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经济通》「2020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经济通》「2020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录影致辞全文:

Salome(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兼《经济通》董事总经理史秀美)、两位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香港科技园公司高级总监(电子、信息及通讯科技群组)杨天宠)、Winnie(「2020金融科技大奖」评审主席、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会长邓淑明博士)、各位专业评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在线上参与「2020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与各位一齐分享金融科技界精英卓越的创新成果和他们得奖的喜悦。 

  透过科技应用,金融机构能够优化及提供崭新的服务,除了提升竞争力和增加收入外,同时亦促进普惠金融,方便社会大众更容易、更快捷地得到金融服务。过去一年,世界各地疫情反覆不定、在人与人之间需要减少见面接触的情况下,金融科技对维持市场平稳运作及提升竞争力所发挥的作用就更加明显。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致力于金融业的创新。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并推出了多项措施推动业界向前迈进。

  例如,为鼓励金融创新和科技转型,政府不久前提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Proof-of-Concept)资助计划,提供财政鼓励,推动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就它们共同研发的项目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有关详情,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数码港已于今月初公布。

  在提升金融科技基建方面,政府于二○一八年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迅速得到市民广泛应用。自二○一九年十一月起,政府已接受市民以「转数快」缴交税款、差饷及地租和水费。为进一步便利市民,四个政府部门,包括公司注册处、入境事务处、破产管理署和运输署的指定缴费柜枱及自助服务机,亦已于去年年底开始接受市民以「转数快」付款,政府会继续推动其他部门尽快采用「转数快」。此外,「转数快」亦已推出新功能,如市民将香港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帐户,便可以「转数快」方式收取由已有他们身份证号码的机构所发放的款项,令收款付款的安排都更灵活快捷。

  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去年七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向本地金融科技公司提供12个月的资助,支持它们聘用本地人才,预计可惠及1 000家公司,创造1 000个金融科技职位,丰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库。另一方面,为确保市场稳健运作及保障投资者利益,政府正就建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的建议进行公众谘询,欢迎大家提供宝贵意见。

  今个年度奖项的主题是「Shaping a Sustainable Fintech Future」,而业界的积极参与对于金融科技未来的持续发展至为关键。为此,我特别感谢《经济通》、数码港及香港科学园连续四年举办「金融科技大奖」,表扬在不同领域透过科技应用提供创新服务的金融科技机构。我知道今年更特别增设了两个新奖项,表扬机构在疫情及困境下发掘出崭新可行的金融科技方案,用以克服挑战及解决实际问题。我深信这些创新的意念,将有助我们的金融业界在疫后的「新常态」下继续转型升级,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最后,我在此衷心恭贺所有得奖者,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