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流动采样站及社区检测中心为受检人士免费检测
*********************
  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确诊个案分布全港各区,部分确诊人士并没有病征,显示社区已存在众多隐形传播链。政府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将全港多幢大厦纳入强制检测公告范围,要求居民、工作人员及曾到访人士接受检测。为便利强制检测公告中所涵盖的人士接受检测,政府已安排检测服务提供者于各区多个地点设立流动采样站,为他们提供免费而便捷的检测服务。
 
  现时在各区向公众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的流动采样站的开放日期及服务时间载于附件。新增的流动采样站位于玛嘉烈医院,为该院的工作人员、访客及病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政府设立流动采样站时,已考虑到个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的大厦的检测服务需要,以及大厦附近范围现有检测服务。
 
  政府会在检视流动采样站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决定是否有需要增加流动采样站,调整或延长流动采样站的运作时间。

  除流动采样站外,受检人士亦可选择到全港各区任何一间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费用全免。另外,鉴于近日在元朗锦田乡吉庆围出现多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由今日(一月五日)开始,设于元朗市东社区会堂的社区检测中心亦会为吉庆围居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暂定至一月七日(星期四)。社区检测中心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社区检测中心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市民只需在24小时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简单的个人资料,拣选检测地点和时段,中心会优先向已预约市民提供服务。

  政府发言人说:「检测服务提供者会于流动采样站及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服务,进行检测,费用全免。一般而言,流动采样站只会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当区居民及工作人员提供检测服务。」

  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市民会收到电话短讯通知。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须妥善保存相关纪录。若有样本呈现初步阳性,会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确诊个案会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并公布。

  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多种途径接受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有关流动采样站及社区检测中心以外的免费检测途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如有病征,则应立即求医,不应前往流动采样站或社区检测中心。
 
  发言人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如曾到访有疫情爆发的地方或曾接触确诊个案)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
 
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