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节:增加房屋与土地、建设宜居城市、持续改善民生,以及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的致辞全文:
 
主席:
  
  衷心感谢多位议员在辩论过程当中提出的大量宝贵意见。我在此就着发展局的工作范畴作重点回应。
 
  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现时,我们已觅得330公顷的土地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的需求。这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跟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落实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的共同成果。
 
短中期土地供应
 
  在短中期供应方面,东涌新市镇扩展及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等的发展区正在全速推进中,首批的公营房屋预计可于二○二四年至二○二八年间陆续建成。未来10年的公营房屋供应大约三成是来自这些市镇扩展及新发展区的项目,有关的基建及收地的顺利推展对社会来说至为重要。
 
  我们已经完成了检视160公顷具发展潜力的棕地,并且物色了八组棕地群作公营房屋的发展,当中七组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已经展开;另外290公顷土地的检视我们亦已接近完成,结果会在稍后公布。
 
  至于我们物色到可以改划作房屋发展的大约210幅用地,当中140幅已经完成改划,可以提供近20万个房屋单位,另外有12幅正在改划中。这些用地个别的地块虽然规模相对是较小,但有关的改划工作对房屋供应仍然是举足轻重,未来10年的公营房屋供应大约四成正正是来自这些经改划的用地。
 
  此外,我们在去年五月推出了土地共享先导计划,至今已经就大约十个具备初步发展建议的项目进行谘询工作,并正就部分项目与倡议者进行初步的交流。当收到正式申请的时候,我们会作出公布。
 
中长期土地供应
 
  在中长期土地供应方面,我们正积极进行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的筹备工作,以期在中长期提供大约1 000公顷的新增土地,及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在这里我感谢邵家辉议员、周浩鼎议员和林健锋议员对这个研究的方向表示支持。政府亦会继续筹划屯门西沿海发展和龙鼓滩近岸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此外,我们正在进行涵盖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发展研究,在今年之内我们打算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详细的设计,并且争取及早展开就着新界北新市镇和文锦渡物流走廊的规划及工程研究。这些项目会延续上述推进中的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为我们提供持续的土地供应。
 
精简发展程序
 
  多位议员包括柯创盛议员、张宇人议员和麦美娟议员,都提及我们需要进一步精简我们的审批工作,要压缩发展所需时间,包括扩阔「精简发展管制督导小组」的组成和工作范围,以及检视发展局以外其他与发展相关的范畴。发展局亦已经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协调各个政策局和部门,加快处理较大型的私人住宅项目。谢伟铨议员特别勉励我们要努力,不要怕一些官商勾结的指责。在此,我希望指出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推展一些需要善用市场力量的措施时,难免会有种种质疑。我们推展这些措施的时候,会确保公平和公正性,提供高透明度,并向市民充分解释相关措施可以带来的大量公众利益。
 
市区重建及活化工厦
 
  在市区重建方面,市区重建局现在进行中的油旺地区规划研究,制定「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的不同方案,并且选取先导项目以作试行。而为鼓励老旧工厦重建,我们期望在今年第一季推出先导计划,以一套预先公布的「标准金额」计算重建老旧工厦的地契修订补地价,方便业界掌握改契成本,加快完成改契。我们相信这些均有助释出旧区土地作适当发展。
 
投资基建
 
  卢伟国议员特别提到基建投资的重要性。的而且确,基建投资有利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即使在现时经济环境下,政府仍会继续作适当投资在基建上。基本工程开支在未来数年会增长至超过1,000亿元水平,能够有效改善民生和创造社会所需的就业机会。
 
  卢议员亦特别提及我们要做同步招标,我在此报告一下。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内,立法会批出超过1,700亿元的工程开支,当中涉及86个新工程项目。至今已批出其中80个项目的工程合约,剩下六个项目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可以全部批出。在本立法年度,感谢财委会,至今已批出总值370亿元的13个工程项目拨款,当中我希望卢议员亦会开心知道,当中四个项目已批出工程合约,八个项目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余下一个我们会尽快开展招标程序。我们盼望在本立法年度获得批准的工程拨款能够达至1,800亿元,为我们的经济注入新动力。
 
