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整体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指导性方向,引领大湾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及国际旅游枢纽的地位。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四日)说:「我们感谢文旅部在编制《文旅规划》的过程中重视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意见。特区政府会按照《文旅规划》的指导方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与文旅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大湾区各市的文旅部门携手合作,共同落实重点工作,共建世界级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

  文化方面,发言人表示,《文旅规划》中「共建人文湾区」章节提出的大湾区共同推动文化发展、交流和建设,将有助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内各城市在文化艺术表演和观众群的发展交流和互联互通,亦创造机会,让大湾区内的文化艺术团体携手开拓国际市场。对香港艺术文化界而言,面向更广阔的大湾区艺术文化表演市场,亦有助促使其提高创作的质素,长远为达致《文旅规划》提及的建设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目标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香港的西九文化区内将有多个世界级的表演及艺术展览场地。区内首个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已于二○一九年启用,而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将于未来数年相继落成。这些世界级文化设施将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枢纽的地位,亦会为人文湾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特区政府将继续致力推动香港青年人到大湾区进行文化交流,加深他们对大湾区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认识,并为他们日后参与大湾区以至国家的文化发展创造条件。

  旅游方面,特区政府全力支持《文旅规划》中「构筑休闲湾区」章节提出的多项推动大湾区旅游发展的举措,包括打造更多大湾区特色旅游产品及行程、共同推广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推动邮轮游艇旅游发展、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以及旅游人才培训等。这些举措的落实将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访大湾区,并推动大湾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筑面向全球的宜游湾区。

  发言人指出,《文旅规划》以及二○一九年二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均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在疫情过后,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发挥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优势,善用香港完善的海陆空联系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海外旅客经香港开展大湾区「一程多站」旅程。

  香港旅游发展局会适时联同广东省及澳门推广大湾区旅游品牌及香港作为「一程多站」旅游的星级目的地,共同开拓国际客源市场,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文旅规划》全文已上载至文旅部的网站(www.mct.gov.cn)。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