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网上金融诈骗罪行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近年不时有骗徒开设伪冒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公司的网站、社交媒体群组及流动应用程式,然后诱使该等金融机构的客户登入,从而盗取该等客户的个人资料及金融资产。关于网上金融诈骗罪行,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警方分别收到多少宗关于网上金融诈骗的举报及求助,以及有关个案涉及的资产总值;警方采取相关执法行动的次数,以及拘捕了多少人;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会否联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管局成立专责小组,探讨网上金融诈骗罪行日趋猖獗的原因,并研究打击该等罪行的方法(例如加重罚则);及
 
(三)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和金管局有何措施加强打击网上金融诈骗罪行?
 
答覆:
 
主席: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安全、高效及创新的网上金融服务有助促进金融业的普及发展。过去一年,我们留意到金融机构因疫情的关系更广泛地应用了金融科技和发展网上金融服务。各监管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一直有评估金融科技及相关服务发展带来的风险,并持续监察金融机构的电脑系统及网络安全,以保障客户和投资者的利益,并已向金融机构就科技风险管理及网上金融服务的保安措施发出监管指引或操守准则,要求金融机构采取足够措施。
 
  香港警方(警方)亦一直与各监管机构通力合作,打击网络欺诈个案。为保障市民免受虚假金融网站诈骗,当监管机构接获举报后,会尽快发布消息提醒市民,并向警方通报有关个案和提供所需协助进行调查。
 
  经谘询保安局后,我们就问题各部分的具体回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备存的数字,就网上骗案而言(包括网上商业骗案、电邮骗案、社交媒体骗案等),过去三年(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警方分别录得6 354、5 157和8 843宗案件,涉及的损失金额分别约26亿、29亿和24亿元。
 
  警方没有就网上金融诈骗备存问题要求的分项数字。
 
(二)金管局、证监会和保监局一向都有透过不同平台定期会面,探讨有关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和规管等事宜,当中包括金融科技罪案及网络保安,并会因应最新科技发展及操作风险,就有关监管模式和业界良好做法分享资讯和交换意见。监管机构亦会不时检讨与金融科技相关的监管要求,并适时更新有关指引,以提升业界防范网络罪案的能力,并与执法机关合作,加强打击相关罪行。
 
(三)为有效打击网上骗案,警方一直采取全方位策略,包括情报交流和执法行动、跨机构合作、加强宣传及教育三方面的措施。
 
  第一,在情报交流和执法行动方面,警方积极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进行情报交流及工作会议,以提升人员对网上骗案的最新形势及调查技巧的了解。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亦一直透过与国际刑警及其他执法机构进行情报交流,合作打击跨境网上骗案。
 
  第二,在跨机构合作方面,网罪科的网络安全中心为本港各项重要基础设施(包括金融业界的设施)提供支援,并定期与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和银行业界举行会议,探讨网上银行的保安事故风险和银行界的网络安全风险,以提升业界对网络安全及预防罪案的意识。另一方面,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商罪科)与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及不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进行罪案趋势研讨。商罪科亦与银行业界合作,拦截骗款,以减低受害人的损失。
 
  第三,在宣传及教育方面,警方定期制作短片及防罪资讯,透过传统媒体和网上平台向市民介绍骗徒最新的犯案手法及宣传防罪讯息。
 
  为进一步加强打击诈骗案的力度及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警方商罪科于二○一七年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以监察及分析骗案趋势,制订及推行打击策略,协调防骗宣传工作。协调中心亦运作24小时热线「防骗易18222」,及与银行业界合作拦截骗款,减低受害人的损失。同时,商罪科成立了「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与金管局、银行公会及银行业界进行信息共享及情报交流,积极预防及制止不法分子利用银行户口进行诈骗或洗钱活动。
 
  除了警方,金管局亦一直透过各项指引严格要求银行采取有效措施,管理诈骗风险。金管局采取了一连串措施,帮助市民辨识一些冒充银行的诈骗行为,例如要求所有银行提供热线电话,以方便市民核实声称代表银行来电者的身分,并透过不同的方式及渠道包括教育短片、社交媒体讯息及公开讲座,提醒市民使用网上银行服务时应注意的事项。
 
  鉴于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威胁有所增加,各相关监管机构(包括金管局、证监会及保监局)已加紧提醒公众保持警惕,提防不法分子企图欺诈市民的行为。另外,银行公会在去年五月成立了一个「欺诈风险管理工作小组」,展开预防金融网络诈骗及其他骗案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提醒公众相关骗案的常见犯案手法及防范策略。
 
  多谢主席。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