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参与大肠癌筛查计划资格更新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一九四五至一九七一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由明年一月一日起,符合资格参加大肠癌筛查计划。
 
  大肠癌筛查计划于二○一六年以先导形式推出,二○一八年恒常化,并于今年全面推行。计划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每两年在私营机构接受筛查,预防大肠癌。符合资格市民的出生年份每年年初更新。
 
  计划参加者在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后,会由基层医疗医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如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获转介到已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如结果呈阴性,则建议参加者两年后再接受筛查。
 
  自计划推行以来,超过209 000合资格人士参与计划接受大便免疫化学测试。
 
  就测试结果而言,截至今年九月二十七日,提供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样本并得出阳性或阴性测试结果的参加者中,约24 430人(13.0%)在首轮测试中呈阳性;在次轮测试中呈阳性的则有约2 890人(10.7%)。接受大肠镜检查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阳性个案中,约15 200人(64.4%)确诊大肠腺瘤,而约1 480人(6.3%)确诊大肠癌。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相关筛查可及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大肠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让他们能够及早接受治疗,大大提高治愈率,而在大肠镜检查过程中切除大肠腺瘤,可避免演变成癌症。
 
  就968宗经筛查计划确诊大肠癌的个案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亦显示,约六成个案属于治愈率较高的早期个案。
 
  大肠癌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二○一八年,大肠癌新症有5 634宗,占癌症新症16.6%。大肠癌亦是本港第二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仅次于肺癌。二○一九年,因患上大肠癌死亡个案有2 174宗,占癌症死亡人数14.6%。
 
  大肠癌筛查计划由政府大幅度资助,并没有设定参加者限额。每次诊症获政府资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后由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第二次诊症。在计划下接受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如需切除瘜肉,会获定额资助8,500元;若无需切除瘜肉,会获定额资助7,800元。大肠镜医生在提供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可向参加者收取不多于1,000元的额外费用。
 
  目前,超过860名基层医疗医生参与计划,诊症地点约1 360个,当中约百分之九十七的诊症地点不需收取额外费用。
 
  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约有210名,在约560诊症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若无需切除瘜肉,约百分之八十六的诊症地点不需收取额外费用;若需切除瘜肉,约百分之七十四的诊症地点不需收取额外费用。
 
  发言人呼吁合资格人士尽早参加筛查计划,并透过实践健康生活和有系统的筛查预防大肠癌。
 
  合资格人士如欲参加筛查计划,应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页www.ehealth.gov.hk,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谘询中心查询。
  
  有关筛查计划的详情,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www.colonscreen.gov.hk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热线3565 6288。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