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完成就佐敦指明「受限区域」的限制与检测宣告及强制检测公告的行动
*********************************
  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下称「相关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即东至吴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肃街)内的人士(下称「受检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受检人士须在其处所等候,直至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而相关检测结果亦已获大致确定,方可离开其处所。政府原定目标是在约48小时完成此行动,以达致「同心抗疫,小区『清零』」的目标。得到受检居民、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检测承办商同心协力,行动提早在一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时结束。

  ​考虑到「受限区域」内感染情况持续严峻,由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一月二十日,「佐敦指定区域」共录得162宗确诊个案,涉及56幢大厦。区内居民感到彷徨,有人对疫情亦有误解。再加上过去数天,位于「受限区域」内的大厦的污水样本,检测持续呈阳性的比例高于「佐敦指定区域」其余范围,显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处相关地方。同时,「受限区域」内的楼宇楼龄较旧、日久失修,多属「三无」大厦,分间单位(劏房)情况普遍,社区感染风险甚高。经过风险评估后,政府认为有需要就「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截断区内的传播链,并藉此消除区内居民疑虑。

  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于「受限区域」内设立51个临时采样站,并要求受检人士在当日午夜前到采样站接受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及2019冠状病毒检测。

  在这次行动中,政府动员16个部门超过3 000名人员,包括1 600名纪律部队人员,安排落实宣告和公告。

  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态度落实这次强制检测,为受检人士提供了多种食物取用,包括6 500个食物包(内含即食面、意大利粉、罐头食品等)、13 000个杯面、9 100包汤包(鸡或猪)、约15 600个生果、9 000个蛋糕、9 000包荳奶、8 000罐易揭式罐头火腿猪肉或吞拿鱼、4 000罐罐头粟米、2 000包即食面及6 500包面包,以确保受检人士三餐安排。政府亦为受检人士提供一盒口罩和一些清洁用品、搓手液等,协助受检人士抗疫。

  考虑到在「受限区域」内有不少少数族裔人士,民政事务总署安排了五十多名能操尼泊尔语、乌尔都语和印地语的工作人员,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到采样站进行检测及协助工作人员解释有关限制及检测宣告的安排。为协助少数族裔人士了解宣告的内容,民政事务总署亦制作了以三种较普及的少数族裔语言(尼泊尔语、乌尔都语和印地语)的宣传单张,派发予身处「受限区域」的人士,并以三种语言录制视频宣传单张内容。此外,民政事务总署亦要求八间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将相关资讯上载至其网页、面书,及透过WhatsApp把资讯传达给服务使用者。民政事务总署亦设立专为少数族裔人士的电话热线,供受检测宣告限制的少数族裔人士查询及求助,热线一共处理了大约240宗查询,查询事项包括检测安排,检测范围及食物安排等。

  政府多谢受检人士的支持和体谅,在大家的合作和努力下,再加上检测承办商不眠不休工作,居民的检查结果已经通过短讯告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考虑到上述情况后,已根据第599J章撤销相关宣告(见附件)。政府亦宣布在一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时完结有关行动,好让市民能够有充分时间准备在早上开始可恢复正常,上班工作。

  在宣告生效期间,约7 000名居民接受检测,截至一月二十五日凌晨,其中发现13个确诊个案,有关的确诊人士和其密切接触者已经被送往隔离中心或医院治理。

  此外,政府亦进行了共3 650 户家访,其中有约473户在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应门。在这些住户中,有部分座落于「受限区域」并无撤离的大厦,以及包括一些确诊个案和可能已经接受隔离的住户,亦有可能部份单位是空置,政府并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资料,会采取措施跟进和追查区内没有回应的单位。

  虽然根据宣告下的强制检测时限,已在一月二十四日零时完结,但在一月二十三日家访和检测过后,政府在一月二十四日派遣很多人员 在「限制区域」内的处所要求仍未有检测的人士尽快去检测。经工作人员逐家逐户的跟进,我们发现约有110人在限期前未有检测,并立即安排检测。

  政府明白区内居民因近日确诊个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彷徨,忧心忡忡。在疫情阴霾下,区内的商店生意大受打击,商业活动停顿,居民生计亦受到影响。政府希望这短暂的不便,能彻底截断区内的传播链,释除居民的忧虑和恐惧,令居民对社区重拾信心,恢复社会和商业活动的生气,让市民生活能回复正常。

  政府再次感谢受检人士的支持和谅解,在这段时间内通力合作,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等候结果。政府亦感谢所有参与这次工作的政府人员和检测承办商的努力,令宣告得以在短时间内顺利落实,尽量减少对检测人士的不便。

  政府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同心抗疫,在短时间为小区内所有居民检测,以期达到小区清零。

  政府会严格跟进落实执法,亦提醒任何曾于过去14日身处「受限区域」内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即使在相关宣告生效时不在「受限区域」内,亦须依从强制检测公告,为己为人,应尽快去检测中心接受检测。进行检测是对自己、家人及社区负责任行为。任何人违反限制及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可处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3时21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