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二元优惠计划检讨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全面检讨最终报告。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福利)梁振荣及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黄志光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大家午安。大家可能也会留意到,昨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我们已大致公布政府的初步决定。今日的记者会一方面希望与传媒仔细交代,亦让传媒有机会直接提问大家关心的问题。另外,亦趁今日同时公布全面检讨的最终报告,所以稍后大家可从网上见到报告书。

背景

  大家知道此项目实际上从二○一二年已经推行至今,而此计划我们好几年前已认为要检讨,所以在二○一九年进行有关检讨工作。检讨当然亦关心到人口趋势、营运情况,特别是一些滥用的问题,今日跟大家交代这些问题也是重点之一。

  行政长官在二○二○年一月宣布,政府的决定是把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当时顾问研究仍在进行,因此我们同时要求顾问公司就此方面继续进行有关研究工作,以及检视相关优化措施的安排。在刚刚去年十一月的《施政报告》也宣布,最重要的考虑是如何打击和防止滥用此优惠政策的大前提下,我们会把有关拨款纳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在未来一个财政年度内逐步推行。

顾问最终报告

  顾问公司在最终报告提出多项建议,政府在详细考虑这些建议后,决定采纳这些建议:
 
  1. 落实把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的安排,但建议是60至64岁的新受惠人士必须申请及使用特定的个人八达通卡(个人卡),作为享用此优惠的先决条件,昨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已说了。在此,我想再强调一点,这是一张特定的个人八达通卡,所以60至64岁的朋友今天无须急于立即申请现时的个人八达通卡。最主要的考虑是,我们希望为二元优惠计划设计该特定个人八达通卡,是清楚容易辨认的,以方便日后有需要检视和监察。大家可以想像,一张普通的八达通卡或现时有部分个人八达通卡,上巴士时让车长看,实在未必容易辨认,所以其中一个我们会做的工作就是设计特定的个人八达通卡,在外观容易辨认这张为合资格享用此乘车优惠计划的个人卡。大家无须急于申请,稍后一段时间当我们在设计和相关硬件和软件预备好后,就会宣布何时开始申请此特定的个人八达通卡;
  2. 当我们完成约60万名60至64岁人士的发卡申请后,便会把此个人卡的强制要求延伸至所有65岁或以上的受惠人士;
  3. 这张卡最重要的作用是如何打击和防止滥用,同时亦会加强执法打击和防止滥用,有时甚至是误用;
  4. 在符合特定条件的前提下,就会扩展二元优惠计划至红色小巴、街渡和电车,稍后会详细说明特定条件;及
  5. 每五年调整现时二元的划一票价,稍后解释。

使用个人卡的强制要求

  当然,一方面是落实把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的措施。申请此个人卡的先决条件,是享用二元优惠计划。该卡会印有相片及方便识别合资格受惠人士的年龄,当然其中一个考虑是印上姓名,作为其中一个方便检视和监察时容易辨认的可行方法,相片也相当重要。

  政府预计在个人卡的技术规格和设计确定后,可于约13个月内完成向大约60万名60至64岁新受惠人士发卡的工作。若能顺利完成所有程序,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第一季起开始逐步落实这项优化措施;当然刚才提到其他措施,稍后交代。我们希望在这段时间准备好,届时落实时一并进行。

  在完成向60至64岁人士发卡工作后,随即就会处理65岁或以上现有受惠人士,目标是两年内即二○二四年完成发卡予所有65岁或以上人士。

打击和防止滥用及误用

  根据顾问公司的评估,随着人口高龄化,加上二元优惠计划不设入息资产审查,所以可能出现不合资格的乘客滥用优惠的情况,会长远对政府的财政承担增加压力。大家稍后可以看看顾问报告的详细分析,当然要参考不同地方的滥用情况,与香港可能亦有别,不过若不打击滥用情况,每年花费长远而言可能以亿元计,所以需要做好这工作。

  整个考虑是,我相信有些现时已享用二元优惠计划的朋友也觉得,换一张个人卡似乎要多做工作、又要申请,但从顾问的分析而言,滥用问题最主要源于有不合资格乘客使用无须登记、又无须身份证明便可购买的八达通不记名卡。这些不记名卡是整个滥用问题最主要的原因,以及对监察和执法带来困难,所以不记名卡难以与今次推行优惠措施同时执行。

  为加强打击和防止滥用,顾问建议政府做三件事,政府会采取三方面的措施:
 
  1. 刚才所说,强制60至64岁新受惠人士必须申请此个人卡,日后65岁或以上人士均需使用;
  2. 要求参与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查票和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并严格执行相关法例及附例的罚则;及
  3. 当然政府亦有责任推出宣传工作,我们会作出宣传计划,让公众明白不合资格人士滥用此优惠计划会被追讨具阻吓力的罚款,并且会遭检控;同时提醒受惠人士应向营办商的前线人员出示身份证明、适当使用分段收费等。

  先谈出示身份证明,首先该卡设计特别。现时每次掏出银包拍卡,看不到我的八达通卡,这难以监管,所以日后要求、鼓励用家拿出八达通卡,让车长看到相片和卡的设计,方便大家辨认。不是我手上这一张,迟一些会设计另一张,印有相片及更容易辨认此优惠计划下的一张特定个人八达通卡。

