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我会重点向大家简报今年食物及卫生局在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委员会和《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的工作重点。

「防疫抗疫基金」

  因应2019冠状病毒,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多个资助计划,资助总额预计超过138亿元,协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

公众街市

  公众街市方面,食环署天幕街市已于去年十二月底启用。我们将就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的工程申请拨款谘询委员的意见,希望大家支持。

环境卫生

  食环署在过去数月大幅增加了在公众街市的抗疫防疫力度,包括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并呼吁档户配合。

  就防治蚊患,食环署已由去年四月起公布量化指数,去年只录得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近月的蚊患指数更下降至最低水平。防治鼠患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街市密集式灭鼠行动,更广泛应用热能探测摄录机,并加强巡查食肆和执法。

  食环署亦在这两年展开接近10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并会加强应用科技。

促进动物福利

  为提升动物福利,政府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当草案一完成后,我们将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

可持续渔农业发展

  农业方面,农业园的第一期工程经已展开,预期今年年底至二○二三年分阶段完成。另外,政府修订的《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禽畜饲养的发牌)规例》(第139L章)已于去年七月生效。

  渔业方面,政府已恢复签发海鱼养殖牌照,同时筹备于四个地点设立新养殖区。政府亦已把休渔期贷款计划的核准承担额增加二亿一千万元。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我们正就修订《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进行公众谘询至今年三月十五日。我们会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提出附属法例修订。

  另外,我们会继续就来自福岛及邻近四县的食品实施现行的管制和辐射检验的要求。不过,我们会停止就其他由日本进口本港的每批食品进行辐射检测,并按风险评估将检测纳入食物安全中心的恒常食物监测计划内。

应对非洲猪瘟

  为了保障活猪供应,我们须做好非洲猪瘟的防疫。除了继续「日日清」措施,政府亦为所有本地运猪车辆在离开上水屠房前进行全面清洁及消毒。

殡葬政策

  我们正在葵涌火葬场附近设置专用作火化流产胎的设施,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

结语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和各位食物及卫生局、食环署和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乐意回应大家的问题。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