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就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的视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的视像致辞:

各位市民:

  圣诞快乐!在严峻的疫情和严格遵守社交距离的要求下,我想透过这段影片和大家一起迎接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于明天,亦即十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通车。

  为了便利市民出行,以及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特区政府积极策划兴建新基建项目,致力完善香港的交通运输网络。北面连接路开通后,往返屯门南和香港国际机场的行车路程可以缩减约22公里,在正常的交通情况下可节省约20分钟行车时间;若遇上屯门公路塞车,节省的时间将更多。此外,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将成为青屿干线以外,第二条在香港境内连接大屿山的陆路通道,不单有助分流往来交通,更为进出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提供多一重保障。对往返大屿山、机场和居住在东涌新市镇的驾车人士,另一个好消息是根据我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承诺,新的屯门—赤鱲角隧道将免费通行,而政府由明日起亦同时取消现时青屿干线的收费。对目前驾车出入大屿山的居民来说,每日就可节省30元,而对公共交通乘客来说,运输署将安排五条现有专营巴士路线取道新的屯门—赤鱲角连接路往返屯门及北大屿山,有关车费亦会随之下调$1.9至$12.7不等,减轻市民的交通开支。

  除了改善民生之外,北面连接路的开通也具有对香港发展的策略性意义。我记得两年前,在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仪式上,我就见证了粤港澳三地形成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今日,北面连接路的开通更为「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提供了契机,特区政府正联同广东省政府全力推进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无须配额,可以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进出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此外,大屿山作为香港连系全球各地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航空和陆运「双门户」,亦将于北面连接路开通后,拥有更完善和可靠的交通配套,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枢纽的地位。

  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的落成启用,亦再次展示了香港在推动大型基建项目的能力。项目自二○一三年展开建造工程以来,工程团队遇到种种挑战,包括项目走线横跨交通繁忙的龙鼓水道、海床设有重要供电设施、需要在比地面高六倍的大气压力下进行工程等。工程团队本着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创新思维突破限制的魄力,创下了六项香港工程业界的创举。屯门—赤鱲角隧道是香港首条在海床底下建造、最长和最深的海底行车隧道。此外,为了让工程人员可以更安全和更有效率地在深海施工,工程团队首次于香港的隧道基建工程引入饱和高压技术,设置加压生活舱让工程人员工作。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亦是第一条香港隧道在行车道下方设置公用设施走廊放置公用及机电设施,令日常维护工作可更有弹性。更特别的是,这条是香港首条在海床底下钻挖建造的行车隧道,采用了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隧道钻挖机兴建。工程团队更特意将这部钻挖机命名为「秦良玉」,寄寓它能够像明代女将军秦良玉一样征战常捷,克服不同困难,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钻挖任务。为纪录这项工程的艰巨,路政署早前已制作并发放了一条短片,我希望大家,特别是有志加入建造行业的年轻人,细心欣赏。

  今年疫情严峻,建筑物料及装置的供应都受到影响。工程团队不负众望,与不同政府部门及机构紧密合作,竭尽所能实施缓解措施,可以说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功追回工程进度,令隧道可于明天开通。我在此谨代表香港市民衷心感谢工程团队、承建商、各部门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以及数以千计工程人员的贡献。特区政府会继续砥砺前行,积极推动基建,完善交通网络,令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货运物流更加高效,香港可以向前发展。

  请大家继续居家抗疫,迎接新的一年!
 
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就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发表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就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通车的视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