  另一点是分段收费,虽然现时并非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巴士线)皆有设分段收费,但当有分段收费时,我们会鼓励享用此优惠的用家使用分段收费。当然我们也会考虑从设计上,能否更方便用家使用分段收费,我们会在技术层面与八达通方面和营办商商讨,希望目标是确保适当运用公帑。

扩展二元优惠计划

红色小巴

  刚才提到其中一个优化措施,就是扩展至红色小巴。现时红色小巴每日载客量约有28万多人次,一直为长者和部分残疾人士提供便捷的服务,颇受年长人士欢迎,所以顾问公司建议将二元优惠计划扩展至红色小巴。不过大家也知道,红色小巴现时可以自行厘定票价,所以当纳入此优惠计划时,需先订立监察票价的要求,确保公帑不被滥用。顾问建议有数项,我们希望要求(营办商在加入二元优惠计划前必须):
 
  1. 向运输署登记路线的起点和终点,以及票价,即为定线红色小巴,并清楚厘定票价;
  2. 在已登记路线的小巴安装八达通支付系统,确保只按预设的登记票价计算发还差额的金额。简单而言,条件是向运输署登记票价,在八达通机已预设此票价,若有乘客使用二元优惠计划时,只会扣除该指定票价;政府则向营办商发还此既定票价与二元的差额;及
  3. 遵从运输署就此优惠计划下所有参与的营办商均须遵从的定期报告和审计要求,这亦很重要,所有现时参与的营办商均有相约的要求,红色小巴如有参与此计划也不例外。

街渡

  香港现有72条街渡航线,其中16条按固定时间表运作,每年服务约300万人次,特别可以说是为居住在离岛或偏远地方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不可或缺的交通服务。顾问公司亦建议政府考虑扩展计划至街渡。同样,由于街渡的票价不受政府监管,所以欲参与计划的前提是,街渡营办商须遵从刚才所述红色小巴营办商需遵从的监管要求,一模一样。

电车

  电车颇受长者欢迎,现时每年载客量约6 000万人次,其中长者约占六分之一。由于香港电车自行给予长者的优惠(1.2元)低于现时政府二元优惠票价,所以现时并无加入计划。当我们将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下调至60岁后,相信对电车公司的运作可能有影响。所以简单而言建议是,若它参与此计划,香港电车的成人票价2.6元将会与二元划一票价有0.6元的差额,即政府发还予电车公司的差价。

  但亦有一重要原则,昨日在立法会亦提到,最终究竟乘客付多少票价,从政策原则而言,就是不会较今天差,所以若电车公司加入此计划,我们便会与其商讨细节安排。我昨日在立法会说的原则,英文是no worse off,即不会因其加入此计划反而乘客多付票价,这不会发生。我们会与电车公司商讨具体安排。

其他建议

  至于居民巴士的问题,原则上我们觉得居民巴士主要服务私人屋苑的业主和住户,票价由其与营办商协定,政府没有任何角色,所以基本上不建议把居民巴士纳入二元优惠计划。政府接纳顾问公司的建议,当然将来可以视乎个别情况考虑个别有兴趣申请加入计划的居民巴士路线,是否符合二元优惠计划下的所有必须条件。大家可以参考红色小巴或街渡的做法,大致知悉其基本必须条件。当然还有一很重要的元素,这是一个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所以一定要是公共交通才可。细节不多谈了,简单而言,一般来说不会纳入,但个别情况可以与政府商讨。

  另一重要建议,顾问基于整个检讨过程收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简单而言,顾问建议可说是总结了不同持份者的看法,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公众普遍支持此优惠计划只应惠及本港长者居民。政府亦接纳此意见,游客及访客不应得到这些优惠。由于我们将会推行特定个人卡,相信将来全面实施个人卡后,简单来说,亦可杜绝现时这些非本地人士使用的情况。当然我们不是即时执行有关建议,但当全部受惠人士只可用个人卡才享有优惠票价,届时可排除非本港居民。

定期检讨机制

  由于人口高龄化,特别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在20多年后会增加一倍,所以人数增加很快。但还有一个元素,就是票价会有通胀。二元优惠计划已实行了一段时间,但如果票价不断上升,政府补贴的金额会稍高于票价的增幅,这是数学关系,我不详细解释。所以顾问建议政府要考虑引入一个机制,定期检讨计划下补贴的方式。政府已表示,建议每五年调整现时二元优惠计划的划一票价,即二元这个水平,每五年检视,通常以票价的增幅作重要参考。

财政承担

  《施政报告》已提及,我们会将有关支出的部分纳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昨日我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已提到,我们的习惯是,凡涉及《财政预算案》,我们不会在此时跟大家详细谈有关数字,待二月底公布《财政预算案》时一并详细解释。
 
  大家稍后可从网上参阅报告,顾问有些预测的推算、对未来财政承担的数字,那是顾问的数字。从政府而言,我们作出财政预算还有其他考虑,所以顾问建议的数字不等于将来大家在财政预算看到的数字。多少钱呢?届时会在《财政预算案》一并详细交代。以下时间交给大家。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