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非正式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举行的非正式会议,简介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有关行政长官二○二○年《施政报告》就公务员事务局相关的政策措施,我们较早前已向秘书处提交文件,所以我在此仅作简短重点的介绍。

人手
--

  公务员队伍是制订和落实政府推行的政策及措施的核心队伍。在二○一七/二○一八至二○二○/二○二一年度,公务员编制增加约一万九千六百个职位,增幅约为百分之十一。我们预计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达十九万七千多个职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尤为重要,因此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公务员编制的目标是零增长。另一方面,政府亦明白议员对在目前情况仍然有首长级职位的开设会有关注,因此较早前我们已决定撤回所有正待审批的人事编制建议,我们会逐一重新审视。审视完成后,我们会再和委员交代。

公务员宣誓/声明
--------

  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是政府和社会对公务员的一贯期望和要求。

  为了加强公务员对其公职身分所带来的期望和责任的认知,我们已经为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入职公务员引入安排,亦透过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有关的措施已在今年十月的时候发出通告,并已经落实,目前超过三千名公务员同事签署声明。

  至于现职公务员,政府已决定一次过要求所有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同时,我们已于十二月十八日举行了为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而设一个简单而严肃的宣誓仪式。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在特区政府担当领导地位,并在制定和落实政府政策过程中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宣誓仪式展现了特区政府高层官员,团结落实「一国两制」、服务社会和服务市民的决心,为其他公务员作良好的示范,增强社会对公务员团队的信心。我们会在一月份发出通告,向现职公务员同事交代有关签署声明的安排。

  如有现职公务员不理会或拒绝宣誓或签妥和交回声明,会令人严重质疑该公务员是否愿意承担公务员的基本责任,令人对他/她失去信心,管方亦对于该人员是否适合继续执行公务有怀疑,并会考虑按《公务人员(管理)命令》下的机制要求该公务员离开公务员队伍。这便是有关宣誓或声明安排。

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
------------

  这方面也是我们的重点,事实上在过去的时间已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公务员需要充分了解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由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

  我们近年大幅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并且已与九所内地院校合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我们会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培训名额,让更多公务员到内地接受培训。

  此外,我们会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以及丰富内地大湾区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

建设公务员学院
-------

  我们早前有报告过,政府已选定观塘区一幅用地以综合发展模式兴建新公务员学院。有关筹备工作正全力进行。

  我们现正按既定的工务工程程序就学院的兴建进行相关的研究,完成后会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如果一切顺利并适时取得立法会批准拨款,有关工程预期于二○二二年动工。

  除了硬件设施,在软件方面亦十分重要。特区政府亦致力提升公务员的培训课程。政府于去年十一月成立了由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亦为新公务员学院建设作好准备。

加强公务员医疗及牙科福利
------------

  我们于二○二○年三月推出公务员中医诊所先导计划,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中医服务,作为医疗福利一部分。

  在先导计划下,我们分别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及荃湾仁济医院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设立公务员中医诊所。有关服务自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整体使用率超过九成。我们会于明年第一季检讨先导计划安排,并同时积极增加服务量,以提升公务员在这方面的医疗福利。

  至于其他有关公务员的政策措施,已载于委员会文件中,在此不作重复。

  我的简单介绍完毕,欢迎议员提问。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