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节:增加房屋与土地、建设宜居城市、持续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在这三日的辩论,包括第一节和第二节的辩论中,有不少议员提到有关失业援助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制度中,失业援助的第一线是由雇主所付出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过往的个案虽然不幸出现遣散雇员的情况,但亦见到不少雇主愿意支付较现时法例要求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更优厚的安排。

  政府方面,整体的策略可说是分为三个层面:(一)创造就业机会;(二)如何协助就业或再就业;及(三)如何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

创造就业机会

  昨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已提及,政府已设立31 000个临时职位,其中14 000个已经就任,另外余下17 000个职位现正招聘中或很快进行招聘。当然还有大家也提及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2 000个名额。

如何协助就业或再就业

  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有三个部分需要加强协作,包括雇员再培训局、劳工处及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这三个部分在过往一年大大加强了大家的协作和资讯流通,希望更能协助需要聘请员工的雇主及需要求职的雇员。

  此外,再培训局亦已推行两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并在今年一月开展第三期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在第一期计划中,就业挂鈎课程毕业学员的就业率超过八成。未来一年,我们大约有60 000个与就业挂鈎的训练课程(名额)。

  劳工处方面,处方已增加三项计划给予雇主的员工训练津贴,包括「展翅青见计划」、「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以「展翅青见计划」为例,给予聘请年轻人的雇主其薪酬50%或最高5,000元的训练津贴,最多12个月。这希望帮助雇主在此较困难的环境,愿意提供一些训练的机会予年轻人、中高龄人士或残疾人士就业。

如何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

  社署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制度中,亦会陆续落实多项给予受助人士的特别津贴,鼓励他们就业;当然还包括其他协助这些受助朋友的措施。对于有经济困难的人士,综援制度已作出一些调整,包括将健全人士申领综援的资产上限增加一倍,亦很快会实行豁免计算新申请人的所有保险计划的现金价值作为资产的一部分的安排,豁免期为一年。

  在改善失业人士及其家庭的援助方面,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及探讨可行的措施。当有新的措施,在构思较成熟时便会向社会及立法会交代。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很多议员提及「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此计划下企业初步的反应非常热烈。截至前日(一月二十日),有超过130间企业向计划秘书处登记,表示有意参与计划及提供730个职位空缺。我们亦于昨日开始陆续上载职位空缺至计划的专题网站,公开让合资格的年轻人申请。我们会继续推广的工作及主动接触过往曾表示有兴趣参与的企业。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

  第三个大家较多提的问题均关于二元优惠计划。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的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我已经详细交代,本来不打算在此重复,不过由于有部分议员受部分传媒报道的标题影响,产生一些误解,所以我在此要重申政府的决定。这优惠的政策会延伸至60至64岁人士,由于要调整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及发出大约60万张个人八达通卡,所以目标是在二○二二年第一季推行。二元优惠票价不变,往后是每五年检讨一次,视乎票价增幅而定。

安老服务

  梁志祥议员关心安老服务的社区照顾服务,改善安老服务是现届政府十分重视的工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预算中,相对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实际开支比较,安老服务的拨款已增加64%。虽然社区照顾服务的轮候时间并不理想,但我们过往数年亦努力增加供应。以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为例,二○二○年十月我们增加了1 500个名额,今年四月会再增加多1 500个名额,累积增幅接近三成。

  在其他项目,我们也会不断增加社区照顾服务,包括「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亦由二○一七年的4 000张,增至二○二○年十月的8 000张,即增加一倍。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以接受服务的人数而言,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9 721人增至今年预计的11 572人,亦增加19%。我们会继续努力,千方百计、多管齐下提升服务的质和量。

合资格在职家庭津贴及学生资助住户特别津贴

  至于其他议员提的其他问题还有数个。当中一个简单而言关于二○二○年一月十四日,特首公布的十项利民措施,其中两项,政府当时说,希望在当时过去一年曾经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住户,或中小幼的学生资助家庭,期间如果失业或开工不足,我们会为这些家庭提供最多三个月的额外津贴。

  不过在详细研究后,发觉推行的时间需要较长,特别因为要确定失业及开工不足的有关资料,所以就改变策略。去年四月,我们透过「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为所有在之前一年内曾领取职津或学生资助的家庭提供两个月的额外津贴。当然这个做法包括了所有在此期间失业或开工不足的人士及其家庭。

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

  另外有议员问取消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我们已公开承诺在今年底前提交有关法例的修订。因为要推行这项目,需要切合到「积金易」平台的建立,而「积金易」平台现时计划在二○二五年全面推行。所以在取消「对冲」的问题,我们会在今年底提交法例,待通过法例后需待至二○二五年才能全部实施。

增加法定假日日数

  另外与劳工有关的是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的问题。我们短期内会对法例提出修订,并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

法定最低工资

  至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政府已收到最低工资委员会的报告,稍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作出决定及公布。

  本人谨此陈词,请各位议员支持议案。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