我们留意到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全球疫苗安全谘询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指出,检视了欧洲及世卫全球数据库的呈报死亡个案,认为个案的总死亡率及死因,都符合预期,体弱长者接种BNT162b2(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新冠疫苗后,死亡率并无异常增加,认为长者接种该疫苗仍然有利。为加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会继续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同时亦会就疫苗的使用进行持续监察。政府会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并公布专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见,让市民掌握有关疫苗的正确和全面的资讯。」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