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纾缓市民的财政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疫情令经济低迷,以致不少家庭入息大减及失业率高企。有失业近一年的市民致电本人办事处哭诉,无法应付农历年关及缴纳薪俸税(包括暂缴税)等开支。另一方面,上月二十一日,本会财务委员会审议政府就第四度注资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申请。本人在会上再次建议,容许市民提早提取其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帐户的部分累算权益,以纾市民财困。政务司司长承诺与财政司司长商讨,有否空间放宽相关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两位司长的商讨有何进展,以及预计何时有结果;
 
(二)鉴于不断有失业市民表示现已负债累累、借贷无门,并希望尽快取回其强积金帐户累算权益应急,政府有否浏览本人社交媒体平台专页,以了解市民对政府的失望及怨愤,并检讨现行政策如何不得民心;如否,会否立即浏览该专页,并设立强积金谘询热线,聆听市民诉求;
 
(三)除考虑本人上述建议外,政府可否要求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作出安排,容许市民使用其强积金帐户累算权益作担保,向银行借取同额或双倍金额的「强积金担保特低息税务贷款」,并代他们缴付部分贷款利息,以助市民渡过年关及支付即将到期的薪俸税税款,并让市民知悉投资连蚀10年及被指为退休高官王国的积金局的存在价值;及
 
(四)为减轻失业、待业及被迫放无薪假市民的经济负担,政府会否考虑豁免全民缴付薪俸税(包括暂缴税)一年?
 
答覆:
 
主席:
 
  政府明白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和相关防疫抗疫措施对市民日常生活、企业营运以及本港经济均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市民和企业承受沉重压力。为应付疫情对社会各界带来的冲击,政府已通过《财政预算案》及合共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超过3,000亿元且多方位的纾困措施,协助市民共渡时艰。政府会继续与市民同行,务求控制疫情,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以至工商百业的压力,保住经济元气,亦为疫后的经济重振和发展作准备。
 
  就谢议员提问中的各个部分,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
 
  正如政府较早前就议员的提问作出的回应指出,强积金制度的设计原意在于让强积金权益能在计划成员的工作生涯中不断滚存增值,达到积少成多的效果,故累算权益应尽量保存在制度内,直至就业人士退休时才可提取。强积金法例只容许在个别特殊的情况下,让计划成员于退休年龄前提早提取累算权益。放宽保存累算权益的要求,容许计划成员提早提取以应对短期财政或应急需要,会令累算权益不时流失并失去滚存增值的机会,继而削弱强积金制度的完整性,难以达致协助劳动人口作退休储蓄的目的。
 
  因应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让市民提早提取强积金雇员供款部分的累算权益的建议,经政府内部再三讨论,以及仔细考量相关政策目标及建议所带来的长远影响后,一致认为建议并不适宜推行,因此在现阶段无意容许市民提早取回部分强积金雇员供款的累算权益。
 
  政府一直有留意市民在线上、线下不同平台对政府施政、防疫抗疫策略,以及纾困措施等方面的不同意见,好让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纾困措施都更为聚焦,向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人士提供针对性的支援。政府会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务求早日遏制疫情,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尽早恢复正常。与此同时,政府亦会继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财政司司长亦已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诚邀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期望集思广益,与市民携手跨过眼前的困难。
 
(三)及(四)
 
  容许市民使用其强积金帐户累算权益作贷款担保,本质上涉及动用累算权益,正如上文所述,有关建议会令累算权益不时流失并削弱强积金制度的完整性,我们认为建议不适宜推行。
 
  薪俸税方面,为了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二○二○至二一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已推出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一次性宽减,适用于二○一九/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税款,每宗个案以20,000元为上限,全港约195万名纳税人受惠,当中132万名纳税人在有关课税年度因而不需交税。政府收入减少约188亿元。
 
  税务局就暂缴税设有缓缴安排,若纳税人预计本年度的应课税入息将较上年度下跌超过一成,可按《税务条例》向税务局申请缓缴部分或全数暂缴税。申请手续并不繁复,申请人只需提供估计入息和入息减少的原因(如减薪或失业)即可。税务局亦会尽量加快审批缓缴申请。另外,因财政困难而未能依时清缴税款的纳税人,可在税单缴税期限日前申请分期缴税。获税务局批准分期缴付二○二○年八月至二○二一年八月期间发出的二○一九/二○课税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单的纳税人,如能依期缴交所有分期款项,可获豁免征收附加费,豁免期以税单的缴税期限日起计的一年为上限。
 
  为更针对性地协助因失业而面对即时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设立限时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暂时放宽一倍。为进一步支援失业人士,政府将在特别计划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换句话说,失业人士在新安排生效的六个月内提出的综援申请,所有属其拥有的保险计划,不论其现金价值高低,在整年的豁免期间,一概不会被计入资产审查范围。政府会稍后公布详情。
 
  除了这些有时限的短期应急安排外,综援计划下常设为身体健全者提供就业支援服务。《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综援计划的措施,当中特别着眼于优化就业支援服务,除增加相关的特别津贴外,亦加强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与劳工处及雇员再培训局的协作,为失业和愿意就业的受助人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就业选择。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