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视像会议介绍福利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视像会议介绍《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福利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939亿元,占整个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九点三。

  现在重点简介《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中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及持续推行的措施。

(一)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援

  为尽早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政府于二○一八年十月起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恒常化,并把服务名额由二○一五年的试验计划下约3 000个分阶段增加至二○二○/二一学年超过8 000个。政府计划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把名额进一步增加至10 000个。

(二)扶贫及社会保障

  本届政府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进行自一九九九年以来的首次大型检讨,并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贴、调高豁免计算入息上限及加强就业支援等,涉及约10亿元额外经常开支。其中,社会福利署(社署)已在二○二○年七月一日调高租金津贴最高金额。

  另外,行政长官于二○二○年四月宣布因应疫情透过综援系统提供具时限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暂时放宽健全人士申领综援的资产限额一倍。有关安排已延长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为进一步支援失业人士,政府将在特别计划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换句话说,失业人士在新安排生效的六个月内提出的综援申请,所有属其拥有的保险计划,不论其现金价值高低,在整年的豁免期间,一概不会被计入资产审查范围,藉以协助更多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渡过经济难关。

(三)安老

  政府会继续落实《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各项建议,并继续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长期护理服务。

  政府已于二○二○年十月推行第三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在试验计划下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8 000张。政府亦已于二○二○年十月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下增加1 500个服务名额,并将于二○二一年再增加1 500个服务名额。

(四)助弱

  为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社区支援,政府会推出额外措施,包括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增设暂顾服务宿位;探讨在有剩余宿额的特殊学校的宿舍部为原校毕业生提供暂托宿位服务;以及探讨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安排有需要到日间配对展能中心接受服务的舍友,留在其严重弱智人士宿舍接受服务。

  政府将会在二○二一年八月开始,将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恒常化,每年预留4亿1,500万元经常开支,预计每年惠及约六至八万人次。

(五)社会福利规划

  政府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有殷切需求的福利服务,例如透过第一期和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增加福利设施的供应。另外,我们会利用200亿元购置处所以提供福利设施,相关购置工作已经展开。

  除此之外,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会联同发展局研究在未来合适的公营房屋项目内尽量预留约共百分之五总楼面面积,予政府作福利用途,尤其是社区需求殷切的安老院舍。我们欢迎该措施,并会联同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商讨落实细节,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和其他配套设施下,持续地提供适切的福利用途处所,满足社会中长期的需求。

  政府亦会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有关康复服务(包括长期院舍照顾服务、日间康复服务、学前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以确保服务的持续发展。

(六)有效对应护理业的人力需求

  针对目前护理业仍面对人手短缺,政府会加强鼓励业界雇主参与雇员再培训局的「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并研究调整计划中培训及工时的安排,以吸引雇员入职和更有效对应安老业界的人力需求。我们亦会安排雇主同时参与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申领在职培训津贴。此外,劳工处会强化与有招聘需要的雇主的联系以加强就业配对,并举办更多专题式招聘会协助求职人士就业。与此同时,「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亦已经优化。

(七)防疫抗疫

  在防疫抗疫方面,政府会继续采取不同措施,支援服务机构、其员工及服务使用者。在「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持下,社署于五月推出「喷洒防病毒涂层津贴」,支援全港约1 100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喷洒防病毒涂层。为进一步加强防疫,社署亦于十一月向院舍推出新一轮津贴,并将津贴扩展至约300个长者及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单位。在第三波疫情爆发后,社署迅速展开为全港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员工进行病毒检测的工作,务求及早识别及治疗受感染者。从九月起,社署进一步把其他较高风险的福利服务员工纳入「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免费提供病毒检测服务。

  为保障院舍住客和员工的健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已于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于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期间在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及附设于院舍处所的日间服务单位)为住客或服务使用者提供服务的员工(包括全职、兼职、替假员工以及外购合约服务员工)须于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间,按照公告指明的规定及程序接受强制检测。至今已完成两轮检测。第三轮为期十天的强制检测刚于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展开,首日已经有超过9 000人接受检测。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