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讨论《2020年长策进度报告》和2020-21至2024-25年度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讨论《长远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进度报告》和2020-21至2024-25年度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于上月十六日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进度报告》(《2020年长策进度报告》);另外,我们早前亦已就2020-21至2024-25年度公营房屋建设计划向委员会发出文件。以下我会综合简介这两份文件的重点内容。
 
  按《2020年长策进度报告》的推算,2021-22至2030-31十年期的总房屋需求为428 000个单位,我们因而将供应目标定为430 000个单位。同时,我们亦决定 将下一个十年期的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继续维持在70:30的比例。按这比例,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01 000个单位,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29 000个单位。在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中,我们亦继续维持「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单位数目与资助出售单位数目为70:30的比例,即公屋及绿置居供应目标为210 000个单位,「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供应目标为91 000个单位。相关的考虑、数据及估算方法已在《2020年长策进度报告》内的附件详细阐述。
 
  正如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公布,经过多年的努力,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以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较上一个十年期增加了44 000个单位。以单位数目计算,供应主要来自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多幅改划作公营房屋的土地,以及其他项目包括粉岭高尔夫球场部分用地、多幅完成检视具有房屋发展潜力的棕地群等。
 
  上述预计建屋量是建基于政府能顺利完成所有相关程序,例如改划土地、地区谘询、收地、清拆、重置受影响设施、地盘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等。政府有信心及决心在未来十年于这些已觅得的土地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  
 
  在上述316 000个单位中,约三分之一预计在第一个五年期落成,而余下约三分之二预计在第二个五年期落成。第一个五年期的项目大多已经完成所有谘询、法定改划和其他程序;而大部分于第二个五年期落成的项目已完成法定改划,在完成其他程序后,可作建屋之用。
 
  根据2020-21至2024-25年度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有关五年期内的公营房屋的总建屋量估算约为101 300个单位。事实上,过去五个五年期的公营房屋总建屋量整体持续增长,2020-21至2024-25这五年期的总建屋量可说是近年最高。
 
  当前,房屋供应仍然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课题,而持续增加整体房屋用地供应依然是解决房屋供应长远而有效的方法。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整体作房屋发展的土地供应,包括继续推行发展棕地、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粉岭高尔夫球场局部发展、全速推展新发展区、研究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近岸填海项目和重新规划屯门西,以及发展岩洞等等。
 
  另外,二○二○年和二○一九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多项造地措施,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包括重建市区寮屋区、检视十组地积比率比较高及现有构筑物比较低矮的私人土地、重建两组涉及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的地段,以及发展港铁小蚝湾车厂上盖。
 
  至于增加或加快公营房屋和资助房屋供应方面,《2020年施政报告》亦公布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包括清拆石篱中转房屋作公营房屋发展、重建房委会个别工厂大厦,以及重建大坑西邨。为落实《长策》所订定的建屋目标,我们会继续致力提升土地发展潜力,并采用全面规划和因地制宜的设计,以充分配合地盘情况、善用地积比率,务求增加建屋量,并加快规划程序,压缩土地平整和建造时间,以加快公营房屋供应。
 
  由于觅地建屋需时,政府会继续采取措施,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及长时间轮候公屋人士,包括继续推动建设过渡性房屋、积极研究「劏房」租务管制,以及推出为期三年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
 
  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方面,未来一段时间私楼供应量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根据二○二○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估算有约92 000个单位。
 
  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健康发展,是政府房屋政策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政府会继续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 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以回应需求,并运用需求管理措施以稳定住宅楼市。政府亦会继续密切观察住宅物业市场情况和考虑相关指标,按市场变化适时采取适切的行动。
 
  我们欢迎各位议员就这两份文件发表意见和提问,并乐意回答。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