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以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医生今日(一月四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及最新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正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解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仍然有反覆的机会,政府亦已决定延续社交距离措施两个星期,学校方面会作出相应配合。教育局宣布,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将继续暂停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由原本一月十日延长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我们希望这样可以让学校及家长作更长期的规划。
   
  我们明白学生长期不能回校上课对他们的学习有一定影响,亦知道学校希望能与学生维持一些面授的时间。因此,在此期间,我们会继续有限度容许学校在做好卫生防护工作的大前提下,按校本需要,安排小量学生回校进行面授课堂。在现时的安排下,中六学生其实已经可以回校上课,小六学生亦可以回校考试,由一月十一日开始,学校亦可将有关安排延伸至其他班别的学生。
 
* 中学方面,学校可安排个别班别学生(当中包括中一至中六)回校进行半天(上午或下午)的面授课堂或进行考试,而全校每天最多可办两节半天的课堂。每半天回校学生的數目以全校最高限额的六分一的学生为限。为避免同学们需要出外用膳,学校不可安排同一班别学生进行全日课堂或考试,换句话说,上午或下午的学生须为不同的班级;
 
* 小学方面,学校可安排个别班级学生(包括小一至小六)于上午回校进行不多于半天的面授课堂或进行考试,我们不建议学校在下午安排任何个别班别学生的学习或其他活动,回校学生的數目亦以全校最高限额的六分一的学生为限;
 
* 至于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可以让小部分学生回校进行不多于半天的面授课堂,同一时间在校学生的數目亦以全校最高限额的六分一的学生为限;
 
* 幼稚园将继续暂停面授课堂。我们鼓励幼稚园继续以不同的学与教模式,设计适宜在家进行的学习活动,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及好奇心。
 
* 至于特殊学校原则上参考普通学校的安排,并会因应不同类别特殊学校学生的需要和情况,作出决定恢复面授课堂的细节安排。
 
  个别学校如有特殊情况,可与教育局联络。
   
  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教育局一直与学校持分者保持沟通。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学校的防疫措施不能松懈,但同时我们亦希望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学生有机会与同伴及老师交流接触,这对同学的成长和社交发展都非常重要。上述安排已经考虑了学校、同学和家长的需要,尽量在防疫抗疫与学生学习之间作出平衡。 
   
  教育局较早前为学校教职员推行的特定群组病毒检测计划,亦将会继续进行,免费为幼稚园(包括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中小学及特殊学校的教职员分批安排一个自愿的检测。我们稍后将通知学校检测的日程安排。为保障个人、学生和其他教职员的健康,以及减低学校和社区传播的风险,我们在此再次强烈呼吁学校全体教职员及特殊学校的宿舍员工积极參与特定群组病毒检测计划。
   
  最后,教育局感谢学校教职员、家长及同学们过去一直同心抗疫,积极配合政府的卫生防护安排。
   
  疫情发展仍然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希望各位能继续努力,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回校时,紧记在校园内必须时刻戴上口罩,勤洗手,如有任何身体不适,即使征状非常轻微,不应回校及应尽快向医生求诊。学校亦会继续遵照教育局及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健康指引,做好防疫措施,持续做校园清洁工作,保障学生安全,并为同学作出适当的在家学习安排。
   
  多谢大家。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三)、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右一),以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医生(左一)今日(一月四日)在简报会讲述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及最新社交距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