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继续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予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
****************************************
  劳工处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宣布,由二○二一年一月二日至二月六日,继续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予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
 
  劳工处发言人说:「自八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政府已为旧雇佣合约已届满或终止并正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提供了三轮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为了让更多外佣受惠,劳工处会继续为该些外佣安排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我们十分鼓励在等候转换雇主期间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积极参与免费检测以保障健康。如有外佣须入住住宿设施一段时间以等候转换雇主,他╱她可于适当时候再次进行检测,特别是到新雇主家庭履新前。我们呼吁职业介绍所积极协助安排外佣前往临时派发╱收集点,以领取样本收集包及交回样本以作化验。我们亦建议雇主在新外佣到家庭履新前,要求外佣出示有效的阴性检测结果。」
 
  符合资格的外佣可由二○二一年一月二日起,前往位于湾仔告士打道七号入境事务大楼一楼(连接行人天桥层)的临时派发╱收集点以领取或交回样本收集包,无须预约。临时派发╱收集点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四时。领取样本收集包的最后日期为二○二一年二月五日,交回样本的最后日期为二月六日。
 
  派发样本收集包时,当值人员会要求外佣就使用检测服务的资格提供简单资料,例如香港身份证号码及╱或护照号码、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发出的最新签证上所显示的档案编号及逗留期限,或入境处就申请签证╱以访客身份延长逗留期限而发出的文件上所显示的档案编号╱申请日期等。外佣应带备相关文件,使身份核实过程更为顺畅。他╱她们须签署同意书以表示同意接受检测,并确认其接受检测服务的资格。领取样本收集包后,外佣须于政府网页(www.tgptest.gov.hk;请选择「非政府人员 ― 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登记个人资料,以便接收电话短讯通知检测结果。在登记程序完成后,外佣应记下样本瓶条码编号,作为参考。如外佣有需要,当值人员亦可协助登记。外佣应在自行采集深喉唾液样本当日内,将样本交回临时收集点。
 
  检测承办商会将收集样本送往化验室作检测。检测承办商不会收集或备存参加者的任何个人资料。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参加者会获发电话短讯通知。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会被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如确定为确诊个案,卫生署会联络该名参加者。
 
  此外,政府在十二月十八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为全港所有外佣提供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有关详情请参阅新闻公报 (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2/16/P2020121600705.htm)。
 
  如有查询,请致电外佣专线2157 9537(由「1823」接听)或发送电邮至fdh-enquiry@labour.gov.hk与劳工处联络。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