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新界单车径网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发展总长度约82公里的新界单车径网络,包含已于去年贯通的屯门至马鞍山的主干线(屯马单车径),以及建造中的屯门至荃湾的主干线(屯荃单车径)。有市民投诉,屯马单车径设有不少骑单车人士须下车的路段,部分更设在与道路的交界,导致出现单车与车辆争路的危险情况。此外,设于屯马单车径与各个行人过路处交界的护柱的数目过多而且距离过窄,因此意外容易发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政府接获多少宗有关新界单车径网络配套设施的投诉,并按设施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政府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包括有否进行改善工程)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在新界单车径网络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及其造成的伤亡人数,并按意外类别列出分项数字;政府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包括有否进行改善工程)为何;及

(三)屯荃单车径由荃湾青荃桥至湾景花园的一段单车径能否如期于今年内竣工,以及由湾景花园至屯门的一段单车径的最新推展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在道路安全及环境许可的前提下推动「单车友善」环境,在新发展区及新市镇加设单车径及相关设施,并改善现有设施,以方便市民骑单车作为康乐或短途代步用途,减少使用机动交通工具。此外,政府亦致力推展新界单车径网络以贯通新界东西,作消闲和康乐用途。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运输署的纪录,过去三年与新界区的单车径配套设施有关的投诉数字,载列于附件一;而过去三年在新界区的单车径发生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宗数及伤亡人数,载列于附件二。政府观察到去年的单车意外数字大幅上升,因此,政府会继续致力完善现有单车径的配套设施,密切监察情况,并加强推广和提升市民对单车安全的意识,务求提高骑单车的安全。

  在规划和设计单车径方面,政府会根据相关指引在弯度、坡度、宽度、视距及连贯性等方面作出适当的考虑,尽量减少强制骑单车人士下车横过路口及车辆出入口的情况,并在路面上提供适当的交通标志、道路标记和设施,以保障骑单车安全。此外,政府在全港单车径的适当地点以塑胶减速护柱取代金属减速护柱,以减低骑单车人士意外受伤的机会,及在合适位置加设单车泊位。

  在推广单车安全方面,运输署联同道路安全议会及香港警务处(警务处)持续进行多元化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提高市民骑单车的安全意识。因应去年单车意外数字上升,警务处联同运输署、医疗辅助队及中国香港单车总会于去年年底举行了单车安全记者会,向公众发布警务处就去年首三季涉及致命及严重受伤单车意外的专题研究结果、单车交通意外数据和医疗辅助队在单车径上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务;并提醒公众骑单车时,须量力而为和做足安全措施,时刻保持「专注、忍让、守法」。警务处亦会加强针对骑单车违例行为的执法。

(三)新界单车径网络的荃湾至屯门主干线正继续分阶段推展。当中,荃湾青荃桥至湾景花园段的工程将于今年年中竣工,率先提供约两公里长沿海滨而建的单车径予市民享用。湾景花园至汀九段正进行详细设计,并考虑地区意见和实地限制以拟订合适方案,预计在今年年底进一步谘询公众。

  至于屯门至扫管笏段和扫管笏至汀九段,前者正进行详细设计,计划在今年内启动公众谘询和刊宪工作,在完成法定程序后,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展开建造工程;后者面对的实地环境限制和部分区内居民的强烈反对意见极具挑战,土木工程拓展署会继续致力寻求可行和合乎效益的走线方案,并争取相关持份者的支持。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