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医院防疫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期,有公立医院病人出院后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怀疑在住院期间已受感染。此外,有两间公立医院发生群组爆发,多名病人和医护人员受感染。另外,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目前库存达到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ASTM)F2100标准第三级要求的外科口罩数量有限,因此医护人员一般只获提供保护效用较低的ASTM第一或第二级外科口罩。就医院的防疫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以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判断,本地至今确诊COVID-19的病人人数按其可能受感染的场所(包括医院、住所、办公室、酒吧、食肆、超市及美容院)划分的数字;若没有相关资料,会否编制有关数字;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为公立医院所有病人进行出院前COVID-19检测,并在其检测结果呈阴性反应才让其出院,以尽量截断传播链;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医管局计划只为某些类别的医护人员定期进行COVID-19检测,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考虑为公立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定期进行检测;

(四)是否知悉,医管局现时库存各保护级别和规格的外科口罩分别的数量及其可供使用日数;外科口罩的采购途径,以及分配不同保护级别外科口罩予医护人员的准则为何;及

(五)鉴于某些私家医院规定,只接受佩戴外科口罩的人士而不接受佩戴铜芯抗疫口罩的人士造访,是否知悉现时公立医院的相关规定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就本港确诊的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分类如下zh2输入个案、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可能本地个案、与可能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本地个案,以及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当中,源头未明的「本地个案」包括在本地感染的散发个案(即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或本地群组个案中的首个发病个案;而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是指与本地个案病人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十个个案或以上的大型群组,卫生防护中心会适时透过新闻发布会和政府设立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向公众发布有关资讯。至于较小型的个案群组,大部分为涉及家庭、朋友或工作场所的个案群组。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包括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接触者的追踪工作等。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况,已上载政府设立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当中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况(www.chp.gov.hk/files/pdf/local_situation_covid19_tc.pdf)。

(二)医管局已由二○二○年九月起在可行的情况下为新住院病人进行入院筛查检测,并在二○二○年十二月底加强入院筛查检测。病人入院时,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即使首次病毒检测呈阴性,亦建议在两日内再进行最少一次检测,以减低院内传播及爆发风险。留院病人如在留院期间出现呼吸道症状,医护人员会按临床需要为其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留院病人均须经医生评估临床情况后才可以出院。

(三)医管局已于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起以先导形式为需要照顾较体弱病人的指定员工安排定期检测。指定员工群组包括在日间中心为癌症患者提供化疗或电疗的员工;需要外展到访其他机构的员工,例如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队;纾缓治疗外展小组;肿瘤科病房和血液透析中心的员工。医管局会因应疫情发展适时检视定期检测的安排。
 
(四)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医管局由二○二○年一月起加紧采购个人防护装备,并把储备目标提升至六个月。除向现有合约供应商加大采购量外,同时亦积极透过灵活的直接采购模式,进行全球采购,务求尽快购入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医管局采购外科口罩时主要参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外科口罩的标准「ASTM F2100-11」,亦会考虑其他国际标准,包括欧盟标准EN14683。医管局现时库存中的外科口罩约有7 900万个,可使用约六个多月。

  医管局一直设有严谨的感染控制指引及培训,让不同工作岗位的前线医护人员了解及熟悉在相关工作环境下,进行不同医疗程序时需要采取的感染控制措施。医护人员须根据病人的传染病类别,包括飞沫、空气或接触传播,按指引穿着相应的个人防护装备。在一般情况下,医护人员须采取标准防护措施。在进行可能产生血液、体液、分泌及排泄飞溅或飞沫的病人护理程序时,会根据风险评估,选择及穿着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

  现时医管局提供的外科口罩,细菌过滤效率超过99.9%,颗粒过滤效率为99.7%,而合成血液穿透阻力为80mmHg,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及卫生防护中心有关感染控制指引的建议。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发展,医管局已制订严重或紧急应变级别下相关感染控制措施及使用个人防护装备的建议。虽然2019冠状病毒病主要透过飞沫及接触传播,为谨慎起见,医管局已提升相关防护措施,在处理疑似或确诊个案时,医护人员须采取接触、飞沫和空气传播防护措施,并穿着合适个人防护装备,包括外科呼吸器、护目装置(护目镜或全面罩)、保护衣、手套和保护帽。此外,医护人员进行雾化医护程序时,亦须穿着全套个人防护装备。

(五)目前公立医院正处于紧急应变级别,进入医院及诊所范围内所有访客及求诊病人,必须佩戴口罩,医院不会就其口罩型号及标准作硬性规定。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