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就复星医药提交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申请举行会议
****************************************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今日(一月十八日)就复星医药提交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申请举行会议,由召集人刘泽星教授主持。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可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批准认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用于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种计划。《规例》亦订明疫苗制造商或其代理、入口或批发商提交申请,寻求批准作紧急使用的条件和程序。由行政长官根据《规例》委任的顾问专家委员会会审视有关疫苗的资料,并向政府提出清晰的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批准认可疫苗作紧急使用前,会先考虑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早前,复星医药根据《规例》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认可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提交了申请,同时亦提交了该疫苗的第三期临床研究数据、海外批核的情况,以及其他与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质素相关的资料。顾问专家委员会今天就复星医药的申请举行会议,检视复星医药所提交的安全,成效及品质性资料及报告。
   
  顾问专家委员会认为,在现时疫情情况下,认可使用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作为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益大于风险。为确保有关疫苗持续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施加条件要求申请人继续提交最新的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药厂生产每批疫苗的品质证明文件等。就其他地方接种疫苗的情况,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要求复星医药向相关卫生当局索取更多资料。有关资料应交由卫生署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审视,以助厘定接种该疫苗的优先组别。顾问专家委员会会整理其意见,并将上述建议交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考虑。为加强疫苗资讯的透明度,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疫苗的专业建议会向公众公开,有关文件稍后会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网页。
   
  政府发言人重申:「政府欢迎顾问专家委员就申请认可的疫苗提交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考虑有关建议,尽快就批准认可疫苗作紧急使用作出决定。政府会确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规例》相关要求及程序严格审批作紧急使用,方会安排市民接种。为加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会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并公布专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见,让市民掌握有关疫苗的正确和全面的资讯。」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