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鼓励外籍家庭佣工接受免费病毒检测
**********************
  政府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开始为全港所有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提供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至今(一月十四日)超过25 000名外佣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服务。社区检测中心为外佣提供免费检测的服务日期至一月三十一日。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确诊数字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部分确诊人士并没有病征,显示社区存在众多隐形传播链。根据『应检尽检』的原则,政府一直按风险评估为特定群组安排检测。是次为外佣提供的免费检测安排至今已经识别出七宗阳性个案,阳性比率达0.03%。我们鼓励外佣积极参与免费检测以保障自己和雇主家庭健康,亦呼吁雇主积极协助安排外佣接受免费检测。」

  外佣必须透过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预约,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服务。未有预约者将需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
 
  社区检测中心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中心在中午及晚上关闭后会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外佣在其预约时段到达社区检测中心后,必须出示预约时所用的身分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证或护照)及预约确认短讯,以核实身分。

  「外佣可在考虑自身需要后,选择合适时段进行检测。如果外佣已有病征,应立即求医,按照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检测,不应前往社区检测中心。」

  免费检测服务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开始,直至二○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其间每名外佣只可接受免费检测服务一次。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参加者会收到电话短讯通知。若有样本呈现初步阳性,会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确诊个案会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并公布。
 
  除了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外,外佣亦可继续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费检测渠道,包括于邮政局、港铁站或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有关社区检测中心以外的检测途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如外佣的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亦可继续透过劳工处位于湾仔告士打道七号入境事务大楼一楼(连接行人天桥层)的临时派发╱收集点以领取或交回样本收集包,无须预约。详情可参考劳工处的相关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2/24/P2020122300732.htm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