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善用科技防疫及抗疫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善用科技防疫及抗疫,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疫情至今对本港经济造成的损失;若有,金额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自疫情爆发以来,政府在通讯、检测和医疗等方面如何利用科技协助抗疫;
 
(三)有否清晰的政策,指导如何利用本地科研成果协助疾病防控及解决疫情下的民生需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就防疫及抗疫工作制订一套完备的政策及相关机制,并鼓励科研机构进一步在通讯、检测和医疗等方面进行应用研究,以助政府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定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及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我的回应如下:
 
(一)二○二○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演变成全球大流行,严重冲击环球及本地经济活动,令本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去年上半年按年大幅收缩9%。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及本地疫情在第三季后半段趋稳,整体经济表现稍见改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按年跌幅在第三季明显收窄至3.5%。然而,本地第四波疫情自去年十一月后期出现,令防疫措施须再度收紧,对本地经济活动构成新一轮的压力。预料二○二○年全年经济收缩的幅度会接近十一月时政府预测的-6.1%,将是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亦是首次连续两个年度录得负增长。
 
  疫情对经济个别环节的影响尤其显著。访港旅游业自去年二月起停顿,访港旅客人次在二○二○年全年下跌93.6%。酒店入住率去年长期处于低水平,尽管近月强制检疫要求及更多本地居民留港渡假提供了缓冲,十月和十一月合计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仍仅为55%,按年下跌12个百分点。在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下,饮食业的经营环境十分困难,食肆总收益在第三季创下34.6%的纪录按年跌幅。旅客近乎绝迹对零售业造成沉重打击,零售业销货量在二○二○年首11个月按年剧减26.6%,尽管十月和十一月的情况有相对改善。
 
  经济情况严峻亦令劳工市场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一九年第四季的3.3%急升至二○二○年第四季的6.6%,为16年来的高位。
 
  为应对疫情对本港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政府自二○二○年初以来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缓措施,涉及的总金额逾3,000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这些措施对支持香港经济和减轻市民经济压力发挥了一定作用。政府会维持逆周期财政政策以缓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其对社会民生的冲击。
 
(二)至(四)持续多月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突显了发展和应用科技的重要性,以及转「危」为「机」的潜力。本地研发的科技产品和应用方案,在这场防疫抗疫战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全球不少大城市都陷入封锁时,善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数码化变得更为重要,这亦为创科业界造就了新机遇,并加速数码化的落实。
 
  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特区政府致力利用讯息通讯科技协助市民抗疫防疫,有关项目如下:
 
支援强制家居检疫
 
  为配合在二○二○年二月初实施的强制家居检疫措施,防止由香港以外地区入境人士在社区散播病毒,我们成功开发了「居安抗疫」系统及电子手环,既能有效监察大量受检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亦可保障个人私隐。系统应用由本地一间研发中心研发的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及监察方案,配合采用地理围栏技术的「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透过侦测接受检疫人士居所四周的电子讯号,包括流动电讯、Wi-Fi和电子手环的蓝牙讯号等,再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各种讯号的强弱变化,以监察接受检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至今累计已有约43万名受检疫人士使用了电子手环。
 
「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本地情况互动地图」
 
  为方便公众更全面地了解本地的2019冠状病毒病最新的感染情况,政府与业界协作并运用相关开放数据,在二○二○年二月推出了「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本地情况互动地图」,至今浏览人次超过4 500万。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在疫情下养成自行记录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时间的习惯。若日后发现曾和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或曾和确诊者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动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若用户不幸确诊,其出行纪录亦可助卫生防护中心作流行病学调查。现时,流动应用程式的下载超过44万次,超过68 000个公私营场所参与贴上二维码,让市民扫描登记行踪。当中约14 000个属公营场所,约54 000个为私营场所。此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亦可于全港约18 000辆的士上使用。
 
「回港易计划」
 
  由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起,符合指定条件并身处广东省或澳门的香港居民可透过「回港易计划」,在返港时免去须接受14天强制检疫的安排。回港的居民可透过「粤康码」或「澳康码」将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传送到卫生署的电子健康申报系统,完成电子健康申报。至今约有30 000名香港居民透过该计划回港。
 
  政府致力推动研发工作。除资助研发中心外,政府亦透过一系列的资助计划支援企业及大学进行更多研发工作、技术转移,或将研发成果商品化。2019冠状病毒病突显了发展和应用科技的重要性。本地研发的科技产品和应用方案,在这场防疫抗疫战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以下列举数个有关例子。
 
  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研发院)利用其纳米纤维技术,与本地企业合作研发出具有杀菌功能的全球首个纳米纤维N99口罩产品──NASK。该口罩在香港制造,符合欧盟FFP2标准,具有超强透气性及杀菌作用,并可有效去除大部分的空气传播污染物。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NASK获得医院管理局采用。
 
  研发院更利用功能化纳米纤维开发了一件式多功能HEPA(高效率空气微粒子)等级的过滤器膜multiHEPA。multiHEPA不仅能过滤99.97%可穿透300纳米粒径的颗粒,而且还具有杀菌和去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功能。multiHEPA获机电工程署研究试用于为医院管理局专门设计的活动通风设备上。
 
  此外,为协助市民抗疫,并提供即弃口罩外另一个较环保的选择,香港成衣及研发中心统筹「铜芯抗疫口罩+™」项目。口罩以其中两层物料含有少量铜,可以抑制细菌、常见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质,并符合ASTM F2100一级标准,可重用至第60次。
 
  我们并在二○二○年三月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特别征集,以支持防控疫情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计划共收到332个申请,其中63个获批,涉及资助额超过1亿200万元。获批项目包括病毒诊断/检测方法、可重用口罩/面罩、抗菌涂层、消毒机械人、病毒传播预测系统,以及体温探测系统等,涉及57个公营机构。
 
  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由食物及卫生局管理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于二○二○年四月及八月批出合共1.7亿元拨款,支持本地大学进行49项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医学研究项目,当中包括4,700万拨款,支持四所本地大学利用科技进行11项有关研发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方法、疫苗及抗病药物的研究。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利用科技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研究,项目包括病毒的传播及传染性、有效的检测、监控、预防策略及研发治疗方法。有些研究可提供早期结果,例如:血清流行病学研究,推断无征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数目、监测群体产生的免疫力,及建立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模组;透过监测污水处理设施及屋苑的污水,提供一个互补系统以反映病毒在社区的活跃程度;病毒全基因组监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有助识别不明感染源头及侦测社区的隐形病毒传播;以及由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与内地合作研发的一款鼻喷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安全性一期临床测试。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会适时分配额外资源,支持利用科技协助抗疫,以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的工作。基金亦设有研究奖学金,以培训本地人才和培育医疗卫生专才,以提升他们在所属范畴的科研技术。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