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批准三个行人连接豁免土地补价及修订措施
***********************
  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根据促进私营机构提供行人连接通道政策(政策),批准三个分别位于金钟、湾仔及铜锣湾的行人连接的豁免土地补价申请(位置图载于附件A)。
   
  上述三个申请皆通过由香港大学设计、拥有四个测试的评估机制,亦获得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的支持。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位处金钟的拟建连接可在海滨与内陆地区之间提供全天候及无障碍网络,藉此加强该区的连接性和行人畅达度。至于湾仔的拟建连接,将在现时金钟与湾仔之间以车辆为主的地面通道以外,提供一组更舒适的交替路线连接金钟港铁站。加上该区其他现有及已规划的行人设施,现有行人网络将可进一步扩展,让行人可由湾仔的皇后大道东一直步行到金钟和中环。

  至于位处铜锣湾的拟建连接,则可把行人从现有繁忙的路面道路(如恩平道、希慎道、边宁顿街和礼顿道)分流。该连接将可提供更直接、安全和舒适的通道,从铜锣湾港铁站延伸至内陆较多人流的地区。
   
  政策的先决条件是申请人须承担连接通道的设计、兴建、管理及保养责任和相关支出,一般而言,亦要为建成的连接提供24小时开放的无障碍通道。申请人亦需另行处理其他与落实行人连接通道有关的事宜,例如设计、视觉影响、刊宪及处理反对意见等。
   
  发言人补充,政策受到社区的欢迎,认为能鼓励私营机构承担更多,以增加城市的连接性和行人畅达度。为更有效达到原定目标和加快落实已获批准的行人连接,政策仍有空间提供更多弹性和调整有关行政安排。在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下,发展局将引入修订措施,适用于正处理或将收到的申请。主要的修订措施载于附件B。
 
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