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七日)于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附篇》)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主要措施,我们向本委员会呈交的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为鼓励及协助香港青年人把握大湾区的事业发展机遇,并纾缓本港日益严峻的青年就业问题,政府将于明日(一月八日)为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毕业的大学生,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名额2 000个。参与计划的企业须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毕业生,并长时间派驻他们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政府会按获聘的每名毕业生,向企业发给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

雇员再培训

  因应就业市场在可见的未来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受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的支援,包括由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于今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的「特别.爱增值」计划,为期半年至今年中。新一期计划提供的名额将增加一倍,让20 000名学员接受再培训,并在培训期间获得津贴,协助他们早日重投就业市场。

  在失业率高企之际,我们会加强鼓励仍然长期面对人手不足的业界雇主(包括护理业)参与再培训局的「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并研究调整计划中培训及工时的安排,以吸引雇员入职和更有效对应业界人力需求。我们亦会安排雇主同时参与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以申领在职培训津贴。劳工处亦会强化与有招聘需要的雇主联系以加强就业配对,并举办更多专题式招聘会协助求职人士就业。

逐步增加《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数

  就增加《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的建议,政府在顾及劳资双方利益及现时经济情况,制订了建议方案,并会于本月十九日征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行政长官殷切希望能为这个争议多年的劳工福利事项划上劳资双方可接受的句号,并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把赋权法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如赋权法例获顺利通过,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实施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以期于二○三○年完成法定假日日数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

精简职业介绍所的牌照续期申请程序及推出网上服务系统

  劳工处一向致力配合政府便利营商及构建「智慧城市」的目标。就此,劳工处于今年一月一日实施新安排,在不影响规管及执法工作的情况下,精简职业介绍所的牌照续期程序。

  另外,劳工处将于二○二二年年初推出「职业介绍所网上服务系统」,让职业介绍所简易方便地提交牌照申请、更改联络资料,及查询申请进度等。

并合求职网站

  劳工处会将「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并入最受欢迎的政府求职网站(即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协同方式服务本地或身处境外具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

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安排

  政府正全力推展取消强积金制度下「对冲」安排的筹备工作,包括草拟相关法例。由于取消「对冲」安排涉及不同的政策范畴及复杂的事宜,政府现正全力进行筹备工作,并检视是否有空间让取消「对冲」的方案在落实和执行上较为简化,务求尽早完成草拟法例。政府计划在下一个立法年度向新一届立法会提交草案。

增加法定产假及推行「发还产假薪酬计划」

  延长法定产假四个星期的《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已于上月十一日生效。就延长产假须支付的法定产假薪酬,维持以法定产假薪酬的比率计算,以每名雇员80,000元为上限。雇主可向政府透过报销形式全数申领发还就《修订条例》下须支付并已支付的新增产假薪酬。

  为加快实施全新的「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计划),政府决定把发还计划外判给私营代办机构协助执行。劳工处联同已委聘的代办机构紧密协作,全力进行发还计划的筹备工作,以期在今年上半年尽快接受雇主提交的发还款项申请。

推出「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正积极筹备推出一个为期三年及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参与计划的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协调性的私营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并重投工作。劳工处正积极研究先导计划的设计细节,包括其服务模式和运作机制。

  视乎具体筹备工作所需的时间,劳工处期望于二○二二年推出这计划。

其他措施

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法例的罚则以加强阻吓力

  违反职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劳工处认为有必要加重刑罚,以加强其阻吓力。劳工处在二○一九年曾就修例的初步建议谘询了包括建造业的劳资双方持份者,我们已仔细考虑所得意见和提出修订建议,并正进行新一轮谘询,我们期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所需的法例修订工作,并落实新的刑罚。劳工处的同事会在今日稍后另一个议程向委员介绍修订建议。

  除上述措施外,我们会继续推行其他各项劳工及人力范畴的措施,例如为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和继续加强巡查执法及宣传教育的工作以保障雇员的职安健等。委员可参考文件第11至24段。

结语

  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经济和劳工市场的情况,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