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主持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
 
  林郑月娥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和运输署署长罗淑佩陪同下,乘坐巴士试行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并听取陈派明及罗淑佩介绍工程项目及相关交通安排。
 
  北面连接路全长5.5公里,其中约5公里为屯门─赤鱲角隧道,是连接屯门南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海底行车隧道。北面连接路开通后,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将全线贯通。往返屯门南和香港国际机场的行车路程可以缩减约22公里,行车时间可节省约20分钟。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是青屿干线以外,连接香港国际机场和市区的另一条陆路通道,将有助分流往来大屿山的交通。北面连接路早前经研究后改为不收费道路,而原收费广场经修改后,腾出的用地在短至中期将用作临时专营巴士厂及专营巴士停泊用地。
 
  林郑月娥说:「北面连接路的开通更为『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提供了契机,特区政府正联同广东省政府全力推进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无须配额,可以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进出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此外,大屿山作为香港连系全球各地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航空和陆运『双门户』,亦将于北面连接路开通后,拥有更完善和可靠的交通配套,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枢纽的地位。」
 
  屯门─赤鱲角隧道是香港首条在海床底下钻挖建造、最长和最深的海底行车隧道,所使用的隧道钻挖机直径达17.6米,属全球最大,并首次引进「饱和高压」技术,更安全和有效率地应付深入水平面以下约60米的工作环境。这亦是首次在隧道行车道下方设置公用设施走廊,方便日后的维护工作。
 
  林郑月娥说:「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的落成启用,亦再次展示了香港在推动大型基建项目的能力。」她感谢工程团队、承建商、各部门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以及数以千计工程人员的贡献。
 
  北面连接路明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八时免费通行,青屿干线则于明日凌晨零时开始豁免收费。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林郑月娥(第一排左)、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第一排右)、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第二排左)、路政署署长陈派明(第二排右)、运输署署长罗淑佩(第三排左)、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处处长(专责事务)黄剑波(第三排右)及其他嘉宾乘坐开篷双层巴士经屯门─赤鱲角隧道前往通车仪式会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及其他嘉宾乘坐开篷双层巴士经屯门─赤鱲角隧道前往通车仪式会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左起)路政署署长陈派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林郑月娥、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和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在屯门─赤鱲角隧道北面出入口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五)、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右五)、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左四)和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右四),联同工程承建商及顾问公司代表在屯门─赤鱲角隧道北面出入口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左一)向林郑月娥(左二)介绍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的工程资讯及通车安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图示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左一)向林郑月娥(左二)介绍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的通车安排。
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开通后,往返屯门南与香港国际机场可节省20分钟时间。
青屿干线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凌晨零时开始豁免收费。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