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政务司司长:首先,各位传媒朋友,多谢你们今天这么早来到这个「受限制区」采访。我今早特别到来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巡视一下最新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昨日一整天有接近7 000个居民很有秩序地进行检测。首先,我要多谢这区的居民,昨日是很有秩序和畅顺,这是第一点。第二,我到来除了了解这次的实际操作、运作,亦向在场的16个部门的同事,因为今次除了五个纪律部队,包括警队、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和入境事务处之外,还有其他十多个部门,稍后我会向大家交代,他们是全程参与,一呼百应,整个政府是上下一心、士气高昂地去打这场仗。
 
  第二,亦向大家交代的是昨日我们的同事亦在现场进行所谓的「洗楼」,逐户逐户地拍门接触了3 200户,约6 200人左右,并登记了他们的资料,这点很重要,因为将来我们要作跟进,这些资料十分有用。
   
  第三,亦要看看为我们今次检测服务的承办商,逐一向他们致谢,因为除了要多谢这区居民的合作、容忍,特别是我知道昨日他们有部分没法上班。我知道这次会为他们带来一些不便,但公众健康、公众卫生是首要,所以我亦希望那些雇主能够在这个大环境体恤和谅解这些雇员,尽量能够多些关顾他们,不要扣薪、扣粮等等,亦可以例如让他们在家工作看是否可行,或是当作让他们放有薪假等来处理,希望大家妥善处理。但如果有些个别居民在与雇主方面处理这个问题有点困难,劳工处亦很乐意协助他们,所以我要向大家作一个交代。

  今次这个行动显示出我们政府的果断,当我们认为有需要时,我们是不会犹豫地采取今次这个「受限区域」行动,简称是封闭一区去做「小区清零」,今次是第一次这样做。无疑在进行的过程中,因为是第一次做的关系,会有一些地方做得不足,但我们亦是以民为本去处理这件事,例如所有受影响的居民我们都会送食物包给他们,有些清洁消毒用品等等。而食物包亦是相当充足,有面食、汤包和不同类型的罐头、朱古力,补充体力的生果等等。如果有需要我们亦有三条热线欢迎他们随时打电话联络。
 
  今日的工作是重要的。除了昨日有接近7 000位居民接受检测外,今日的主要工作是去再进一步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今早在场的过千名同事,我与其中部分接触过,他们今日会第二次「洗楼」,例如昨日有些没有开门的、没有应门的数目不少,我们今日会进一步「洗楼」,找出这些居民,做妥最后一次的检测,然后我们会在晚上能够全面控制情势下,分析所有检测结果后向大家交代和通知有关人士等。所以我们有信心,如果一切没有改变的话,明早六时就可以解封、恢复正常,居民六时后就可以上班。
   
  我一再感谢全面受影响的居民,这区居民的合作、谅解、包容。如果我们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请你们多多体谅,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我们吸收今次的经验后会总结经验,会做好将来同类型的行动。如果有这个需要,我们不排除同样的行动会在其他地区展开,一切是视乎有没有需要。我们会总结经验,如果做得不太好我们一定要改善,如果做得好的话,我们可以精益求精,做得更好。多谢大家。或者请徐局长谈谈今次行动。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司长。今早我也很早到场,再一次感谢区内市民在昨日行动当中非常配合,我留意到(市民)非常有序地做了相关测试要求。刚才司长所说,区内还有少量户数,我们会再做聚焦,即每户解说。以我了解,有很多就像以前执法经历一样,可能单位内已经没有人,但我们亦留意到过往在听到一些信息的时候,特别是离开这个区的人属非常少数。今早在这里会尽快配对昨日检测的数字及户数,希望可以再确认这个区已完成所有检测。昨日数条热线大概接获300个电话求助,多数是询问安排上的细节。当然,昨日亦留意到市民若有需要,我们在地面亦有大量同事已即时解决了他们很多疑难及需求,所以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感谢市民的配合,我相信正如司长刚才所说,我们有信心当数据集齐后,尽快让市民可以回复正常生活,看陈局长有没有再补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早晨,昨天(一月二十三日)的行动,我们觉得非常畅顺。昨天检测点共有51个,大部分人于昨日日间已经做了检测,刚才司长亦有提到,接近7 000人已经做了检测,现时实验室正核实相关数字,并进行化验。如有准确的数字,我们会公布。除了检测外,刚刚我们视察过,仍然有检测站留下来,数目比较少量,因为今早民政事务总署和其他公务员同事都会去找一些昨天找不到或有机会未做检测的人士,让他们尽快做检测。另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医生,卫生署亦有护士,昨日一直就一些医疗问题接听电话,昨日我曾探望他们,大家都有处理一些电话个案,可能有些人士不适,有些人士可能需要出去看医生或急症室,医生和护士都一一跟他们倾谈和解答,这服务今日仍会继续。在整个行动中,无论检测方面和提供医疗需要方面,以及如有确诊个案,卫生署和医管局都会继续全力处理这些个案。如有密切接触者,亦会把他们送往检疫中心。今日我们会继续监察整体情况。
 
