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智方便」、「安心出行」程式和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透过这个机会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我刚刚出席了电台节目,为大家推介我们的数码身份认证的程式——「智方便」。「智方便」简单来说,是一站式把我们政府的服务,亦包括一些公用事业的服务,以单一程式方便市民使用。除了用单一程式进入不同服务提供机构取得服务之外,这个程式亦可协助大家记录一些常用资料,方便填表之用,这个功能叫「填表通」,希望不用每一次到不同的机构都要再次填写一些常用资料,大家可以善用这个「智方便」的第二个重要功能「填表通」,协助大家。
 
  另外,「智方便」亦有个人服务到期提示。在开始的时候,「智方便」提供20多项政府服务之余,亦包括两电一煤。这个个人服务提示的功能,可以协助大家,如果有些服务,例如车牌或驾驶执照到期,可以作为个人提示,方便市民记得什么时候要续领。第四个功能是数码签署,很多时候大家都希望安坐家中,已可以完成整个申请不同牌照的流程。市民可透过数码签署完成文件签署的功能,从而做到便民利民,大家安坐家中,透过大家的手机就可以使用不同的政府服务。我在这里再一次鼓励大家用好「智方便」程式。这个程式刚刚在十二月三十日上架,方便市民大众下载。现时有20多项的政府服务及两电一煤的服务,至今年年中,会增加到110项的政府服务,再会推展到医院管理局及金融管理局其他的服务。我们的同事亦正与不同的金融机构协作,透过沙盒安排,让它们试用「智方便」,提供它们的金融服务给香港市民。我期待透过大家市民善用「智方便」这个工具,不同的私营机构都可以加入服务提供者的范围,从而更加可以令香港成为智慧城市。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现在程式的下载次数为何,初步有多少人已经成功登记使用程式?第二,你有否下载应用程式并尝试登记流程?使用程式须要打指模及影相等等,整个过程是否方便?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这个程式,正如刚才所说,是十二月三十日才推出上架,所以我们现时仍然未有一个最新的上架数字。因应应用程式可以做到数码签署,亦可以做到金融服务,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保安是非常重要,从而令到我们市民使用服务时可以安心。所以大家登记应用程式时,我们会把大家的身份证及自己的面容作一个确认,这些资料纯粹作为登记之用,登记一经完成,这些资料便会自动删除。大家进入应用程式只需要用好自己手机的生物辨识,譬如面容辨识或指模,这些资料,无论是面容识别或指模的资料,只会记录于大家的手机内,不要有中央记录系统,从而确保私隐的保证。事实上,在研发相关程式时,我们经过非常严谨的网络安全及私隐保护验证,我们亦请独立专家作审计,从而确保我们整个流程,无论在网络保安及私隐保护都能够达到国际水平。

记者:局长想问,疫苗接种系统即将会推出,做法会是怎样?跟现在的社区检测会否类似?另外想问「安心出行」,现在的下载量当局满不满意?如果比较冷淡,会否与个人私隐问题有关?未来会否实行强制下载?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我们疫苗接种计划的安排,第一关是要做好预约系统,我们会于二○二一年一月,即今个月准备好预约系统。相比社区检测计划的预约系统是相似的,但大家都理解到因为疫苗的注射需要打两针,所以我们的预约系统会进行更新,从而做到便民利民。

  简单说,当大家进行预约的时候,会先选择想去的中心,然后取得第一针的时间。取得第一针的时间后,我们的系统内亦会因应你选择疫苗的种类,计算第二针需要接种的时间段,从而令大家可以于同一个系统内,即时安排接种第二针的时间。当大家完成第一针及第二针的预约后,我们亦会有一个短讯通知大家接种的时间,提醒大家。然后到需要接种第一针的前一日,我们同样都会发送一个短讯给大家,通知大家时间到了,明天大家需要去接种疫苗。从而希望令到大家在整个的预约安排可以无缝,取得第一针接种疫苗的时间后,亦可以即时取得第二针的时间,及因应大家,可能香港人非常繁忙,我们亦需做好预约系统中的配套,提醒大家准时去接种疫苗。

  至于「安心出行」,现在大约有40多万市民已经下载有关程式。过程中,当然我们希望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的科技,协助做好出行记录。大家都理解,能够协助医护人员及早追踪感染源头,亦可以协助我们做好抗疫工作。另外,因应「安心出行」程式也可以协助大家及早知道自己的感染风险,从而做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身边的人的工作,例如做好检测,这些都对抗疫工作至关重要,所以在此再次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可以用好科技,协助香港早日走出疫情。
 
  当然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改进科技使用,从而令到,例如「安心出行」程式可以更便民利民。在我们的考虑过程当中,亦知道私隐对香港市民至关重要,所以在刚才的电台节目中,我亦提及应用程式研究使用蓝牙,方便市民在一些处所不用再扫码,可以自动感应到曾去过的处所。这是一个(单向的)蓝牙发射器(不会接收任何讯号),简单而言,它会发出讯息至大家的手机,让大家在不用扫码的情况下,程式已经可以知道到过的处所,但这并非一个蓝牙资料的记录,它不会记录大家的出行记录。所有出行记录纯粹是根据原本的设计,只会储存于大家的手机内。希望大家理解科技的使用,可以协助抗疫外,香港特区政府亦非常理解大家对私隐的重视,所以会尽量取得平衡。我想强调,希望大家积极用好科技,我们的抗疫之路才会更有把握。
 
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