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及职津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和在职家庭津贴(职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现时疫情持续反覆,加上「保就业」计划又完结,政府预计失业率最差将至什么程度?对于这个失业率恶化的问题,是否有些束手无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体上,我们较难预料疫情,特别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经济。不过大家都可以想像,过往而言本来这是一个消费较旺的时期,但今年的情况相对较差,所以我们整体对失业的情况并不乐观,这个工作我们当然要看。正如我们不断提到,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角度,我们会不断检视现时协助失业人士或就业不足的朋友的不同措施,如何提供协助。

记者:有否评估会否差至升破百分之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般不会作一些公开的估算,不过整体的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想问职津会修改门槛,时间表如何?大概会如何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职津,我们一直探讨有什么地方可以调节。其中我曾提到,因为现时的制度令部分朋友可能过往若「开足工」会不符合资格,因收入太高的关系;但当开工不足的时候,工作时数又反而不符合工时要求,(后者的情况)变相有部分个案可能之前正领取职津,但其后收入下降,工时不足,领取不到职津,收入又少了。所以就这对一些基层市民来说的双重打击,我们正思考用什么方法调校制度以帮助他们。当有关想法及分析成熟时,我们会公开向大家交代,当然亦会到立法会交代。

记者:针对油尖旺区现时疫情特别严重,你刚刚提到当区店铺可能「拍乌蝇」,会否考虑针对性帮助当区的商户或工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整体的疫情在不同的区皆相当严重,过往两星期(的个案)油尖旺区约占百分之二十多、约四分之一,但是我们也会在其他区推广有关强制检测的工作。我们知悉这对消费行业的影响,所以要思考政府整体——包括劳福局——的有关工作,如何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