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废物管理策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我希望向各位汇报政府在废物管理方面的策略、工作进展及面对的挑战,并就即将发表的废物管理长远策略听取大家的意见。
 
  行政长官于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环境局将会推出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过去八年,我们致力推进《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下的各项减废回收措施,由订立政策法规、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减废回收,以至发展废物管理基建,从资源循环角度处理本港的废物问题。
 
  在倡议的重点措施中,除了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条例草案仍在立法会审议外,其余的措施经已落实并积极推行中。例如,我们开展了多个生产者责任计划以提倡「环保责任」的理念;透过环保园为回收业界提供土地支援;动员全民参与各大减废回收计划;亦开展了本地转废为材和转废为能的新一页,建设了T•PARK[源.区]、O•PARK(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及WEEE•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
 
  在过程中,我们更额外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即将推展的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成立「绿展队」加强实地宣传和教育工作;设立回收基金支援回收业界的可持续发展等。政府在回收工作方面更担当积极的角色,优化社区回收网络以便利各区市民大众参与社区回收,又推展了多项中央回收计划,涵盖厨余、废纸和废塑胶等。
 
  尽管我们已多管齐下推出多项措施,我们的废物管理工作仍然面对十分严峻的考验,包括近年外围回收市场逆转、堆填区废物弃置量仍未下降等。因此,我们希望听取委员的宝贵意见,制定新一份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更有效推动减废回收,同时希望长远摆脱对堆填区的过度依赖,加强废物资源化,迈向循环经济,减废又减碳。
 
  接下来,我的同事,环保署副署长伍江美妮女士(Millie)会扼要介绍政府在废物管理方面的工作、遇到的种种挑战,以及新一份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的方向。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