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一月十八日)就海洋公园的拟议未来路向举行记者会。以下是他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去年五月,海洋公园获立法会拨款支持,得以继续营运。与此同时,海洋公园公司、政府,连同我们委托的顾问于这段时间重新审视了海洋公园的未来路向。正如我们以往承诺,我们希望用半年完成这项工作,今日我们很高兴可以向公众交代公园的未来发展路向。

  在去年申请立法会拨款后,我们一直不停与公众讨论,并进行收集意见的工作。我们与不同的持份者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当中包括立法会议员,亦有在区议会层面征询他们(区议员)的意见,也有与旅游界别有关的策略小组,以至与公园有关的业界,包括会议及展览、餐饮、旅游、专业界别如建筑、测量、规划、园境界别,我们都有进行谘询工作;而教育界、动物及保育倡议组织、体育/康乐活动团体等亦有向我们提出意见。我们很开心很多人于这段期间主动地与我们进行交流,并表达他们希望海洋公园能够继续运作,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加好。基于这些支持,我们在研究海洋公园转型发展时,得到几个清晰的共识,这亦是由去年年中于立法会讨论至今,变得越来越聚焦和清晰(的共识)。

  简单来说有三点:第一,所有与我们倾谈或提意见的人都十分重视海洋公园拥有的独特优越性,就是在教育和保育方面具有丰富和领先的经验,国际上做出了成绩,大家都希望海洋公园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发挥所长,并再进一步。(海洋公园在)教育、保育或保护动物方面的功能和角色是社会一致公认、赞同和十分支持的,并希望海洋公园可以继续进行。这是第一点。

  第二,大家都觉得海洋公园应逐步改变营运,不可以只作为主题公园式或大规模机动游戏式的公园,反而应该尽量减省不符合经济效益或老旧的设施,因为这方面可能有其他的乐园,有很大的竞争。海洋公园在缩减相关开支或投放后,可否转型,发展其具有优势的地方;或利用本身的条件,发掘具有独特优势的元素,包括地点、自然景观、山势和海岸线,以及刚才所提到的,本身做得好的教育和保育工作,以期为访客提供与别不同的更佳体验。

  第三,很多人提到,海洋公园不单是一个公园,亦是区内,甚至是香港社会的独特资产,所以希望海洋公园的发展可带动香港的经济,尤其是如果它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具特色的休闲和渡假胜地,并透过园内园外合作和协同效应,带动南区以至全香港的发展。

  我们是次为海洋公园拟订未来发展路向时,吸纳了上述三点的意见,亦成为新方向内的指南。今日我们为大家介绍园区的发展,亦想在此提及几项重点。

  第一,海洋公园的新面貌新体验计划中的首个重点方向是希望将海洋公园的部分区域,即是下园区,免费开放予所有市民使用。这项改变是希望打造一个大家可随心随意入场的消闲消遣、饮食零售区域,方便大家享用,尤其市民由金钟乘坐一个地铁站便可到这个地区。这会改变大家需要购买入场票,或是每年只到访一至两次的习惯,变成平时也可以享用。

  第二个方向是营运上的改变。海洋公园希望透过将部分园区的设施外判予其他营运者,或是以商业合作的方式经营,但同时会保留部分的核心设施自行经营,当中包括刚才提及的保育和教育设施,以及即将投入服务的水上乐园。因此,这当中有合作的形式,亦有自行营运的形式,最终是希望这两种形式能令海洋公园达致以往所能做到的自负盈亏。

  第三方面的工作重点是我刚才提过的保育和教育工作,这方面不单不能停止,更要继续投放资源,做好有关工作。政府亦觉得就这方面应给予公园适当的支持,令其教育和保育的工作不至白费。

  最后一点,在重新发展计划内,我们着重海洋公园和整个南区(的连系),尤其是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内提出的「跃动港岛南」计划,海洋公园是重要的一环。这方面包括园内园外的发展,以至发展水上旅游,以及与区内其他景点合作,希望支持整个「跃动港岛南」的发展。

  在这几项方针下,公园需要时间和额外资源作出改动,政府必须助其一臂之力。政府的支援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减轻海洋公园现时对政府的债务负担,因为这对海洋公园构成巨大的利息压力,我们认为若能免除其利息,海洋公园可以「轻身上路」;第二方面,政府会为公园向公众提供的,尤其是教育和保育方面的工作,提供有时限式的经费支援。这方面是公园为社会做的工作,若能在它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支援,相信会对海洋公园有帮助,最终大众亦会受益。第三方面,鉴于过去整整一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海洋公园于去年只有一百二十九天能够对外开放,有二百三十七天被迫关门。海洋公园其实是乐于加强(防疫)管理的机构,但于这段困难时期,在零收入下要应付其他开支。政府会于财政上提供一笔过的拨款,协助公园渡过困难,希望公园于重整后达致自负盈亏。

  这是大致上的方向,我稍后乐意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一月十八日)联同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鸣炜(左)和旅游事务专员黄智祖(右)举行记者会,公布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

网上广播

海洋公园拟议未来路向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