政务司司长:我想补充一点。第一就是在过往14日曾经在这个区逗留超过两小时以上的人士都一定要接受检测。我们发出了强制检测令,如果他们违令的话,即是不跟随这个检测令去接受检测的话,可以罚款25,000元,入狱六个月。他们可以去任何就近社区检测中心做检测,这个是大家需要留意的,绝对不要掉以轻心,每一个我们都会紧贴跟进。
 
  第二,我刚才说过有些部门今次有份参与行动的,我想读出它们的名字,为甚么我要这样强调读出它们的名字?因为我想让大家知道今次政府是跨部门、跨局地起动同事,我真的很感动上下一心,超过3 000位同事一呼百应。除了五个纪律部队外,让我排名不分先后地读出它们的名字,当然有民政事务总署、卫生署、社会福利署、食环署、房屋署、劳工处、土木工程拓展署、水务署、渠务署、运输署和机电工程署。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首次的跨部门、跨局的全面协作。多谢大家。大家可以提问。
 
记者:想问司长,现时政府是否掌握有多少户或多少当区居民在封区前离开了该区呢?政府有否一些后续行动,甚至要直接检控这些人,还是无计可施?
 
政务司司长:这些数目无法掌握,为甚么呢,因为这个区的流动,大家都知道这个区有很多民居,亦有很多劏房,但我们估计人数不多,我们亦跟地区人士接触过,局长、专员亦接触过,有是一定有,但数目肯定不多,因为昨天出来检测的都接近7 000人。大家不要忘记,我们根据统计处稍旧一些的人口调查,这不是最新,有少许旧,得到的数字是8 000人左右,但这个区流动性很高,所以我们这次估计有些家庭可能小朋友较多,所以我们预备了多些(检测量),约10 000个检测量,就是这是意思,我们估计约10 000人左右,昨天也可以说是差不多达标。不要忘记,新填地街有部分人已进入检疫中心,因他们需要撤离,加上新填地街的那些,及因应有些家庭可能小朋友较多,所以我们预备了多些(检测量)。统计处不是房屋署,如果我们在房屋署的屋邨进行,就比较容易掌握,因为有齐居民的资料,这里是没有的,还有进出频繁,流动性相当高,加上有些做了检测,又有些可能较早前离开,但数目肯定不多。我们呼吁大家,不论多寡,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这是一个责任,还有现时检测只是简单一分钟时间,大家都看到昨天每个市民都没有问题,很方便地接受拭样测试,市民是没有问题、没有犹豫,对自己、家人、社会有安全保障,又是免费,为甚么不做呢?所以希望呼吁大家能够履行责任,如果你真的发现14天之内在该区出现过,而你不去做,我们就会采取严厉措施,作出检控。
 
