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节:中央全力支持、坚持「一国两制」、走出疫境、注入经济新动力)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多位议员先后就公务员事务提出了宝贵意见。我希望藉此机会就施政报告中几个主要范畴作扼要回应和交代。

公务员编制
—————

  公务员队伍是制订和落实政府推行的政策及措施的核心队伍,亦是特区政府的骨干。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由二○一七/二○一八至二○二○/二一年度,此四年度公务员编制增加约一万九千六百个职位,增幅约为百分之十一。这是因为过去几年政府亦推行不少新政策及措施,应付额外工作量而需要增加这些编制。我们预计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会达十九万七千八百四十五个职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保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非常重要,因此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公务员编制的目标是零增长。

  另一方面,政府亦明白议员对在目前社会和经济情况开设首长级职位有关注,所以较早前政府已经撤回所有正待审批的人事编制建议,逐一重新审视。

  正如行政长官早前致信予议员所述,有关的审视工作已经完成。公务员事务局联同有关决策局及部门已按《施政报告》承诺,完成检视人事编制建议,并决定除了一个上诉庭法官的常额职位外,所有原本计划于今个立法年度开设的首长级常额职位,我们也会转为编外职位或暂时撤回。

  此外,政府亦缩减若干建议的内容,例如缩短部分首长级编外职位的开设年期或减少数目。

  现时经审视后建议保留开设的首长级职位确实有极大需要,推动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包括民生、经济、发展、房屋供应等方面。

  至于早前已获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的首长级职位建议,各政策局及部门也会将常额职位建议改为有时限的编外职位,并按程序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安排再提交予财务委员会审批。至于未提交予相关事务委员会作谘询的首长级职位建议,相关的局及部门会适时按程序提交建议。

  我们会于稍后向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发出本年度预计会提出的首长级职位建议资料文件。

公务员宣誓/声明
————————

  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是政府和社会对公务员的一贯期望和要求。

  要求公务员作出宣誓或签署声明,是让公务员可以公开确认他们须肩负的责任,加强公务员明确知道自己公职身分所带来责任的意识和真切体现国家以及社会对于特区政府公务员的要求。

  签署声明亦可以进一步保护、巩固和推广公务员队伍须要恪守的核心价值,从而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

  公务员事务局于去年十月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去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加入政府的公务员签署声明,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至今已经有超过四千名新加入政府的公务员同事完成签署声明。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提及,我们会公布关于现职公务员宣誓/签署声明的具体落实方法。公务员事务局已于今年一月十五日正式发出通告,要求所有二○二○年七月一日前受聘的现职公务员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特区政府负责。

  各局及部门将向公务员同事发出信函,并要求他们在发出信函的一个月内签妥及交回声明。

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
————————————

  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事实上,我们一直持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公务员需要充分了解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由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

  我们近年大幅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并且已与九所内地院校合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我们会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培训名额,让更多公务员到内地接受培训。

  此外,我们会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以及不断丰富内地大湾区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

职系架构检讨
——————

  有议员一直十分关注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的进展。受到二○一九年修例事件引起的社会动乱和去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纪常会)和首长级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原定的工作时间表大受影响,例如到纪律部队部门的探访和与管、职双方的会议需要延迟和重新安排,因此无法按照原定时间表,即二○二○年年中完成整项检讨。

  我本人于去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初非正式到访各纪律部队,听取管方和职方的诉求。据我掌握,两个谘询委员会在收到各支纪律部队管方和职方提交的意见书后,已完成探访各纪律部队及与管、职双方的会面,分析和报告撰写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纪常会将会在报告定稿前再次邀请各纪律部队的管、职双方会面,听取最后意见。我们估计纪常会今年年中左右将会完成整项检讨工作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在收到报告后,我们会马上作相关的跟进,包括就报告的详细建议谘询纪律部队管方和职方,以及立法会。最终建议需得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以及财务委员会的批准,然后才可以正式落实。

中医诊所
————

  有议员提到有关中医诊所,公务员中医诊所先导计划在去年三月推出,反应非常踊跃,整体使用率超过九成。我们会于今年第一季检讨先导计划安排,同时积极研究增加服务量,以期提升公务员的医疗福利。

  在推行期间,我们会密切留意诊所服务的使用情况、服务名额、预约和覆诊安排等。

  我们于去年八月中旬开始以问卷形式收集同事对先导计划的意见,亦收到超过1 300份问卷。当中有一些短期可以改善的措施,我们也正在落实当中,不会待检讨后才考虑和落实这些工作。

创造职位
————

  我们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款项,在两年内为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的职位。在创造职位计划下,政府承担在政府部门创造的职位薪酬,同时亦资助非政府界别职位的部分开支。公务员事务局负责协调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推行创造职位计划。

  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创造职位计划下已开设了约三万一千个职位,于政府开设及于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约各占一半。在这些职位当中,约一万四千个职位已完成招聘,其余约一万七千个职位的招聘工作亦已展开或快将展开。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谢各位议员对公务员事务的关注。刚才亦有议员提到有关在抗疫工作上公务员的参与,事实上在抗疫工作上,不同的政府部门和同事,在过去一年也是尽心尽力、不畏艰难地投入抗疫的工作。虽然在疫情严峻期间,我们需要实施特别的工作安排,以期政府能带头让其他私人公司跟从在家工作,以减少社区的人流,达至我们控疫的目的。但同一时间,这些安排并无损公务员同事参与抗疫工作。事实上不少的公务员同事和退休公务员同事从疫情开始已经投入抗疫的工作,因应需要再要增加人手,作相关的调配,当中也是完全没有难度。所以我们应该要对公务员同事在这方面的参与,予以肯定,我也藉此机会表示感谢。

  我有信心公务员队伍会展现忠诚、团结和担当的精神,落实特区政府的政策和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本人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议案。多谢代主席。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