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和失业支援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知道,政府刚刚公布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三个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九月至十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6.3%,上升至6.6%。当然,我想在此与大家先谈一个稍为技术的问题,让大家明白有关数字。大家知道,因为十二月正值第四波疫情的高峰期,加上「保就业」计划结束,失业率上升,我相信是大家预期之内。不过在技术上希望大家明白,刚才说的数字是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过往而言,历年十二月香港的经济一般比较旺盛,所以失业率在十二月有机会向下调整;所以相反而言,当这次十二月因疫情关系、「保就业」计划结束,当失业率上升,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会较实际情况大。因为季节性调整是以过往的趋势调整月份的偏差而不会出现太大波幅,但这次十二月与过往的十二月有明显差距,故经季节性调整后就会出现较大差异。所以如果大家留意公布的数字,另一个数字是二零二零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平均失业人数升了1 500人,等于甚么数字?即等于就业人口的约0.04%,但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则升了0.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差距。希望大家明白如何理解这些数字,就是基于技术上经季节性调整,以致一个明显的增幅,而偏离实际失业人数的增加,即仅1 500人这个数字。

  虽然如此,因为第四波疫情持续,现时又有反覆,亦严重影响香港经济状况,以及劳工市场的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密切留意实际情况的变化,另一方面我们有责任继续探讨如何加强对失业人士及其家庭的援助。其实我在立法会已多次回答这问题,这项工作在过往一年我们没有停止过。创造就业方面,政府已开设约30 000个临时职位。可以给大家知道一些最新数字,大约半数在政府中,另外半数则在非政府机构。(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超过14 000人已入职,余下17 000个职位中,大部分在招聘中,部分则快进行有关招聘工作,即暂时政府建立的临时职位有17 000个尚待招聘。另一方面,今年一月八日,我们亦启动了2 000个名额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工作。

  此外,除这些就业岗位外,另一方面则是如何协助失业人士重新就业。大家知道,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雇员再培训局皆有相关工作,所以一方面我们加强三者工作之间的协作。另一方面,劳工处本身亦优化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协助雇员及雇主配对职位的工作,很多时候可能仍「有人无工做」,但亦有雇主聘请不到人,如何加强这配对的工作;及如何提升现时在劳工处数个项目,大家可能知道,例如「展翅青见计划」、「中高龄就业计划」或供残疾人士的就业计划,我们增加给予雇主聘用雇员的训练津贴,同样为雇员提供额外持续就业的留任津贴,这些是透过劳工处做的部分。有一部分则是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大家知道由今年一月一日开始,我们将名额加倍,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重新就业。在支援方面,社会福利署已增加健全人士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资产上限一倍,亦将很快豁免计算新申请人的所有保险计划的现金价值作为资产的一部分,豁免期为一年。

  就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没有停止。我们听到社会不同声音、不同要求,我们会不停探讨如何加强为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就如我过往在立法会说,很多时候,不论听到甚么意见,我们也会作出深入探讨。如发觉其可行、构思成熟时,我们便会向公众并到立法会交代,所以此工作会持续、继续做。任何成熟的工作,我们也会继续跟大家交代。多谢大家。看看大家有何问题。

记者:局长,想问现时疫情反覆,预计下次公布失业率会否再推高?财政司司长说,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失业率会否到下半年才回落?第二,特首今早说劳工及福利局正考虑研究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门槛,有没有更多细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去看经济状况,特别是疫情反覆,对于现时市面、消费等均不乐观。过往而言,我们到农历新年后,一般企业结业的情况会较多,所以对于未来一、两个月的失业情况,我们也不乐观。正因如此,我们要继续思考,究竟还有没有其他工作可以做,不论刚才提到的不同制度,包括再培训工作、劳工处的工作或社会福利署的工作,多方面也在思考。当未成熟及就可行性等有结论前,我们不便谈。

  特首今早特别提到职津的问题,实际上大家也知道,在经济不景时,很多时候很多员工出现开工不足的情况。职津特别的地方,是其设计属多劳多得,即若工作每月192小时或以上,即可领取高额津贴。它分为三层,每月总工时144至168小时以下(基本津贴)、168至192小时以下(中额津贴)及192小时或以上(高额津贴)。所以在这情况下,如果雇员因开工不足,可能剩下半份工,除收入减少外,亦会导致其丧失职津的津贴,英文是double jeopardy,所以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如何保留职津既鼓励就业、多劳多得,但同时避免有些工种或某些人士,本来属低收入,但因开工不足而令其更低收入,更得不到有关援助,这是我们一直探讨的问题,思考不同的解决方法在制度上处理。有些行业出现某种情况,有些工种则当有工开时,收入超过职津的入息上限,当无工开时则工时满足不到职津的要求,所以职津帮不到这类工作。在疫情环境下,很多企业可能被逼减少运作、营运的时间,甚至是停业,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能够帮助这类特别是基层的市民。待构思成熟,我们会公布有关安排。

记者:局长,想问几个问题。何时会公布职津的优化方案?另外,今次失业率未完全反映「保就业」计划完结后的情况,局方预期下期的数字会上升多少个百分点?此外想问失业援助金,有些政党提出的方案只是百多亿元,比「保就业」计划少很多,你刚刚说会吸纳立法会的意见,会否考虑推行?最后想多问一句,你在电视台节目说,二元优惠计划可能要调高金额至三元,预期政府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政府会否削减其他福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三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与今日主题没有特别关系,不过我先回答。第一,多谢你提的问题,我也希望大家避免在报道的标题令市民有误会。实际上我一直都说,日后每五年检讨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二元划一票价的基础,所以早两日很多人以为——因为某些标题的说法——以为现时会加至三元,这不会发生,这不是政府的立场。那是不知多少年,可能是五年,可能是10年,可能是20年后的事,我希望不要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回到第一个问题,正如我所说,当我们就问题的分析、时间、可行性等成熟后,我们在成熟一项后就会推行,所以我相信不会待太久,不过我们会努力。就社会关于失业援助金的声音,实际上我在立法会都多次回答。大家看看全世界包括福利国家,均没有一个失业援助制度不需要供款同时又不需要资产审查。为何世界上税收高达59%的国家都不会做一个免资产审查、免供款的失业援助金?大家可以思考,究竟问题在哪里。核心问题是,就算在一个有资产审查又或要供款的失业援助制度,都有大量行政和防止滥用的工作需要做,才能保证就算有资产审查、就算要供款,才是用得其所。

  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设立一个不需要经济审查又不需要供款的制度,所面临的大量行政及防止滥用的工作是非常夸张;甚至可以说,在此制度下基本上没有有效方法防止滥用,所以当我们思考任何这些制度时要认真思考。我相信大家只要看看其他国家实行的制度,就会明白如果我们看失业援助,是有多少不同的可行方法,并有其他经验作为我们的参考。因为任何一个政策的变化,不但有时纯粹帮助人,可能会产生一个制度上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雇主的行为、雇员的行为,而这些行为的变化未必可以回头,这对我们的经济体系、将来等等事情皆会产生一个不能够想象的后果。所以我们很认真聆听这些意见,但我们亦要仔细分析,包括运用其他国家实行的经验,了解究竟香港可以怎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