  卢议员亦提及中小型承建商和顾问能否参与工务工程项目。为了让更多中小型承建商和顾问能够有效参与,政府会把大型工程合约分拆成易于管理的规模,增加相关项目的数目。另外,立法会亦正审议把由整体拨款资助的每项小型工程开支上限由目前的3,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一旦落实,我们相信能够加快一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型工程的具体落实。
 
创新建造
 
  为应对工程量持续增长、成本高昂、工人老龄化及生产力下降等等的挑战,发展局正在积极落实「建造业2.0」,采用更多创新技术和数码科技令行业变得更专业化和年轻化。例如我们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于短时间内兴建大量检疫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而首批「组装合成」先导项目,包括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创新斗室和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均已落成。现时,除了规定指定的政府建筑物,例如学校、宿舍和办公大楼,必须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外,我们亦非常乐见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等公营机构亦正积极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于他们不同的建筑项目。
 
  发展局亦正在积极推动工务工程数码化,以提升项目管理和施工效率。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已经有超过60份总值超过1,000亿元的工务工程合约采用了数码工程监督系统,以及超过300份总值超过1,500亿元的工务工程及顾问合约采用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另外,发展局辖下的项目策略及管控处(管控处)在二○一九年成立之后亦全面加强了项目的管控。管控处由项目立项即开始审视程序,以「目的为本,实而不华」的原则,把握所有机会优化项目设计以减省成本。过去四年,我们已检视了超过280个项目,一共为5,200亿元的工务工程,节省了超过700亿元的成本。
 
抗疫工作
 
  在抗疫方面,屋宇署早前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开展了一个涵盖全港两万多幢三层以上住用住宅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为它们视察其外墙排水系统的计划。屋宇署与卫生署商讨后,会优先检视正被实施强制检测的大厦,亦包括正在实施小区强制检测指定区域的大厦。
 
  地政总署与智慧城市联盟联同其他部门亦提供了与疫情有关的互动地图仪表板,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大家关心的资讯;建筑署与土木工程拓展署以及建造业界,亦不眠不休、尽他们一切努力在香港不同地方,特别是竹篙湾,在极短时间之内兴建了大量检疫设施。
 
  在此我想特别一提,除了政府部门同事的努力,在抗疫方面,建造业界也是不遗余力地付出。建造业议会和香港建造商会联手推出了「建造业关爱工地防疫检测服务计划」。在这个计划之下,由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至今,已经为超过19 000位工友提供了检测服务。香港建造商会亦组织了专家,探视香港不同的工地,并且为这些工地应该实施的防疫措施,例如出入口管理、通风设备、一些休息室的安排等等,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在此我向建造业界付出的大量努力表示衷心谢意。
 
文物保育
 
  不少议员亦提及在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政府目前的文物保育政策是以适切及可持续的方式,因应实际情况对历史和文物建筑及地点加以保护、保存和活化更新,让市民可受惠共享。
 
  几位议员都提到主教山的情况,一如我们早前说,清拆工程不会继续,我们未来的工作是会以保育为主,目前专家正在做研究和评估,我们盼望在今年三月,可以在古物谘询委员会为有关的设施进行评级,之后我们会就着具体的保育方案再作进一步的落实。
 
「跃动港岛南」
 
  借鉴九龙东的经验,我们会推行「跃动港岛南」计划,目前成立「跃动港岛南」办事处的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相信在未来几星期内,这个办事处可以正式运作,我们期望在未来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民政事务局联手合作,把「跃动港岛南」下的不同环节做好,把南区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魄力、劲力、宜业宜居的地方。
 
结语
 
  主席,提供足够土地应付社会的需求,是政府和整个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艰钜挑战,当中亦难免要在不同的目标之间作出取舍。政府会继续做好平衡的工作,并且与社会各界紧密沟通,务求建立共识,共同解决土地不足的问题。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今年的《施政报告》。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