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具针对性的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第三和第四波爆发期间,九龙东录得的确诊个案较其他地区为多。此外,当局于上月发出公告,规定于指定期间曾身处指明楼宇的人士须于某限期内接受检测,而涉及的40多幢楼宇当中,约半数是位于九龙东的公屋楼宇。有市民认为,抗疫措施应具针对性,包括加大在疫情较严重的九龙东的抗疫力度,方可抗疫成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强制在九龙东居住或工作的人士接受检测,以期尽量找出无病征感染者;

(二)鉴于有传染病学专家及测量师指出,九龙东的公屋楼宇楼龄偏高,污水渠或因失修而有渗漏,以致一旦有居民受感染,其粪便可令同座居民受感染,当局会否在短期内完成检查和修缮区内各公屋楼宇的污水系统;及

(三)会否针对目前抗疫工作不足之处作出改善,包括缩短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候送往检疫中心的时间,以及派员到确诊者曾身处的所有私人处所进行消毒?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我的回应如下:

(一)我们病毒检测的策略,是继续透过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自第四波疫情于二○二○年十一月中至二○二一年一月六日,政府已进行超过190万个检测,当中有3 477个初步阳性样本(阳性比率0.18%),成功截断病毒在社区的隐形传播链。

  「须检必检」方面,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实施《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贯彻落实「须检必检」。截至一月十一日,政府已要求曾到过121个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征人士、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的日间服务单位的员工,及的士司机进行强制病毒检测。

  政府亦积极扩大「须检必检」的覆盖面,特别是住宅大厦,希望达到「小区清零」。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向过去14日内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确诊个案的大厦,按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过去14日曾身处相关大厦两小时或以上的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测。在修订此准则后,截至一月十一日,已有59座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为配合上述做法,政府除了透过19个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更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相关大厦附近设立约50个流动采样站,便利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就42处受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涵盖的指明地方,截至一月四日,共有约55 000名人士已透过相关采样站或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政府亦正筹备加强执法,例如进行突击执法行动,以展示执行强制检测法例的决心。

  就九龙东而言,自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实施第599J章,该区共有32幢住宅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除了透过分别位于油塘社区会堂、牛头角道体育馆及黄大仙摩士公园体育馆的三间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外,我们在九龙东先后设立了22个流动采样站,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九日,位于九龙东的各个流动采样站合共为近12万名市民提供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其中75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属初步阳性(比率为0.06%)。我们认为现时以精准防控为重点,针对有风险人士进行强制检测,配以更广泛及便利市民的自愿检测,是一个合适的策略。

  「愿检尽检」方面,政府透过不同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透过全港188个派发点(当中位于九龙东的派发点包括六间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15间邮政局及牛头角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以及83个收集点(当中11个收集点位于九龙东)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以上三个渠道每天可派发超过40 000个样本收集包。全港19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总检测容量亦超过每天20 000次。

(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自抗疫以来一直十分关注辖下公共租住屋邨的环境卫生及排水管状况,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加强在公共地方和公用设施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并主动调派工程人员检查与确诊单位共用同一排水系统的公屋单位的排水设施,亦在现有的「日常家居维修服务」和「全方位维修计划」下调拨额外资源专责处理渠务检查工作。自疫情开始至今,房屋署已经为约十万个公屋单位的排水喉管进行详细检查,绝大部分单位的喉管均状况良好,余下的则按需要进行适切维修。此外,房屋署正对余下约三百幢至今仍未进行排水设施检查的公屋大厦作初步检查,并预计会于今年三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

  此外,房委会已于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展开「排水管检查计划」。在计划下,房屋署会根据初步检查时所发现的渠管状况、维修纪录、长者住户的百分比、屋邨或大厦的楼龄等因素,为辖下约八十万个公屋单位订定检查次序,并优先检查其中曾出现确诊个案的屋邨的公用排水管,过程中会按需要安排适切维修。整个计划预期于十八个月内完成。

  就九龙东区的公共屋邨而言,房委会已透过上述不同计划为大厦渠管进行初步检查,大部分渠管状况良好,房委会亦已按需要进行所需的维修工程。

(三)政府自疫情开始以来一直有评估抗疫的成效,检讨控制疫情所实施的措施,总括经验,有效的措施会因应疫情变化而不断加强,如有不足之处亦会作出改善。政府亦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应变能力。例如,鉴于检疫工作是防疫抗疫的重要一环,自第四波疫情以来,卫生署已作出内部调配,增加人手,将每日接送密切接触者到检疫中心的数量增加至接近300人,有个别日子,接送人数超过400人。现时,有关工作的人手已由31名人员增至54名人员,未来更会加至约70人,务求于检疫令发出后二十四小时内联络有关密切接触者,安排专车将他们送往检疫中心接受检疫。卫生署自增加人手以来,已成功于24小时内联络有关检疫人士,其间两次致电而仍未能联络的密切接触者,署方已第一时间转交警方跟进。卫生署已与警方协调,警方亦会全力配合。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