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何鸿燊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香港中文大学何鸿燊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许树昌教授的开场发言:
 
  多谢特首。我有几张powerpoint讲述关于临床的资料。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很多康复者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究竟可以维持多久暂时不是太清晰。现时有少许数据指是六个月,但亦有研究发现抗体会随着时间下降,甚至有些个案有再受感染,所以大家不可以忽略这个问题。以香港来说,几乎有两成个案在确诊之后有严重的情况,要闻氧气,甚至大约有百分之五的人要去深切治疗部插喉。香港的死亡率虽然偏低,但仍有百分之一点六,所以疫苗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最近亦有不少相对年轻的人士因为延迟求医而最后死亡。所以疫苗长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可以处理这个大流行。我们现在戴口罩或社交距离的措施只不过是减低我们受感染的风险,但不会为我们带来抗体。
 
  疫苗的接种要注射两针才有效。第一剂可以说是为我们「打底」,第二剂是一个补充剂,接种两针大约两星期后就会有抗体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现在亦有数据在第三期的研究指,疫苗的保护率和安慰剂相比,例如BioNTech复星这一款有百分之九十五可以减低受感染的风险;牛津阿斯利康这一款的腺病毒疫苗,整体来说都有七成的保护率;科兴这一款的数据相信很快就会出,这是一个灭活的病毒的疫苗,可能今晚晚一点或明天会看到,因为公司公布过大约本月二十三日会出到数据,但亦必须强调疫苗并非百分之百可以保护到我们,因为这是第一代疫苗,但就算感染了,严重程度一定会减低,亦会减低严重并发症或死亡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有两个科学委员会提供了意见给政府,优先群组接种是指,例如60岁以上或市民有长期病患、医护人员,另外在安老院舍或其他院舍的工作人员,应该是优先接种。现时海外亦有些机构建议孕妇亦应该要接种,只要疫苗并非用活病毒做都可以接种。这是海外的建议。因为他们认为部分的妇女如果怀孕期间受感染,病情亦可以很严重,甚至有机会婴儿早产。待迟一点有更多数据,香港的专家委员会亦会看这些数据,证明是安全才会推荐给市民。现时初步是建议多数人士都可以接种,但是我们会看数据。就算以往曾经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现在都建议是适合接种的,因为抗体有时会下跌,现时来说,世界各地都至少有10宗个案有再受感染的风险,所以如果是受感染后的90日后,就可以接种这疫苗,不需要太早接种,因为首90日的抗体相对都是稳定的。
 
  注射疫苗是不可以转换牌子的,因为当你接种一只针,你就要用同一支针,中间可能相隔一段几星期的时间,因为暂时未有研究数据指用不同牌子的疫苗究竟效果为何,安全数据我们是没有的。当一个社区如果有七成人口有抗体,透过自然感染又或者接受了疫苗,自然该区就会有一个群体保护效应,社区爆发的机会大大减低。
 
  暂时来说,儿童尚未是一个要最优先接种疫苗的群组,因为大家都知道,相对下儿童的病情相对轻微,在香港没有死亡个案。疫苗厂亦是针对成年人,因为成年人受感染的话比较严重一点,所以现在的第三期数据全部都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为主,但儿童的疫苗研究现在是进行中,所以几个月后,我们就会清晰一点知道哪些疫苗也适合儿童接种。
 
  最常见的副作用主要是针口痛、微烧、头痛,其实是因为身体有免疫反应,所以会出现这些副作用。至于近期大家都很关注的严重过敏反应,即是打针后会出红斑、有呼吸困难,因舌头和呼吸道有水肿,这个现象相对是罕见的。现时在英国有两个个案是医护人员接种辉瑞的疫苗有这个问题,美国亦有大约六个左右。外国估计机会为一百万分之一。主要的问题是核酸疫苗有一个成分叫聚乙二醇,引起这个严重反应。所以现时在美国疾控中心亦建议,就算你以往没有对任何药物或食物有严重副作用,接种这一类针最好就是留在现场观察15分钟后才离开。如果以往对疫苗或食物曾有副作用,现在建议观察30分钟后才离开,所以大家都不用担心,机会不高,大约百万分之一机会,另外就算出现过敏,亦可以用肾上腺素,我相信迟一点安排的时候有医护人员在场,亦会提供肾上腺素,亦会有一个疫苗副作用的监察系统,帮助我们看清楚究竟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多谢各位。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6分
即日新闻