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少雨的十二月
******
  二○二○年十二月本港的天气较正常多云。本月平均云量为百分之六十二,较正常值百分之五十二多百分之十。本月平均气温为18.1度,较正常值17.9度高0.2度。本月亦远较正常少雨,全月只录得1.5毫米雨量,约为正常值26.8毫米的百分之六。二○二○年总雨量为2395.0毫米,与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相若。
   
  受一股干燥冬季季候风所支配,本月首八天本港普遍天晴和干燥,而十二月四日及五日早上天气相当清凉。一道广阔的云带覆盖广东沿岸,加上冬季季候风有所缓和,令十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本港天气较为和暖,大致多云,并有几阵微雨。
   
  受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影响,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气显著较凉,而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则有几阵微雨。在干燥冬季季候风补充的影响下,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天气大致天晴和干燥,而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早上天气寒冷。受一道覆盖广东沿岸的云带影响,其后两天本港云量较多,十二月二十三日更有几阵雨。
   
  随着云层转薄,十二月二十四日本港大致天晴,日间天气干燥,当日下午部分地区能见度颇低。在一股偏东气流的影响下,圣诞日本港云量较多,初时有几阵微雨及薄雾。受一股较干燥的偏东气流影响,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本港普遍天晴,日间天气和暖和干燥。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十二月二十七日及二十九日下午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4.5度。
   
  与此同时,一道冷锋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晚间横过华南。受相关的强烈寒潮影响,十二月三十日本港风势颇大,并显著转冷。本港除夕天气寒冷,风势颇大和非常干燥,当天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8.1度,而大帽山的气温更跌至零下1.2度。
   
  二○二○年十二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