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智慧城市蓝图、「智方便」和「安心出行」程式(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大家好!我在这里跟大家做个报告,我们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在两星期前已经正式公布。在1.0的蓝图中共有76项不同的推动智慧城市的项目,已经有40项已完成或分阶段完成中。在新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中,我们有超过130多项智慧城市的项目,令香港在智慧城市的路上可以走得更好更稳。我期望透过与市民的合作,令这些不同的智慧城市工作可以做好。举个例子,我们这次在智慧城市蓝图2.0加入一个专章,谈及如何齐心用好科技抗疫。这些工作需要市民大众一起合作才可以做得好。在这里,我期待与香港市民齐心用好科技抗疫。
 
  另一方面亦跟大家做一个报告,我们会在下星期推出「智方便」数码身分认证。简单来说,这个程式方便市民可以单一数码身分认证,用好政府及公用事业不同服务。在这里我很高兴跟大家报告,我们亦得到香港的公用事业的支持,包括电力公司及煤气公司亦参与我们的「智方便」系统,从而令香港市民在未来可以透过单一程式,用好香港政府及公用事业的服务。在开始的时候,我们大约会有20多项政府服务及刚才所说的公用事业服务提供给市民。到二○二一年年中,我们总共会有110项香港政府服务及公用事业的服务提供给市民,透过这个单一程式「智方便」数码身分认证平台,可以直接给市民取用。
 
记者:想问一下,可能很快已经可以接种疫苗,那电子针卡及系统研发进度如何?会记录什么数据?会否担心市民担心私隐问题,又会怎样向市民解释?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关于电子针卡及预约系统,我们创科局正密锣紧鼓地进行,会于下个月把有关系统完备。最主要的目的是方便市民在接种疫苗时,有序有效地进行相关工作。举例说,疫苗需要定期打两针,我们这个安排容许香港市民在安排打第一针及第二针时,在同一时间内(预约)做到这样的配套。另一方面,我们亦考虑如何在安排期间,容许老人家可以有家人陪同,在同一预约程序中,可以帮老人家包括家人预约时间。至于电子针卡,最主要最主要的目的是,我们理解到香港市民一般都比较繁忙,有时候大家何时接种疫苗,或已接种哪款疫苗亦未必记得清楚,但这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资料及数据。我们会协助市民好好把资料储存于卫生署及医管局本身的记录系统内,我们会有一个中央记录系统记录市民接种什么疫苗及何时接种,但当然我们希望把整个系统与电子健康申报系统可以做好连结,从而协助市民记录自己的健康记录。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你在节目内谈及「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到现在的下载数字只有40万,远低于香港人口比例。是否代表市民对于政府一个不信任的投票?想请问现在第四波疫情开始下跌,会否担心下载数字会越来越少?会否最后要强制市民出入所有场所都要下载?连市民自由的出入权都没有。另外,会否担心可能见到「安心出行」的反应这么差,市民对于政府的不信任会影响针卡?市民怕给太多私隐政府,不敢去打疫苗,怎样可以预防这个问题发生?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安心出行」这个系统,大家要理解它本身背后的功能,它是一个感染风险通知,它的安排是透过协助市民做好自己的出行记录,从而知道他本身出行的处所会否同时间都有确诊者曾到过。
 
记者:是否不信任?这么久都只得这么少人下载。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不存在不信任的问题。纯粹是市民的一个选择,他自己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作记录。简单来说,在这个「安心出行」应用程式面世之前,香港市民亦透过一些专家的推介,他可能已经习惯了,例如可以用一个记事簿或者电话拍照,记录自己到过的地方。或者甚至本身他自己都不出行,可能因为疫情的缘故,老人家也不想离开自己的家庭,令到居住的地方,从而令到自己感染的风险提升,这些老人家自不然不需要「安心出行」。所以其实究竟有多少朋友使用「安心出行」,不存在大家所说的,究竟是否信任不信任的问题,反而更加重要的是,香港政府有责任提供一个选择给市民,而这个选择,市民会因应自己本身的需要及本身的实况决定用不用。
 
记者:是否不会强制?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想强调在过程里面,强不强制视乎我们疫情的发展。大家请记着,香港政府、特区政府是全心服务香港市民,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给香港市民在疫情之中能够更加好保护自己、保护他自己的家人、保护他自己所属的团体。希望大家一起支持,不要很多时候都将这些我们给市民的选择,误会参加就是信任政府,不参加就是不信任政府,这个问题完全不存在。我再想强调一次,香港特区政府的心就是要做好向市民的服务,我们提供一个选择给香港市民,香港市民因应自己的实际需要作一个选择,我们完全尊重。请大家记着,现在香港是需要齐心的时候,我们要齐心做好抗疫,令到香港可以重新出发。
 
  我再想强调一次,工具怎样使用都是最终决定于我们正面对怎样的疫情。大家如果没有一个前置的条件,在不知道疫情是怎样的时候,便决定什么应该强制,什么不应该强制,这是一个无科学亦不切合实际需要的一个假设,所以我们不会在此阶段就会决定哪些应该要强制,哪些不需要强制。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因应疫情的需要,更有力切实地协助香港社会大众在疫情困扰中尽快走出困局,这才是香港特区政府,亦是香港市民大众一起应该要齐心做的事。请大家同心、齐心去面对疫情,打好这场不容易的疫情战疫。
 
记者:会否担心?因为看到「安心出行」的数字都不是很多人下载,而市民对「电子针卡」感到害怕而不去注射疫苗,会否担心有一个连锁效应?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不存在这个的考虑。在我们而言,提供疫苗接种的目的,同样是香港特区政府希望在疫情中给予香港市民一个最好的支持、最好的保护,所以我们提供的疫苗是完全免费,亦将整个流程,透过不同的安排、不同的科技,更顺畅有序。目的就是协助香港市民于疫情中能够尽快走出困境。
 
  我在此郑重作出呼吁,其实疫苗已经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经反覆验证,亦有很清楚的资讯提供予市民其成功抗疫的能力,所以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时间多看看相关资讯,从而令大家更理解接种疫苗后可以对自己和家人提供什么保护,从而作一个明智的决定。
 
  我再想重复向大家说,香港现在面对的疫情,令香港各行各业、香港每一位市民都受到很大的挑战和冲击。怎样可以齐心、用好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科技可以尽快走出疫情,是现在我们一起需要做的事。接种疫苗是非常有效,如果不幸感染后可以减低对身体的影响,另一方面亦可以减低传播,所以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多谢大家。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