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为应对疫情,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藉扫描二维码自行记录行踪。政府其后规定,餐饮业务等指明处所的负责人须申请该程式的二维码,然后在处所入口或当眼位置予以展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展示二维码的处所数目,并按处所属公营或私营列出分项数字,以及私营处所当中,不属指明处所的数目;每类已展示二维码的指明处所的数目及百分比;至今有多少个处所的负责人因未按规定展示二维码而被检控,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处的惩罚;
 
(二)该程式至今的下载数字及其占全港人口的百分比;市民和私营处所负责人至今对该程式的反应是否符合当局的预期;及
 
(三)有否检讨,在没有强制市民使用该程式的情况下,规定指明处所须展示二维码的措施对抗疫的助益;会否重新考虑规定市民须使用该程式扫描指明处所的二维码后方可进入?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时间。若日后发现用户曾与确诊者在相约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或曾与确诊者(不论是司机或乘客)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动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若用户不幸确诊,其在应用程式内储存的出行记录亦可协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寻其他密切接触者。
 
  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后,就问题三个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至今有超过67 000个公私营场所参与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让市民扫描登记行踪,当中约54 000个为私营场所。场所的分项数字载于附表。
 
  因应本港的疫情发展,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要求所有获准开放营业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须于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请「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不包括被指示关闭的酒吧或酒馆、浴室、夜店或夜总会,及派对房间)。其后,政府亦于十二月十日起,指示除会址及酒店或宾馆外,所有第599F章下的表列处所必须停止营业;并继续对会址、酒店或宾馆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要求上述处所在收到有关二维码后的两个工作天内须在处所入口或当眼位置展示指明尺寸的二维码海报。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第599F章的法定规定者即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现时仍在营业的餐饮业务及其他表列处所须在处所内当眼位置展示「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各执法部门一直有加派人员巡查全港各区,确保有关处所的经营者及从业员严格遵行第599F章指示要求并符合有关的规定及限制,包括妥善展示二维码。在二○二○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二一年一月四日期间,执法部门巡查受第599F章规管的处所超过87 000次,就展示二维码的指示要求,向餐饮及表列处所分别发出70次及24次口头警告,并向18间未有妥善展示二维码海报的餐饮处所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最新下载数字超过43万。计划推出至今,来自不同界别的私营场所参与张贴二维码的数目由最初的1 000多个增至约54 000个。我们亦因应市民及业界的意见不断优化程式,包括更新应用程式所需权限、新增查阅个人出行记录、自动「离开」及简化转换场所步骤等新功能,方便市民使用。我们会继续研究不同技术及方案,提高用户体验,并继续邀请不同业界在其场所张贴二维码及宣传海报,鼓励市民使用。此外,我们会透过电视广告及宣传短片,继续推广和教育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呼吁市民善用科技记录出行情况,齐心抗疫。  
 
(三)政府设计「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目的,是希望在抗疫的新常态下,便利市民更有效准确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的日期与时间,养成记录自己行踪的习惯,以助减低病毒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及增强出入不同场所的信心。无论确诊者有否使用「安心出行」,他们均须向卫生防护中心提供在传染期内曾到访场所的资料。有关资料会以公开数据形式发放,供「安心出行」程式下载作比对及通知相关用户。我们会继续和推动更多场所贴上二维码和鼓励用户扫描记录其进出时间,让程式发挥最大作用,增强市民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和出入不同场所的信心,及有助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视乎疫情变化及专家意见,政府会继续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及其他科技协助市民防疫抗疫。
 
  多谢主席。

参与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场所数目:
 
公营场所  
政府及公营机构大楼及设施 约5 600个
社区设施如体育馆、泳池、图书馆、博物馆、社区会堂、社区中心及游乐场 约2 600个
公务工程及建筑地盘、运输及相关设施 约1 100个
公共屋邨大厦及相关设施 约1 900个
教育机构场所 约900个
医院和诊所 约600个
其他 约300个
共: 约13 000个
 
私营场地  
餐饮业场所如餐厅、咖啡室、饼店、面包店及餐饮业有关公司 约24 800个
非政府机构及住宅大厦 约9 300个
商户及购物商场 约7 000个
体育娱乐和休闲设施 约4 900个
理发店、按摩院及美容院 约3 000个
酒店及宾馆场所 约1 500个
银行分行及金融机构办事处 约1 400个
其他 约2 100个
共: 约54 000个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