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在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研发在污水中检测2019冠状病毒病初期研究进展传媒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政府总部,就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研发在污水中检测2019冠状病毒病初期研究进展的开场发言:

环境局局长:大家早晨,同心抗疫需要各界支持,亦要群策群力,政府同时亦支持相关科研。今日会介绍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针对监测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病的初步研究进展。这项研究由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领导,团队内包括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及其他公共卫生专家。

  项目在今年十月获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同时获环境局及相关部门,包括渠务署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支援。项目亦抓紧时间,在今年十月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现在我把时间交给梁卓伟教授介绍研究的进展。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各位传媒朋友你们好,谢谢局长。今天向大家交代什么是污水病毒监测。污水病毒监测,英文是Sewage Viral Surveillance,其实在世界处理公共卫生已沿用一段时候。最明显的例子是大家可能对小儿麻痹症病毒检测计划都有一定的认知,因为大家都知道Polio Eradication在全世界,尤其是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是非常重点的项目,世界上绝大部分地方已经将小儿麻痹症病毒灭绝,但仍存在于一些个别地方,令我们在疫苗政策方面作了一些改进。它最主要在再没有广泛人传人的情况之下,看看是否在自然世界下都没有这个病毒,这都是靠污水监测处理。
 
  另一个例子是未有新冠疫情爆发前,比较用得多的抗药性或耐药性对抗生素这方面的监测,我们称它为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Surveillance,亦都透过检视污水样板,它对不同抗生素的耐药性情况分布。是次新冠疫情已接近一年时间,其实早在二、三月开始世界各地的团队都改良及将现有在污水病毒监测技术尝试在新冠疫情内能否发挥公共卫生的作用。
 
  张彤教授其实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亦都与世界不同实验室有紧密的联系,所以这方面的开展工作在今年第一、二季已经作出很多准备功夫,亦都得到政府环境局、环保署、渠务署很多不同部门协助之下,看看如何在不同地方应用这种技术去帮助香港新冠公共卫生工作。今天要向大家交代报告,是因为本来一个转化研究的项目,现在因为第四波疫情比较严峻,所以做污水病毒监测有两大原因或用处:一、究竟在未有大型群组个案浮现之前,是否可以从污水病毒监测提供线索,令我们可以利用这方面的证据作出公共卫生决定,例如加大人类病毒检测功夫,或当已经做到全面性人类病毒检测,做完后再看看经过污水监测能否真正在某一座大厦内,所有居民已经完成检测后,会否仍在污水中找出病毒,如找得到,源头在哪里?所以,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大家都知道,其实彩云邨明丽楼在早前过去几星期累积有十多宗确诊个案,而最后一宗个案在差不多十天前已入住检疫中心,其后已经确诊,所以亦在那里开展了这方面的污水监测,最主要目的是检视,今天在明丽楼已进行第二次强制检测,希望看看完成后会否找到一些残余,在一些人的个案中虽已检测但都可能未有进一步的个案,而在污水里能否提供一些线索给我们。因为明丽楼在地理上有两座邻近的楼宇,而在该两座邻近的楼宇亦因其特别的污水渠和采样容许进行病毒的监测,看看会否隔邻的楼房都可能有交叉感染的情况,今日亦都见到其中一幢楼宇持续五天内,都有对两个所谓的gene segments的PCR呈阳性反应,该样本是在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六和二十七日连续四个不同样本,横跨五天,最后一个样本的阳性结果是在昨晚较夜的时间得出,因此局长叮嘱我们今早要向公众交待一下。所以,在得到这个结果后,稍后卫生防护中心黄医生亦会宣布有一些政府命令将在下午实行,稍后传媒朋友如有问题,可以回答一下,谢谢。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