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与国资委合办「一带一路」高层圆桌会议(附图)
**************************
  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今日(一月八日)以线上形式举行,有二十五家中央企业的百多位代表参与,另有逾十个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及团体参与此次高层圆桌会议,涉及近百个相关企业或会员在线上观看。

  会议旨在推动央企与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业(包括投融资)开展交流合作,鼓励善用香港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竞争力及「一带一路」建设水平,谋求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贾立克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后在会上致辞,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副主管及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分别介绍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现况与前瞻,以及剖析在新形势下,央企如何借力香港资本市场谋发展。

  邱腾华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全面的「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可以自身所长支持央企的「一带一路」项目发展,香港在金融、法律、管理等方面的软实力与央企的硬实力可相辅相成。现时在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企业将更为关注内部制度改革、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并会加强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和项目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期从内而外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大高质量发展的空间。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首选功能平台,在投融资、航运物流、工商贸易等多方面均可以发挥其国际网络、专业服务和创新科研应用的优势,助力央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管理模式,更好应对风险,并且加强竞争优势,迎接机遇。

  他指出,疫情为国际经贸带来了「新格局」,亦令社会民生出现了「新常态」,际此时刻国际社会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团结合作,是控制疫情和重启经济的重要元素。央企和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界别并肩同行是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水平的力量,也是未来共谋发展的契机。他呼吁两地企业及香港专业服务界别携手应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并抓紧疫情带来的「新机遇」,以现代、专业、创新的眼光,探讨在「新格局」、「新常态」下深入服务越益庞大的内地市场,共同推展「一带一路」合作,推动经济有序复苏,并找出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在是次高层圆桌会议主持互动讨论环节,并邀得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江智蛟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林宣武出席作嘉宾,探讨央企如何与香港专业界别携手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可持续发展,并分享以专业服务加强现代企业管治的国际规则和香港经验;以及利用智慧生产和创新科技提升抗逆力和竞争力,在后疫情时代行稳致远。

  国资委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推展「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自二○一八年起已先后联同商经局「一带一路」办公室在香港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企业交流会,为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业界与央企和其他内地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并在会议发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贾立克(中)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国资委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并在会议发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左)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并在会议回应中央企业代表的提问。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副主管及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左)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并在会议回应中央企业代表的提问。
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题为「保稳定 谋发展」—与央企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层圆桌会议今日(一月八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图示「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左一)在圆桌会议主持互动讨论环节,并与多位嘉宾包括(左二起)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江智蛟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林宣武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