记者:司长,想问现时的检测进度大约如何,有多少人已经初步确诊或有多少阴性结果,有没有可能会提早解封这里?第二个问题是问有些商户不满突然封区,导致他不能做生意,或订了货、浪费了食材,其实政府会否赔偿予他们?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目标争取明天(星期一)早上六时正之前可以撤销这个限制令,即是所谓解封,市民可以上班,有需要的可以自由活动,做自己的事等等,六时是我们的目标,明晨六时。实际上,所有这些数据,有多少是阴性、多少是阳性,要稍后才知道,因为实验室正在做工夫,昨天7 000多个个案,希望能够24小时内完成所有检测,今天就开始全面去做分析工作,到傍晚左右,我相信稍后就会知道所有数据,一定会跟大家交代。为甚么我有信心呢,就是因为如果我们今天能够找出余下的人,即昨天拍门但没有人在家的那些数目,我刚才跟惩教署同事倾谈,他们派出300多人,昨天也有45户没有开门。他们分几个区去做事,一个小区内再分四个区,例如惩教署同事负责的区,也有45户没有应门,今天会再去,如果确实真的没有人的话,我们就知道放心;有人的话,就一定要下来检测,所以今天都会有些人,数目不会多,但一定会有。至于你说实际上的数据,教授都说过,我们稍后会公布,透明度一定会高。
 
记者:赔偿可能?
 
政务司司长:我们知道这次一定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我们一般没有赔偿,因为大家都清楚,有关的行业,我们也是给予一个象征式资助,大家都知道,有13个行业,我们封闭了、关闭了,也是这个做法,希望大家体谅,我们尽量协助他们,谢谢。
 
记者:想问问,其实如果今日才下来做检测的人士,是否违法?原本你们叫在凌晨前做的,现在才到来做的话,会否被控告?第二,就是想问问,如果今日才做的话,其实都需要24小时才会有检测结果,为甚么你这么有信心明天可以在早上六时解封?以及想问问物资包内都有午餐肉,司长知不知道附近有很多居民都不食猪肉,为甚么都会派午餐肉?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答最后那个问题。因为我们并不只是派给不同族裔人士,我们并不是针对性,因为(食物包)有鱼、有面包,很多面食等很多种类,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并不只有午餐肉,我们有不同类型的罐头:有吞拿鱼等其他种类,还有汤包、白面包,甚至有一些朱古力或muesli bar等,还有生果等,都是任大家拿取,是随意拿取的。或者请局长说说在检测方面我们为何有信心,请你说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检测方面,当然不同的实验室都密锣紧鼓一直在进行工作,我们亦要视乎今早有多少做检测的数量,刚才司长也提到,我们估计不会是一个大数量,所以今早做完检测后,实验室会尽快做好检测结果,然后希望我们可以一并于今晚公布。
 
记者:有一位先生今早说自己要做白事,在登记资料之后而获准离开,这是否一个漏洞?
 
政务司司长:个案有请局长和我们说说。
 
民政事务局局长:简单来说,我们有很多不同具体个案,有些需要特殊的医疗需要、要看医生等等,我们会逐个case看看怎样去跟进。当然,任何要离开这区域的(人士),我们都会登记他们的资料和做过检测,所以这些不用担心。
 
记者:今日之内做检测,其实是否违法?公告指要凌晨前做检测,但今日才做,是否违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昨日请大家要在(今日)凌晨前做检测,如果大家看看我们过往的经验,例如民政事务总署较早前在乙明邨进行执法行动,其实他们第一次发现居民未做检测,如他们有特别理由,会劝喻他们去做检测,以我理解今早的整体做法都会是这样。当然我们做完这工作后,如那时再发现有(须接受强制检测人士)没有做检测便会检控。
 
  我亦想补充,检测方面,除了有接近7 000检测已于昨天做了,其实有70多个检测是上门做的,有去过老人院。有些上门做的检测,大约有70多个。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中)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视察后会见传媒。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右四)了解消防处人员的工作情况。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五)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右四)与惩教署人员交谈。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右一)与警务处人员交谈。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右三)了解香港海关人员的工作情况。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二)。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右二)与劳工处人员交谈。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强制检测的情况。图示张建宗(左一)向检测承办商代表了解检测流程。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视察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和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